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研反导系统号称可拦截东风21 其实拦东风11都难
www.wforum.com | 2017-05-19 20:58: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研反导系统号称可拦截东风21 其实拦东风11都难

  美国《防务新闻》5月18日报道,为了让印度自己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BMD)尽可能的“按时”交付,印度国防部18日责成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立即提交BMD系统的最终方案和研发时间表。

  国防部发言人甚至公开表态:“我们正在考虑申请对DRDO进行审计,缓慢的进度和巨额的消耗让我们难以接受。”一位国防部高级官员补充道,早在2012年,DRDO就自称“我们已经完成了BMD系统第一阶段的研发工作”。但5年过去了,DRDO依然什么都拿不出来。

  早在1995年,DRDO就提出了BMD系统的草案,却从2012年“跳票”至今

  因为DRDO在BMD系统上的“跳票”,印度不得不耗资60亿美元从俄罗斯进口5套S-400地空导弹,并在2015年与俄罗斯签订了相关备忘录。即使如此,印度依然拿不到第一批外贸产品。“印度的天空,将继续对巴基斯坦的(弹道)导弹免费开放”,这名高级官员不无自嘲的补充道。

  今年3月1日实验前的印度大气层内反导拦截弹(AAD)及其发射车,该型导弹已发射10次、8次成功

  DRDO曾在2011年左右向印度国防部报告了BMD系统的规划草案:到2012~2013年,BMD系统第一阶段投入运行,可以拦截射程在2000公里内的中近程弹道导弹;到2016~2017年,BMD系统第二阶段投入运行,可以拦截射程在5000公里内的中远程弹道导弹。根据DRDO公布的12次反导拦截实验结果来看,理论上的“成功率”超过了80%,完全可以交付部队试用了。

  然而,关于反导拦截试验的成功率,印度军方却有不同的看法。印度陆军退役少将马亨达表示:“我不知道DRDO的试验数据都是怎么来的,我也不方便透露试验的具体细节。我只能说,在军队的防空导弹试验中,防空导弹不一定要击中目标。事实上,某些靶弹里很有可能装有自毁炸药和遥控装置,这算不上丑闻。”

  印度开发的2款大气层外反导拦截弹:PAD和PDV,这2种弹都改进自“大地”近程弹道导弹。PAD采用主动雷达末端制导模式,技术来源于俄罗斯反舰导弹,与国际主流格格不入
 
  不同于剑走偏锋的PAD,其改进型PDV采用了国际流行的末端红外制导模式(技术来源于以色列“箭-2”)。PDV的上次试验,是在雷达全自动跟踪的情况下,于97千米高度成功拦截了靶弹目标。也就是说,PDV是在靶弹(“丹努什”,海基“大地”)的弹道飞行顶点附近击毁了目标。

  也就是说,印度是在全部准备妥当的情况下,所有雷达跟踪系统待命,导弹随时能够发射的情况下,进行“实验室条件下”拦截试验。这种完美条件下的试验,再加上一些“算不上丑闻”的手脚,要想不成功,也是蛮困难。尴尬的是,在DRDO的规划中,PAD/PDV是用来拦截射程2000千米级的2级中程弹道导弹的,而不是“丹努什”这种射程350千米的单级弹道导弹。

  尽管印度媒体和国防部都言之凿凿的表示PDV可以拦截DF-21系列,但就实验结果看,即使要拦截图中齐射的DF-11系列,PAD/PDV都颇为勉强。

  印度的反导系统建设同许多其他国防项目一样,已经延误多年。PDV的2次试射,都是在预先准备妥当的情况下,对采用高抛弹道,且飞行速度并没有处于较高状态的靶弹执行拦截,整个过程犹如在“实验室中进行”一般。确实,对于一个还没有彻底掌握“烈火-2”这种1500公里级弹道导弹生产和控制技术的国家来说,想要研发出可供实战的BMD系统,实在是强人所难了。

  在印度的国防项目审批制度下,DRDO如果实话实说,无疑是既拿不到项目也拿不到拨款,甚至可能导致印度自研地空导弹技术的彻底流失。从这个角度上来说,DRDO能够开发出PDV这个级别的拦截弹并取得了部分试射的成功,已经足以称得上是印度国防工业的伟大成就了。可惜,赛马场7号(印度总理府)的老爷们不会、也不敢承认这个事实。

  印度BMD系统研发虽然困难重重,却也算不上是全无成果。除了一支堪用的技术队伍,一些先进技术装备也是不小的收获。(图为BMD的核心,以色列E/LM-2080“绿松石”有源相控阵雷达)

  对于印度这种一脚走入21世纪、一脚陷在19世纪的大国而言,想要正儿八经的重振自己的国防工业,就必须像某北方邻国一般扎扎实实的走完工业化和近代化之路。BMD系统的尴尬与无奈,只是印度国防工业的一个缩影。随着新军事革命的继续,这种基础不牢的无奈会愈发明显。毕竟,印度裔虽多,却不是华尔街的主人。

  聚沙难成塔。请新德里先停下“强盛大国”脚步,等等自己的人民。中国人在上路前铺好了复兴之路的路基,印度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