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韩智囊:中韩关系不能勉强凑合 韩可成中国战略要地
www.wforum.com | 2017-05-18 21:10: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智囊:中韩关系不能勉强凑合 韩可成中国战略要地

  锐参考按:5月18日,正值韩国总统特使来华之际,参考消息网-锐参考接到了现任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保合作中心主任、韩国外交部咨询委员黄载皓的一篇来稿。

  黄载皓曾任韩国国会咨询委员、韩国国防部咨询委员、韩国国防研究院研究员,他从个人研究和韩方的角度提出了中韩关系如何走出困局的建议。

  兼听则明,我们期待中韩双方能够相向而行,妥善解决敏感问题。这也是锐参考选择刊发韩国教授黄载皓先生此文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2013年至2016年这几年的时间里,中韩关系就像“坐过山车”一样,经历了巨大起伏。2013年到2015年,中韩关系一直处于建交以来最好的“蜜月期”。但因去年受到“萨德”入韩等问题的影响,两国关系突然跌入低谷。另外,从去年底开始,韩国持续陷入“总统弹劾风波”,直到今年5月10日,韩国一直处于领导人“缺位”的局面。

  当前,韩国新总统已经产生,这为中韩关系“破冰”提供了良好契机。继本月11日中韩领导人之间互通电话后,中国政府又邀请了韩方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些都是预示中韩关系转暖的良好迹象,双方都应该抓住并珍惜这一机会。

  关于韩国作用:“韩国可以帮助中国崛起”

  中韩两国应从领导人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开始,发展到国家之间的信任关系。

  首先,《孙子兵法·始计篇》提到“将者,智,信,仁,勇,严也。”这一名言足以表明领导人之间信任关系的重要性:能够提出长远规划(智),构建关系时应基于信任(信),贤德、心慈(仁),公正无私(严),果断地办理事务(勇)。在这五项品德当中, 智、仁、勇、严是个人的素质,而“信”有对方,只凭主观努力绝不能达成。为了“信”,双方应达成共识、彼此尊重,这样才能树立起有信任的关系。除此之外,应增进哲学以及人文方面的交流、沟通。据我所知,韩国的新任总统性格温和,讲究合理性。我认为,他与中国领导人一定能建立合理、真实的友好关系。

  领导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对国家之间搭建信任往往起到关键作用。而对于建立起两国之间的信任关系,我又想到了《孙子兵法·九地篇》中的“衢地合交”。“衢地”是指各国相毗邻的战略要地、兵家必争之地。也就是指,在多个国家当中起着核心作用的国家。今天的中国,除了试图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之外,还愿意与周边国家建立“亲诚惠容”外交关系。由于中国的崛起,国际社会的秩序以及国际安全局势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就中国而言,在此情况下,必须与周边国家建立稳定的外交关系才能成功地完成国家战略并能够强有力地实行国内改革。作为国际社会的中间势力、东北亚地区的核心力量,韩国的角色、地位逐渐提升,韩国就能算是中国的“衢地国家”。中国在实行对外战略时,必能与韩国实现双赢。如果中国把韩国作为“衢地国家”,积极合作,中国将得到巨大的外交资源。


  韩中两国为发展成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应作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努力。

  第一,拓宽多方面的沟通渠道。《孙子兵法·九地篇》云:“是故不知诸侯之谋者,不能预交。”如果不了解周边国家的战略,就不能巩固其外交关系。宏观地、长期地了解国际社会上地缘关系以及形势变化是颇为重要的。为了适应多变的国际形势进而主导国际社会,应把握各国领导的意图。若做不到这一点,很难掌握国际局面,更不能对本国带来利益。国与国树立信任的过程中,双方战略沟通最为重要。

  第二,应在对朝战略上付出共同的努力。《孙子兵法·谋攻篇》云“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这一句强调,战争中,使敌国灭亡并不是最佳的策略,让敌国一蹶不振只是最后勉强作出的策略而已。因为这对我们也会带来巨大的不利因素。就韩国新一届政府而言,绝不企图让朝鲜崩溃而吸收统一。就朝鲜问题,韩国不会向中国“要求”,而会“请求”。我们会理解中国的立场,尊重中国的利益。就朝鲜半岛的和平以及未来,韩国希望与中国达成共识。


  第三,应在军事领域建立起信任关系。《孙子兵法·九地篇》中的“衢地吾将固其结”足以表明其重要性。战争,牵扯着无数人的生死乃至国家的存亡。如今的国际社会,为了防止战争而实现世界和平,开展多样的活动。为了防止战争,各国试图开展多国或两国之间的对话。在军事领域上构建信任,意味着双方了解,能够解除彼此之间的不信任或误判。为了巩固关系,应重视同九地的“团结”。尤其是在军事领域,需要这一团结。去年以来,中韩两国在军事方面的交流停滞不前。在此情况下,今年3月韩国向中国移交了志愿军烈士遗体。这意味着两国都意识到建立军事互信的重要性。


  韩国的新一届政府已上台,应尽早与中国领导人建立起领导人之间的信任关系。我们需要的是进一步树立、巩固国家之间的信任。两国致力于树立信任,若在外交、经济、人文乃至在军事方面积极展开合作,“韩国梦”、“中国梦”必将为“世界梦”的建设献出巨大的贡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文在寅总统发贺电时表示,解决中韩之间的问题要努力“求同化异”。这被解释为,习主席愿意以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而不是以消极的态度勉强“凑合”下去。过度乐观固然需要警惕,但最近的消息确实值得期待。迫切希望中韩关系早日破冰,进入缓和期!

  作者简介:黄载皓,现任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保合作中心主任,韩国外交部咨询委员,韩国政治学会、国际政治学会理事,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外交学院、英国利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访问教授。曾任韩国国会咨询委员、韩国国防部咨询委员、韩国国防研究院研究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