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该国驻华大使竟批评中国 遭本国总统痛斥无所事事
www.wforum.com | 2017-05-17 18:47:3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有一位参会的外国领导人,让人印象格外深刻。

  他就是拄着拐杖来华走上红毯的捷克总统泽曼,这位73岁的老人虽已满头白发,但和蔼健谈、精神矍铄。

  出席论坛活动是泽曼总统的第三度来华。今天(16日),他专门偕夫人抵达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成为参观该馆的首位在职外国总统、继2014年丹麦女王后的第二位外国元首。

该国驻华大使竟批评中国 遭本国总统痛斥无所事事

  5月16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捷克总统夫妇向遇难者敬献了花圈。

  捷克总统的这一举动令国人感到温暖。而此时在捷克国内,泽曼总统还因为另一件事情受到了媒体热议。

  据捷克《布拉格每日箴言报》网站日前报道,正在访问中国的泽曼将“斥责”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因为后者在一封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联名信上签了名。

  关于这封有关“中国人权状况”的信,锐参考在今年3月就有过报道:当时,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捷克在内等11个国家,通过他们的驻华使领馆,共同签署了一份递交给中国政府的未公开信件,就人权问题对华施压。这11国原本希望美国也在信上签名,但没想到却遭到了美国的拒绝。

  如今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事过去两个多月后,会以这样一种戏剧化的方式发酵。

  总统发怒:“在驻华大使如此重要的职位上怎能无所事事”

  对驻华大使在施压中国的一封信上署名,平日和蔼可亲的捷克总统泽曼到底有多生气?

  捷克《人民报》引用泽曼身边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总统得知此事后的第一反应是:这样的人在驻华大使如此重要的职位上怎能无所事事?!”

该国驻华大使竟批评中国 遭本国总统痛斥无所事事

      泽曼还表示,他对于自己此前一直“被蒙在鼓里”、不知道此事感到吃惊。
 
  《人民报》报道称,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署名的并不是公开信,捷克驻华大使馆没有向任何人正式公开这封信。但泽曼知道后非常惊讶,因为这不符合捷克最高领导人不干涉中国内政的承诺。

  泽曼甚至考虑将科佩茨基从驻华大使的位置上解职,但是,由于一个多月前,捷克驻瑞士的大使刚因为丑闻遭到解职,科佩茨基由此得以“幸免”。

  《布拉格每日箴言报》称,科佩茨基自1976年就进入捷克外交部工作,此前曾任捷克驻多国大使。他从2016年2月起出任捷克驻华大使,这被视为科佩茨基作为外交官的职业顶峰。

  尽管最终没有做出解职大使的决定,泽曼还是要求调查是否有其他人也知晓此事。目前,据捷克媒体的报道,总统已发现,捷克外交部的官员对这封信是知情的,尤其是负责安全和多边事务的捷克副外长施拉迈克,他批准了科佩茨基的签名。

该国驻华大使竟批评中国 遭本国总统痛斥无所事事

  5月4日,捷克总统泽曼(左)与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在总统府。

  施拉迈克原本已被提名将于今年6月出任捷克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大使,但因为此事,泽曼正在犹豫是否批准他的提名。捷克媒体认为,施拉迈克的外交仕途可能因此受波及。

  为了中国,他曾点名批评文化部长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泽曼第一次公开就捷克国内对华的“杂音”发出严厉批评了。

  去年10月,捷克文化部长和参议院、众议院两名副议长同窜访捷克的达赖举行了所谓“私人会面”。

  这立即招致总统泽曼和总理索博特卡的批评。他们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捷克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一些私人的见面并不能改变或影响政府的亲华政策,希望捷克和中国能维持良好关系。

  泽曼的发言人还在推特发文,点名批评说:“文化部长选择了媒体曝光,而非捷克共和国和人民的利益”。

  捷克外交部也发表声明称,“捷克承认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哪怕一点的微小改变”。

  据外媒报道,这位文化部长和参与会面的议员均属于基督教民主党,该党是捷克中左联合政府中的一员。泽曼被认为属于中间偏左阵营,而基督教民主党则偏右。

  布拉格广播网当时报道称,达赖曾经是捷克的常客,但自从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去世后,捷克已不再对达赖发出官方邀请。

  在熟悉捷克国内政治的观察人士看来,于2011年去世的前总统哈维尔生前一直对中国缺乏了解,甚至带有偏见,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捷关系的正常发展。

  但当2013年泽曼通过全民投票当选总统后,中捷两国关系迎来转机。

  当选后第二年的10月,70岁高龄的泽曼就亲自带队,率领100多名企业家访华,这是捷克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随访企业家代表团。

  2015年9月3日,中国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活动,泽曼更是不顾美国反对,亲自欣然前来,成为唯一出席纪念活动的欧盟国家在任的国家元首。

  当时来华前谈及对中捷关系的展望时,泽曼用了一个非常诗意的表达:“我一直期待,当中国朋友来捷克时,他们会感到在家一样自如。当捷克人去中国时,他们也能有同样的感觉,甚至感觉比家里还要好。一切皆有可能。”

该国驻华大使竟批评中国 遭本国总统痛斥无所事事

  5月14日,捷克总统泽曼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

  他说二战应该始于1937年,专家:“泽曼总统与传统的‘老欧洲’人士不太一样”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闭幕后,要和中国人民“做朋友”的泽曼总统,选择了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凭吊。

  总统夫妇向遇难者敬献了花圈,并签字留言,对遇难的中国同胞表示哀悼。泽曼还说道,第二次世界大战应该是开始于1937年,而不是1939年。那些忘记自己历史的人就会重蹈历史。
 
  “正义的人做正义的事,世界的和平需要更多的泽曼!”一位微博网友称赞捷克总统道。

  “这几年的中捷关系,泽曼总统发挥了很大的主导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他认为,正是出于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在涉及到中国的问题上,泽曼总统会采取直接的行为。

  据崔洪建介绍,泽曼总统本人的经历较为丰富,曾经历过社会主义时期的捷克,所以他在人权问题上与其他较为传统的“老欧洲”人士不太一样。

  “捷克如果在人权问题上‘跟风’其他国家、批评中国,是不利于中捷双边合作的。”崔洪建说,“泽曼总统作为中捷关系的主要推动者,有权力去制止大使的行为。”

  崔洪建认为,左派政府的对华政策,与捷克前任政府相比,确实发生了很大改变。他表示,可以看出,目前捷克政府把中捷关系放在比较重要和优先的位置,不过捷克同时是欧盟成员国,捷克社会的多元化、包括各个政党之间的矛盾和分歧还比较大。所以接下来,一方面中国要继续推进和巩固与捷克政府的合作,另一方面还要尽力去改善捷克社会舆论的对华态度。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尤其是从争取社会和民意支持的角度来说,我们一方面要正视捷克社会的多样性,另一方面要做更多的工作,将中国的影响力传递给更多的捷克民众,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他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