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杜特尔特称中国将进口菲律宾水果 无条件帮助我们
www.wforum.com | 2017-05-15 18:36:2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特尔特称中国将进口菲律宾水果 无条件帮助我们

  英媒称,在马尼拉试图缓和与亚洲头号经济强国间的紧张关系之际,菲律宾驻华大使说,中国和菲律宾将于本周开始就南中国海问题进行双边磋商。

  据路透社5月14日报道,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13日夜间对记者说,两国间的磋商将在一座中国城市进行,但他不愿透露是哪座城市。

  他还说,两国间的争端“无法在一夜间得到解决”。

  批评人士指责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对待中国和捍卫菲律宾主权方面奉行失败主义立场。杜特尔特认为自己的方式是讲求实际的,他说,公然与中国对抗可能引发战争。

  报道称,罗马纳为杜特尔特的立场辩护,称马尼拉正“从我们自身利益出发行事”。

  罗马纳还说,不应将杜特尔特出席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视为菲律宾“放弃”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3日报道,菲律宾驻北京大使当日透露,马尼拉与北京将会在就南中国海争端开启双边会谈。此后,两国每年都会举行会晤进行讨论。

  报道称,尽管存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有意深化与中国的关系,希望能够从北京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表示:“我们将在双方特别关心的问题上展开双边会谈,讨论敏感问题。”

  报道称,就在杜特尔特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罗马纳作出上述表述。

  在前往北京途中,杜特尔特还在香港停留,并与当地的菲律宾侨民会面。他在一家酒店讲话时强调了与中国经济关系的重要性。他说:“中国真诚地希望能够帮助我们,他们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也没有提出条件。他们只是想帮忙。他们有这个财力。”

  他还说:“我与中国保持了友好的关系。”他还表示,中国将从菲律宾进口水果,将会投资,并为马尼拉的主要河流架起桥梁。

  罗马纳表示,在与中国保持经济和外交关系的同时,马尼拉会把主权争端另案处理;之前双方关系陷入“冰冻期”是因为南中国海成了焦点问题。“将这个问题放到一个单独的轨道上不等于放弃或者不放弃,而是将其与其他事宜分离。”

  杜特尔特降低美菲军演规模美在南海存在感越来越弱

  5月8日,菲律宾和美国展开年度例行的“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不过和往年不同的是,这次联合军演不仅规模严重缩水,演习地点和内容也发生了改变。

杜特尔特称中国将进口菲律宾水果 无条件帮助我们

  本年度美菲军演的规模相比之前历次军演缩水了很多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律宾军方发言人介绍说,今年菲美共派出参演军人约5400人,较去年减少约5600人;演习地点也避开了中国南海附近,而是选择在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地区和中部的米沙鄢群岛地区;演习内容也从以往的国土防卫变成了人道主义救援、灾难应对等。对此,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表示,“杜特尔特总统不希望与近邻敌对。”

  自从杜特尔特上任之后,他就选择降低了和美国合作的调门,以往每年美菲两国都会定期举行三大联合演习,分别是“肩并肩”军演、“两栖登陆演习”、以及“海上战备与训练合作”,但是去年9月杜特尔特宣布停止与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后来在国防部建议下,保留了“肩并肩”军演,而从这次他上任后首次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来看,即便是保留的这项演习,内容和规模也都已经大打折扣了。

  杜特尔特的行为说明了哪些问题呢?

  首先,杜特尔特目前依旧是以中国为外交的重心而不是美国:在去年奥巴马执政的尾期,杜特尔特多次对其出言不逊,也创造了国际外交史上的一段“传奇演义”;而在特朗普执政后,两人在不少场合相互吹捧,也通了电话,虽未见面但也神交颇久,就在外界认为美菲关系可能迅速回升的时候,杜特尔特并没有像外界预测那样,首先是婉拒了特朗普邀请其访美,其次又降级“肩并肩”演习,这就说明美菲关系并没有回升到阿基诺时代的水平——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杜特尔特不止一次邀请中国与菲律宾进行联合军演,同时他主动坦诚拒绝访美邀请的原因是要去参加一带一路峰会,所以没空……

  其次,杜特尔特虽然不以美国为外交重点,但是不代表他会完全放弃美国,准确的说,他关上了门,但打开了一扇窗户,在菲律宾国防部的建议下,他保留了“肩并肩”演习,就说明杜特尔特依旧留下了一条和美军直接联系的通道,以备不时之需。

  第三,正确看待杜特尔特国内的政治秀。杜特尔特是一个成熟老辣而且圆滑的政客,在前一阵子他说了不少“强硬”的话,菲律宾国内不少政治人物也有一些卖力的表演,准确的说这些都是菲律宾国内政治表演的一部分,从实质上来看菲律宾在杜特尔特时代并没有出现更进一步的举动,而这就是问题的本质。

  现在问题回到了美国身上:自前几年南海问题的热度达到了一个小高潮之后,随着菲律宾领导人的换届和越南内部斗争的变化,南海迅速回归风平浪静——大潮退后,大家突然发现有个人原来是在裸泳:美国。事实上,美国对南海地区异乎寻常的关心本质上无关于他宣称的理由,而在美国国内,目前依旧对南海还抱有莫名其妙兴趣的,大概除了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和个别智库公司之外,也没有多少人去关注了。

  最近美国媒体《防务新闻》在报道中国南海问题时,根据近期以色列卫星拍摄的照片,“指责”中国在“黄岩岛附近”的一个岛屿上部署了新的岸舰导弹阵地,这个岛在哪呢?海南岛……联系到前不久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多次申请闯南海被拒绝的新闻,美国似乎并不甘心在南海就这样大潮落去。

  为什么有人不甘心?因为这意味着美国进逼战略的破产。自冷战之后,美国开始实施所谓的凉战政策,所谓凉战就是比冷战要热、比热战要冷,不断进逼目标国周边,从而迫使目标国就范的做法,但现在出现了一个问题:虽然美国依旧是全球毋容置疑的唯一超级大国,其军事、经济、政治、文化影响力依旧是举世无双,但是在一些具体的区域,其存在依旧受到了该区域传统强国的排斥。

  这就形成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局面:对于一些区域强国,美国的军事威慑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必须取得该区域其他国家,尤其是盟友的支持;但是这些盟友如果直接站队,将有可能遭到经济或者其他利益上的损失,而美国实际上又不能弥补盟友的损失。

  在这样的情况下,最终的结果只有两个:美国加大资源投入,最终形成恐怖平衡局面,如东北亚;或者美国只能看着该区域的热度逐渐消退,美国的影响力逐渐减弱,如南海。

  所以美国媒体何以明目张胆的说“海南岛”在“黄岩岛”附近?找个地图看一看很难吗?其实这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说法。简单的来说,美国不想放弃在南海的存在感——但是现在的问题在于,只依靠一条腿走路的美国,在抛弃了TPP之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口号和追求对美国有利的“双边贸易体系”的做法,真的能够团结“亚太盟友”吗?所谓“结盟”,是为了一个相同的目标相互帮助,而不是带着盟友一起跳坑,或者是把盟友推下去填坑,这才是美国亚太政策最大的困局。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