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法海军曾装备同种导弹 但中国的继任者却让法羡慕
www.wforum.com | 2017-05-14 20:32: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法海军曾装备同种导弹 但中国的继任者却让法羡慕

  近日,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海军将对使用了20年的拉菲特级导弹护卫舰进行翻新,最重要的一环是拆除已经到龄的“响尾蛇CN2”防空导弹系统,换成“萨德尔”超近程防空导弹系统。

  这里的“萨德尔”导弹可不是闹得沸沸扬扬的“萨德”导弹!而是一种步兵单兵防空导弹改装而来的超近程导弹。用这种简陋的导弹系统去替换标准的“响尾蛇CN2”舰载防空导弹系统,这其中透露出来的涵义就是法国海军也开始面临财务危机,空有先进的“紫菀”防空导弹系统,可没钱购买,只得用最廉价的小导弹来充充门面。

  而使用同一系列“海响尾蛇”/“海红旗-7”防空导弹的中国护卫舰,现在已经统一换上了先进的“红旗-16”垂直发射中程防空导弹,中国人的先进技术和财大气粗让法国人羡慕不已。

  前段时间,法国海军“库尔贝”号导弹护卫舰访问中国上海,并与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进行了联合演习。

  大家都知道,法国海军的“库尔贝”号护卫舰是著名的拉菲特级隐身护卫舰家族的一员。

  这种隐身护卫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服役时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全面隐身设计的军舰之一,广泛使用了低可侦测性隐身技术,简约的上层建筑和成角度的舰体侧面设计,使得该级舰外观简单整洁,配合现代化的电子系统,成为新一代护卫舰的开山之作。

  熟悉该舰的军迷朋友一定会注意到其主炮后面的大片空置区域,这里原来设计上是要安装2套八单元“紫菀15”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的。但由于研制进度赶不上,最后以直升机库上装1座现成的八联装“响尾蛇CN2”防空导弹系统来代替,除发射架上筒装的8枚导弹以外,下面的弹库还有可供再装填的2次备用弹。

  说到“响尾蛇”防空导弹,在上世纪80年代可谓是大名鼎鼎的近程防空导弹。采用雷达或红外自动寻的,战斗部重14公斤,射程13公里,飞行速度3.5马赫。

  中国海军在从英国引进“海标枪”中程防空导弹失败后,也从法国引进了这种导弹的出口型,由于当时中国海军预算有限,偌大的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只获得了2套“海响尾蛇”导弹系统,一套曾经安装在了051旅大级驱逐舰“济南”舰(舷号105)直升机甲板上进行试装,后改装在旅大级“开封”号(舷号109)驱逐舰上;另一套安装在052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哈尔滨”号(舷号112)上。

  此后,中国在“海响尾蛇”导弹基础上终于仿制成功了“海红旗-7”防空导弹,才使得中国水面舰艇部队有了比较初级和可靠的点防御能力。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当中国海军主力护卫舰基本上已经完全淘汰“海响尾蛇”/“海红旗-7”导弹,换装更加先进的“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后,法国海军的“紫苑”系列中近程防空导弹也研制成功。但这种原计划安装在拉菲特级护卫舰上的先进导弹再也无缘这种战舰了。

  由于近年来法国海军预算有限,建造的战舰都以个位数来计算,其武器装备也精打细算,能省就省,先进的“紫苑”导弹除了出口赚外汇外,仅在最新的几艘导弹护卫舰上采用,而相对已经显现老态的拉菲特级,那么就不要浪费共和国的经费了。

  近日,由于老式的“响尾蛇CN2”防空导弹逐渐导弹服役年限,拉菲特上的防空系统即将失效。但法国海军仍然没有盼来换装“紫苑”导弹的消息,却听到了更加不幸的信息,即国会要求使用“萨德尔”舰空导弹系统来替换“响尾蛇”。

  什么是“萨德尔”?

  不要看着名字霸气,其实这就是单兵用的“西北风”肩扛超近程防空导弹的舰载型,只是将6枚小导弹组合成一个自动发射架,其射程、威力、精度不要说和“紫苑”相比,连即将退役的“响尾蛇”还不如。

  那么这种导弹系统有什么好呢?两个字—“便宜”!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啊!法国海军最后还是栽在钱上面了。

  从上海返航回国的“库尔贝”号导弹护卫舰,在经过黄浦江上最著名的护卫舰建造基地——中华沪东造船厂时,一艘新型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正在舾装,这种已经几十艘下饺子一样的先进军舰上,配置的巧克力式垂直发射系统让法国人眼馋不已。

  054型导弹护卫舰早期也曾经安装有“海红旗-7”导弹,但很快就统一采用垂直发射的“红旗-16”导弹进行了全面升级。而随着“响尾蛇”导弹换为“萨德尔”,2021年前拉菲特级护卫舰要进行全部翻新,对法国人也知道很没面子,并没有将改装称为升级,而是叫做翻新,其实是退级了。这样,不但防空能力得不到提高,甚至会在中烈度以上的作战中,严重威胁到舰船本身的安全。

  短短20年时间,法国武器从中国的仿制山寨对象,到对中国来说变成了缺乏新意的东西,可有可无啊!

  这就是中国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在国防建设上带来的切实红利!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