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轰6K将对决俄军图22轰炸机 先天缺陷太多仅剩一优势
www.wforum.com | 2017-05-11 20:26: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轰6K将对决俄军图22轰炸机 先天缺陷太多仅剩一优势

  日前,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上将表示,俄空天军将首次参加在中国举行的‘航空飞镖’大赛,此次比赛将有39个机组,共计102名飞行员参加。这是个什么概念?东道主的规模肯定不会比客人少,这意味着届时我们将看到大几十架战机同场竞技的壮观场面。

  从俄军出动的规模来看,应该包括参加轰炸机组比赛的图-22M3轰炸机。此前,央视的报道已经证实我军的轰-6K将参赛。这意味着,轰-6K和图-22M3这两款轰炸机将展开正面对决。

  轰-6K作为我国最新的轰炸机型号,大家提到它都会带有自豪感。那这次它与图-22M3 这一国外“最小”的轰炸机会给人什么观感呢?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俄罗斯空天军图-22M3与中国空军轰-6K的会面,无疑将是今年“空中飞镖”比赛最耐人寻味的一幕,会引出很多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

  首先,从定位上看,图-22M3是俄罗斯空天军战略轰炸机“三驾马车”中最小的一个,但是与中国空军最大的战略轰炸机轰-6K相比,却依然是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图-22M3机翼全展开时的翼展为34.28米,与轰-6K的32.3米相差不大,但是图-22M3的机身长度达到了42.4米,而轰-6K只有34.8米。在最大起飞重量上,图-22M3为124吨,而轰-6K仅为78吨左右。

  也就说,我们自豪的轰-6K即便在国外“最小”的轰炸机面前也像个“孩子”。

  在航空飞行器的发展上,往往是越大、越重、飞行速度越快,设计和制造的难度也就越大。尤其是在轰炸机的研发上,没有大型航空飞行器设计、材料和制造工艺的长期积累,从70吨级的中型轰炸机升级到100吨级以上的重型轰炸机就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图-22M3作为一款兼具常规和核打击能力的超音速重型中远程战略轰炸机,其作战用途很广,既可以挂载远程空面导弹实施反舰和对地打击任务,也可以像老式轰炸机那样挂载普通航弹来一次迷你“地毯式轰炸”。

  尤其是在反舰作战方面,美国海军一直将图-22M系列超音速轰炸机视为对其航母编队最大的威胁。而且,即使以今天的标准来审视图-22M3,其气动外形也并不过时。也正是因为冷战时期苏联航空工业在重型战略轰炸机方面打下了如此牢固的基础,才使得俄罗斯可以不断地“吃老本”却依然可以保持相当程度的战略威慑力。

  中国打算引进图-22M3超音速轰炸机整机以及生产线的传闻曾经“有鼻子有眼”,但最终都成为了“子虚乌有”。很多人认为图-22M3的技术早已过时,中国应该有能力研制更为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可是,当轰-6K作为中国空军最先进轰炸机服役的时候,那位俄罗斯老人所说的中国应该不会再用图-16的话,是不是让人听了过于刺耳呢?

  中国航空工业在大型轰炸机的发展上一直以来都只注重不断挖掘轰-6系列的潜力,但是在气动布局设计、材料和工艺上的创新上却鲜有成果。想要从图-16一步跨越到B-2A,如果没有大量技术验证的数据积累和支持,恐怕也是无法实现的。

  不过,虽然图-22M3和轰-6K不是同一级别的对手,但是在“空中飞镖”的竞赛科目中,两者比试一下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从往届来看,“空中飞镖”的竞赛科目主要就是投掷普通航弹,中间还会设置一些障碍,以“考验”突防能力,这就对飞机性能有所考验。

  在这两点上看,图-22M3M和轰-6K的表现应该差别不大,飞行性能方面图-22M3有优势,轰-6K凭借在航电设备技术性能上的优势,在投弹上则更有优势。但总体而言,如果仅就“航空飞镖”竞赛科目而言,轰-6K实在占不到什么便宜。

  如果要让轰-6K展露优势,可行的办法就是在“空中飞镖”竞赛中增加投射激光制导炸弹的科目,如轰-6K就可以完胜图-22M3。轰-6K在机头下方加装了1具综合光电吊舱,只要其集成了激光照射器,就可以完成自主投射激光制导炸弹并且实现自主照射导引。而图-22M3即便是改进型号图-22M3M虽然装备了最新的SVP-24-22导航/攻击系统,但其相比轰-6K也没什么优势。

  不过,作为一项俄罗斯人创立的赛事,中国要想做出利己的规则修改,显然不大可能。

  可以说,包括轰炸机在内的各类武器平台都是一个整体,你可能在一两个方面优势突出,但从整体上看就很容易发现差距。这在轰-6K上就体现的非常明显,它的航电技术或许可以比肩世界一流水准,但飞机的底子毕竟还是60年前的图-16,除了前文提到的东西,它的航程、载荷、飞行性能、操纵品质的差距都摆在那。

  总而言之,轰-6K是当前我军比较无奈的一个选择,我们未来的目标还应该是发展新一代的战略轰炸机。以我国当前的国力集中力量去突破,相信传说中的轰-20理我们不会太远。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