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欲向马来西亚无偿赠与反潜机,意在南海牵制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05-07 18:37:0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准备将其退役的P-3C海上反潜巡逻机无偿赠与马来西亚,以协助其加强海上安保力量。

日本欲向马来西亚无偿赠与反潜机,意在南海牵制中国

  P-3C海上反潜巡逻机 东方IC 资料图P-3C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反潜巡逻机,于上世纪60年代首飞,日本有101架该型飞机。尽管该机服役长达数十年,但经不断改进,仍具有较强的反潜战能力。目前,日本计划以更先进的P-8海上巡逻机取代P-3C,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仍具战力的飞机成为日本政府正在考虑的问题。

  《联合早报》分析认为,日本正试图通过转让二手军备协助东盟国家加强海上防卫,来深化同这些国家的防务联系,以达到其在南海牵制中国的目标 。而据日本防卫装备厅官员透露,获得P-3C巡逻机是由马来西亚主动提出的要求。

  今年3月,日本将其一艘退役的大型巡逻船交予马来西亚,而且在交付之前还主动翻新了船上的雷达设备。据日本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透露,这是日本首次将海上保安厅的退役船提供给外国。而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后续还将有一艘大型巡逻船交给马来西亚。

  除了马来西亚,菲律宾也是日本颇为青睐的防务合作伙伴。2016年2月,日本与菲律宾签署《关于防卫装备转移和技术合作协定》,这是日本首次与东南亚国家签署此类协议。根据这份协议,日本可以向菲律宾转移防务装备和技术,规定日菲两国可以进行联合研究和开发,甚至联合生产防务装备。今年3月27日,日本向菲律宾交付了2架TC-90教练机。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研究员刘琳此前在澎湃新闻撰文分析道,日本对东盟国家出口或转让的装备侧重巡逻艇、巡逻机、雷达等,虽然敏感性低,但针对性很强 。

  目前,日本在向国外无偿提供武器装备时,仍面临一些法律障碍。但《联合早报》表示,为了能够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提供武器装备,日本将修订《防卫省设置法》,因为日本现有法令阐明,向他国提供自卫队装备等国家财产时,需要对方支付相应的费用 。

  另据日经新闻网5月5日报道,日本防卫省一位匿名官员还透露,出让P-3C反潜巡逻机之前,还必须把之前的雷达记录删除,以防止日本的军事机密外泄。

  另一方面,中国中船重工与马来西亚于4月21日就为马来西亚皇家海军设计并建造4艘滨海任务舰举行签约仪式。中船重工表示,这是中国军贸企业首次向马来西亚出口大型军事装备,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此前,《华尔街日报》1月6日引述马来西亚海军官员的消息称,中国海军一艘039A型潜艇“长城号”和一艘远洋打捞救生船“长兴岛号”首次停靠马来西亚。这一消息随后得到了中国国防部的证实。

  “东盟国家一贯奉行大国平衡的外交政策,所以其很乐于同所有大国发展外交关系。”刘琳4月30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