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菲总统登上中国神盾舰 中方竟对其开放作战指挥室
www.wforum.com | 2017-05-01 20:37:3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总统登上中国神盾舰 中方竟对其开放作战指挥室

  5月1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上了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参观,也成为进入中国新型主战舰艇作战室参观的首位东盟国家总统。相关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南海形势下,菲总统登舰和进作战室的意义非同寻常,表明两国重回政治上的高度信任。

  除了外界普遍关注到的,这是7年来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菲律宾,也是菲总统首次登临参观中国军舰的信息之外。《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另外三个细节。首先,此次中国海军选择停靠在达沃市,而不是此前军舰最常停靠的马尼拉。一位要求匿名的军方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军舰访菲特别选择了杜的“执政根据地”达沃,而杜特尔特父女也先后登舰参观,表明了双方都有发展友好关系的意愿,并且都愿意将这种愿望付诸于行动。

  这位人士表示,杜特尔特在达沃民众基础深厚,选择这里作为军舰的到访港,也说明双方都有积极利用民间外交增进两国友好交流之意。 当然,中菲之间的分歧不可能通过一两次访问而根除,但是作为矛盾聚焦点的海上力量加强交流明显说明双方都希望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减少分歧,这显然会令那些不愿看到中菲友好的人士失望。

  让不愿意看到中菲友好人士失望的还有另一个细节,非常重要的细节。官方报道称,杜特尔特一行来到舰艏参观舰空导弹发射平台和主炮,与长春舰官兵代表合影留念。随后,,参观了作战指挥室、驾驶室和鱼雷发射管区,观摩了有关武器装备。

  一般熟知军事的人都会知道,作战指挥室是一个舰艇核心所在,不轻易对舰艇之外人员开放。记者上舰采访也是不能轻易进入作战指挥室采访拍摄的。而此刻,中国军方竟然对杜特尔特开放了作战指挥室。另一位熟悉军事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南海形势下,菲总统登舰和进作战室的意义非同寻常。公开报道中,杜特尔特是首位进入中国新型主战舰艇作战室东盟国家总统,这一方面表示出中方对菲律宾高度重视的态度,给予菲总统的礼遇,也表明政治上的高度信任。中国海军政治委员苗华上将说,期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增进中菲海军的相互了解、增信释疑,积累互信;进一步推动中菲海军的交流合作,扩大领域、丰富内容;进一步提升中菲海军关系的发展水平,为巩固传统友谊、助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巧合的是,苗华上将也恰在此时率团访问菲律宾,团员包括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海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曹新元。截止目前尚没有官方消息显示苗华的高访团和菲律宾相关部门的会谈纪要。但无论如何海军高访团此次访问菲律宾意义之一展示了中国军方高层对中国军舰访问菲律宾的重视。

  不仅如此,这是公开报道中苗华2014年7月上任后首次赴海外访问,这也是苗华在一个星期之内两次参加远航编队的活动。4月23日,苗华到码头为护航编队送行,4月26日苗华参加国产航母下水仪式,4月30日苗华率团访问菲律宾。

  这种举动释放出的另一层涵义是中国海军此次远航编队执行任务的不同寻常。官方媒体称,这次任务是人民海军历史上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一次远航访问,将赴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的20余个国家进行为期近180天的友好访问。

  至于此次苗华在访问中是否和菲律宾谈及中方护航的事宜,上述要求匿名的军方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菲方曾经邀请中方护航,既然中国可以跑到万里之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那么共同保卫周边的海上通道安全,打击海盗当然也是义不容辞。但是究竟是出动海警还是海军,究竟在哪个海域,采取哪种联合或合作方式,这些还需要认真协商研究。当然可以肯定的是,这样一种联合行动或其想法本身就是积极,开放,合作性,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美国政府日前表示正计划邀请杜特尔特访问美国,那么中国和菲律宾目前这种友好是否会着中菲两国领导人见面有所改变,这位人士表示,“杜特尔特访美,菲方肯定会根据本国利益来决定对外政策,但是连美国新政府都认识到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因此判断菲中关系会受到菲美关系的多少牵制或许过于牵强。”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