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称中国歼16D电子战飞机可干扰美军舰雷达防空系统
www.wforum.com | 2017-05-01 19:32:2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9日刊登题为《为什么说美国应该提防中国的电子战飞机》,作者为塞巴斯蒂安·罗布兰。全文如下:

  我们要讨论的是中国歼-16双座攻击机的一种改进型号。歼-16模仿了俄罗斯苏-30MKK“侧卫”战机,可与美国的F-15E相比拟。在俄罗斯设计的基础上,歼-16升级了航电设备,包括装备了最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

  歼-16的变种歼-16D于2015年12月18日首飞,并于数日后发布了照片。我们来看看照片透露了哪些有限的信息。

  歼-16D去掉了30毫米机炮与红外传感器,因为它不是一款旨在用于近距离空中格斗的飞机。沿机身方向加装了新天线和用于电子战的共形阵列天线。歼-16D改变了机头整流罩的形状,可能为了容纳一种更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最重要的是,歼-16D的机翼翼尖安装了新型电子战吊舱,类似于美国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战斗机在翼尖安装的ALQ-218电子支援侦察吊舱。这些电磁传感器能够分析雷达频率,协助确定雷达波发射装置的位置。此类数据对于干扰雷达或者瞄准和摧毁雷达都非常有用。

  这就是我们能够确定的所有事实,毕竟中国空军没有详细介绍其最新战机的习惯。下面就让我们做一些可靠的推断吧。

  如果想提高干扰和打击雷达的效率,歼-16D很可能配备了干扰发射机以及反辐射导弹。最大的可能性是,飞机将在机翼和机身下方悬挂两到三台干扰器吊舱,每一台对应不同的雷达频率。据说这些干扰器可能同样使用了有源相控阵技术。

  即使满载电子战设备,歼-16D依然能够空出12个挂载点中的6个,用于携带武器。中国拥有三种可以远距离追踪敌军雷达的反辐射导弹。CM-102型导弹射程62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弹头重176磅(1磅约合0.45千克),很可能具有精确打击海上和地面目标的能力。中国还自主制造了俄罗斯Kh-31P导弹的国产版本,被称“鹰击”-91。其射程稍远一些,同时具有反舰功能。最后是参照“霹雳”-12对空导弹研制的“雷电”-10反辐射导弹。当然,基本型歼-16战机能够挂载的其他武器,歼-16D基本都能携带。

  中国已经部署了另外一种具有电子战能力的战斗轰炸机,即自主研发的歼轰-7“飞豹”双座战机,已有大约240架进入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服役。歼轰-7能够执行远程任务,最大飞行速度1.75马赫。无论基本型歼轰-7还是升级版歼轰-7A都曾被拍到携带干扰器吊舱的样子,而且能够携带多种干扰发射机。不过,歼轰-7的机身没有集成电子战设备,所以就电子战平台而言,它相比专门设计的电子战机型会受到更多限制。

  中国还有一些体型较大、速度较慢的飞机可以在对峙区域发挥干扰支援作用,比如装备了电子战设备的运输机和轰炸机。

  如果中国人想要的话,他们还可以研制歼-16D的舰载版本。中国两艘001型航母上的歼-15“飞鲨”战机同样吸取了俄罗斯“侧卫”家族的经验。通过类似的升级工作研制出歼-15SD双座电子战飞机似乎是可行的。

  电子战飞机最有可能用来对付拥有强大防空系统的美国海军舰艇。

  当然,仅仅干扰雷达并不等于自动战胜了防空系统。但干扰确实能够削弱雷达的有效探测能力和覆盖面,使大批进攻性导弹或者飞机更有可能突破防御。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