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韩部署萨德中国并非输家 美韩未越过中方划出的红线
www.wforum.com | 2017-04-28 21:39: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部署萨德中国并非输家 美韩未越过中方划出的红线

  洪博尼:萨德终部署,中国真成最大输家

  4月26日的韩国星洲高尔夫球场,随着“萨德”反导系统的主装备布置到位,沸沸扬扬几个月,历经中国反制乐天、朴槿惠下台、朝鲜阅兵和试射导弹等诸多事件,“萨德”还是说来就来了。

  无论中国如何反对,“萨德”的部署看上去已经不可逆转,同时,朝鲜和美国之间的对峙也很热闹。当然,积极反对部署萨德的文在寅,目前是有力的韩国总统候选人,在不久的将来,选举或许会带来一些变数;朝美的对峙看上去也不会进一步激化。

  但很多吃瓜群众心里,已经有了一些刻板印象,他们觉得,对于中国来说,无论对“萨德”的反制,还是对半岛局势的调解,看上去都既无力又无效。于是,熟悉的论调“如期而至”,中国这回真的要成“最大输家”了。

  共同安全困境考虑下的信任危机

  但仅凭网络上几句唉声叹气的言论,就说中国成“最大输家”,未必有失偏颇。不过不可回避的事实是,朝鲜半岛当前的局势的确不容乐观,其中的原因非一个“萨德”就能概之。

  朝鲜半岛状况的复杂性,始于美苏对峙的冷战时期。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冷战结束,韩国军人独裁政权倒台,朝鲜第二代领导人掌权,朝韩两国都借着新的历史局面,开始进行和平对话的尝试。中国也通过发起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力图推动半岛和平和稳定。2007年举行的第六轮六方会谈中,各方就朝鲜去核和对朝经济援助达成了一致意见,2008年朝鲜主动炸毁了位于朝鲜宁边的核反应堆冷却塔。至此为止,不能说中国在半岛问题上所做的努力都是无用之功。

  然而,自2009年朝韩的延坪岛炮击事件起,加之美国的介入,半岛局势开始急转直下。半岛问题利益各方一直无法拿出一个大家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其原因除了朝韩两国关系的紧张外,更是掺杂进了中国、美国,乃至日本和俄罗斯等多个国家之间的博弈。无论是双边还是多边,各种关系的排列组合出现,单靠一个会议机制,已经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如此复杂的问题了。

  除了地区各国关系的复杂,近年新的情况也层出不穷。韩国国内政治的动荡,朝鲜第三代领导人对外政策的变化,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实施,中国的经济崛起……历史和现实问题交织,无论哪一方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凭借一己之力,构建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东北亚共同安全体系框架。如今半岛问题解决的停滞,正是各方处于自身国家安全考虑,而产生的安全信任危机。

  在各方都陷入安全信任危机的前提下,仅一个“萨德”事件,显然无法判断中国是否在这场至少六方参与的安全博弈中失败。笔者认为,基于共同安全理论的基础,要判断中国在这场博弈中的所处之境,最重要的问题是,要厘清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的利益究竟在哪。

  根本利益:一个稳定的、美国影响力最弱化的半岛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中国有着庞大的国土面积和漫长的国境线。邻国的友好和边境局势的稳定,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国家安全最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作为中国的东北亚邻邦,一个稳定的朝鲜半岛,会成为中国的战略安全缓冲区。历史上,中国在朝鲜半岛上先后打了万历援朝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保家卫国”都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2017年4月16日,韩国首尔,美国副总统彭斯参拜韩国国立显忠院
  国家安全的本质,除了维护国内的稳定,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所在。中国的外交政策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近年来,中国通过上合组织首脑峰会、东盟10+3峰会、“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等诸多行动,担负自己的国际责任,很好执行了自己的外交政策。中国通过促进亚太区域的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的政治稳定。而中国的外交政策,本质是为中国经济建设服务的,半岛的和平关乎着中国的国内与对外经济建设的稳定。

  中国要想守住在朝鲜半岛的利益,还有个不能忽略的方面,即外来的干涉。一直以来,对半岛问题施压最强的无外乎美国。从冷战时期至今,朝鲜半岛一直是美国对抗中国和俄罗斯(苏联)的前沿阵地。美国的全球战略政策,一直采用零和博弈的思维,在朝鲜半岛上钳制中俄,就能限制住中俄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削弱中俄在半岛的利益。因此,一个美国影响力最大削弱化的半岛,才能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中国是输家吗?看似被动,守住底线

  如此看来,评估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政策是否有效,本质得看其是否维护了中国在半岛的利益。

  虽然从表面的形势上,朝鲜不受中国的“控制”,美国无视中国的抗议,韩国在经受中国严厉的经济制裁后,仍然将“萨德”发射架竖立起来,但到目前为止,各方皆未进行进一步的实质性过激行动。

  朝鲜进行了阅兵、导弹试射、炮击演习等常规威慑,美国集中了多个航母战斗群,并与韩国举行联合军演。这些相互的威慑行为,近年来早已成为双方的某种“默契”。不示弱也好,给民众信心也罢,目前的事态显然远没有达到2009年延坪岛炮战和2010年天安舰事件时接近战争的状态。

  在半岛问题上,中国守住了自己的底线,即在朝鲜半岛上不发生大规模的局部战争。对朝鲜,中国既支持联合国的制裁,又与其进行积极的对话和沟通;对韩国,中国既默许民间的抵制,又密切关注韩国的国内局势,并伺机对其施加影响;对美国,中国既通过沟通,了解对方的利益和底线,又尽量不落入对方的节奏中;中国与俄罗斯联合应对,获取了重要的军事和外交的支持。

  同时,中国也并非没有反制“萨德”的武器, 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轰炸机部队,有着诸如东风16、长剑20等多款能够快速摧毁“萨德”的装备。

  到目前为止,半岛局势虽然紧张,但仍在可控范围之内。显然与中国对各方的积极斡旋行动密不可分。同时,中国也保证了对各方沟通渠道的畅通,能灵活调整政策,保证进退有度。只要半岛没有越过战争的红线,中国对半岛的影响力依然存在,中国就将仍然是未来半岛局势的重要玩家。

  输或赢:着眼未来

  暂时看来,中国在朝鲜半岛上守住了自己的底线,避免成为当前的“输家”,但半岛问题绝不是个短期解决的问题。形势仍是不容乐观的,在未来的博弈中,如果失去了自己的势,中国依然会成为“输家”。所以,中国避免短期的直接冲突,其最终目的,一定得为长远的政策争取时间。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开始推动六方会谈的时候,期待的是一个无核的、面向统一的朝鲜半岛,目前看来这个目标没有达到。但只要能创造一个稳定的、外部干涉最小化的环境,半岛的有核化并非不可逆转。同时,朝韩两国均仍然有着统一的意愿,只要保证其非战争的方式,这种情况不可被忽略在外。

  同样,“萨德”作为一款防御型武器,其部署对中国来说更多是政治意味大于军事意味。当年的古巴导弹危机,苏联能将进攻性武器撤出,就不见得“萨德”在未来不会再次以政治意味的形式撤出。

  总之,中国未来需要制定一个划定红线、有缓冲空间、但坚决不站队和“卖队友”的半岛政策,给自己以最大的灵活空间。

  对朝鲜应理解其当前的行为,不制裁也不纵容,但坚决防患和制止一切的过激行为。同时,寻求增加对朝施加影响的渠道,改善两国关系。对韩国可积极影响韩国的国内政治,软硬兼施,适当缓和两国关系。

  对美国应划定红线,积极沟通,了解和试探对方的底线,并在通过在其他区域施加影响力,以分散美在半岛的精力。对俄应争取支持,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对半岛各方进行牵制。对日应将其牵制在钓鱼岛以东的区域,避免其介入半岛问题。

  输或赢,历史和现实的情况都不可忽略,但更多需要依靠中国自身的行动。国际关系的一时之势,无法决定输赢,但对于“萨德”部署的舆论状况却是中国无法忽视的。无论是自大膨胀的“开战论”,还是哀鸿遍野的“失势论”,无论其目的是忧国忧民,还是某些人在刻意“带节奏”,对国家的外交决策而言,都不是什么好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