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司令:大陆武统台湾不可接受 美必协助台防卫
www.wforum.com | 2017-04-27 20:00: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司令:大陆武统台湾不可接受 美必协助台防卫

  美国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声称,美国必须继续帮助台湾自我防卫,“以表明美国无法接受中国大陆任何强迫台湾民众与其统一的企图”。

  哈里斯是在提交给国会的书面证词中做出上述表态的。据台湾《自由时报》27日报道,他称,台湾在2016年的民主选举反映了美台共享的价值,美国通过美国在台协会与台湾维持非官方关系,继续支持台湾的安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会继续遵守在“与台湾关系法”之下的承诺,“持续、常规性的对台军售和训练是这个政策很重要的成分,且有助确保民主机制的保存”。他谈到所谓的“大陆威胁”,称通过大规模填海造陆,并且将其军事化,大陆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南海的实质与政治面貌,大陆继续在东海压迫日本,加大对台湾的外交与经济压力,并在这个地区系统化地想取代美国在盟邦和朋友当中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大陆正在快速建构一个现代化、有能力的部队,远超过自我防卫所需或区域内的需要,其发展超音速的滑行武器、先进的网络和反卫星能力,可以对美国本土造成直接威胁。哈里斯还称,随着解放军支出与能力逐年增加,台湾自我防卫的能力在递减,“我们必须继续协助台湾防卫它自己,并展示美国的决心,中国任何企图以武力迫使台湾人民统一的作为都是不可接受的”。

  自蔡英文去年上台以来,有关军售话题就受到关注,并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台美关系的风向标。台湾“中央社”27日透露,数十年来,台湾仰赖美国提供安全协助,以吓阻大陆的任何攻击,如今台湾正计划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机,加入7月提出的军购清单中,一旦台湾遭大陆发射导弹摧毁跑道,这款战机可协助维持空防。不过,这一军售可能会对中美关系构成新挑战。文章说,美国经常无法满足台湾的所有需求,尤其在相关军备可能激怒大陆的时候。从1992年老布什之后,不曾有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同意出售先进战机给台湾。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宣布对台64亿美元军售后,大陆暂停2010年的中美军事对话,那项军售并未纳入台湾想要得到的新型F—16系列战机。台“中央社”同时援引有关专家的话称,任何F—35战机的军售都将代表台湾和美国军事关系“非常有问题的升级”,与其认为这项军售可能获得美方批准,特朗普更可能把它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

  至于哈里斯谈到的阻挠大陆武统,虽然一些绿营人士暗自窃喜,但不少舆论认为这只是空头支票。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曾谈到这个问题,认为美国在面对大陆武统时“绝对不可能像1996年那样派来两艘航空母舰”。他说,自上次台海危机之后,中国大陆急起直追,针对美国航母发展出所谓的撒手锏,简单讲有好几个工具:一是东风—21D,可以打军舰,而且越来越精准;二是从潜艇可以发射的巡航导弹,是对付美国航母和周围舰只的。另外中国大陆从俄罗斯买的驱逐舰上有“日炙”导弹,也是打船的,“美国人非常清楚不可能再用1996年的方法到台湾来。我讲句不好听的话,当然美国也不愿意听,他们到时候考虑再三后就会放弃了”。去年12月,被认为立场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的民调显示,在回答“如果大陆武力攻台,您对台军保护(防卫)台湾的能力有没有信心?”时,对台军防卫台湾的能力有信心的受访者只有29%,没有信心的人高达66.5%。

  香港《明报》称,台湾向美国购买武器的意义不在于有用没用,而志在获得美方安全保证,相当于交保护费,因此不管蓝绿都不敢说“不”。就美国而言,明知对台军售对两岸目前军力平衡并无太大帮助,但象征意义仍然巨大。通过售卖武器,美国传递对台安全保证的信息,通过对台武器系统的转移与整合,将台湾军力牢牢拴在自己的战车上,“在向台湾倾销过时军备赚大钱促就业的同时,还可达到牵制中国、控制台湾的战略目的,可谓一石三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