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下水让外媒醋意大发 中国外长如此回应
www.wforum.com | 2017-04-27 18:41:4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引外媒热议 王毅:中国无意搞任何扩张

  4月26日上午,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式出坞下水。这个“国之重器”一时间在国内外媒体和网友间激荡起无数回响,尤其是中国军工央企微博high翻了!当然,外媒对中国航母的消息也密切关注,至于表现嘛,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26日当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德国柏林出席记者会时的回应也“安抚”了那些焦虑的声音,他表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是保障中国正当海外利益的需要,强调中国不会对外搞任何扩张。

国产航母下水让外媒醋意大发 中国外长如此回应

  4月2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柏林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共同出席记者会。
 
  据中新社26日消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天在柏林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共见记者时,有德方记者询问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意图。

  王毅表示,中国的海外利益,包括人员往来已遍及全球。在境外注册的中资企业将近3万家,在海外工作生活的中国公民达到数百万。所有重要国际航道中往来的货船,大都或装载着中国货物,或与中国有关。在此新形势下,中国有充分理由提高自身的国防能力,以有效保护在海外不断延伸的正当权益,并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作出贡献。

  王毅强调,有一点是明确的,也是不变的。那就是中方将继续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会也无意搞任何扩张。中国寻求的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期待与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外媒少不了的醋意

  当然,很多外媒的报道中也显示出了对中国航母队伍扩大的警惕和醋意……

国产航母下水让外媒醋意大发 中国外长如此回应

“中国未来的航母计划可能成为一辆失事的经济列车”,截图来自华盛顿自由灯塔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26日发布一篇“耸人听闻”的文章,文章引述五角大楼评估办公室前主任安德鲁·马歇尔(Andrew Marshall)的话称,中国未来的航母建造计划可能会如同“一列失事的经济列车”,它将给中国政府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结尾还用一位美国退休海军专家的话总结道,“这是一个中国尚不了解的、巨大的资源耗费,当中国意识到、想要挽回的时候,就为时已晚了”,只要看一下航母建造计划中将投入的各种潜在预算,以及其他为了航母而不得不牺牲的计划,就会很容易理解马歇尔会所言的“未来航母威胁”并不是什么耸人听闻的话。

国产航母下水让外媒醋意大发 中国外长如此回应

  德国之声26日连刊两篇报道关注中国国产航母下水一事,报道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实力到底有多强”,尤其“和美国的差距多大”以及“是否会落户南海”成为外界聚焦的重点。报道引述澳门的军事专家观点“大泼冷水”:中国民间不能够把航母当做“万能神器”,因为中国目前的海军实力与美国相较仍存在很大差距。美国强调的是“体系作战”,而非“单一平台作战”有多强。就作战能力而言,中国海军拥有的是“远洋航行能力”而非“远洋作战能力”。黄东最后指出,中国航母目前的水平仅可以与意大利比肩,就国际的整体评价来看,“中国航母的战斗力在5名以外”。 

国产航母下水让外媒醋意大发 中国外长如此回应

 “美联社评论:为何中国新航母是重大象征”,截图来自美联社

  美联社同样连刊两篇文章报道,并解释为何中国国产航母有象征意义,文章称航母不仅显示了中国军事建设的进程,也是中国军事野心的体现,航母还让中国相邻的国家地区感到非常紧张和忧虑,比如日本、印度、台湾地区。美联社还引述华盛顿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研究中国军事的专家蔡斯(Michael Chase)的话指称,外界很很可能把最新下水的航母“视作中国想要成为地区最强、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的又一证据”,这尤其令印度的安全专家担心,因为他们已经对中国在印度洋的野心感到忧虑。虽然印度拥有航母的历史较长,但是其进展缓慢、水平落后,相比之下,中国航母建设可谓“突飞猛进”,因此听到中国航母走在他们前面,印度便感到紧张不安。

国产航母下水让外媒醋意大发 中国外长如此回应

 “航母不是威胁,但中国在印度洋扩张才是更大的担忧”,截图来自印度时报

  对此,印度主流媒体《印度时报》连发数篇报道,介绍中国新航母,还指出中国航母并不是什么威胁,但是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扩张的足迹才是更大的担忧。
 
  此外,彭博社还刊发一篇印度专栏作者的文章,题为“中国新航母让印度忧心”,其中提到“中国第二艘航母下水,对于印度是一个重要而令人沮丧的时刻。”中国对印度取得了二比一的优势,印度现在只有一艘容量较小的航母,而印度的问题不是缺钱,而是缺乏深谋远虑和政治勇气。许多印度媒体也纷纷转载此文。

  当然,忧心忡忡的日本媒体与网民也流露出“羡慕嫉妒恨”的情绪。

国产航母下水让外媒醋意大发 中国外长如此回应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对中国军事能力增强感到担忧”,截图来自NHK

  NHK称,中国今后将继续推进国产航母建造,未来至少有4艘,扩展海军活动范围,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地区将对推进海洋扩张及增加军事实力的中国的担心声音更大。

  日本经济新闻则“自我安慰”称,目前中国海军反潜能力与日美相比差距也很大,即便在不测事态发生时中国派出航母,也很容易受到日美潜艇的攻击。

 

国产航母下水让外媒醋意大发 中国外长如此回应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炫耀海军军事实力的增强”,截图来自日本读卖新闻

  在日本读卖新闻的读者评论区充斥着诸如“中国国产航母只是将对世界来说很老的东西进行拷贝”,“日本在80年前就造了10艘以上”等,不过也有一些网民对此言论批评认为,“评论区成为嫉妒风眼了”,“中国正在坚实继续建造航母和运用的技术,上海正在建造中的第三艘才是‘本命’,那艘航母的起飞方式和动力让人在意。”

  此外,在4月26日国台办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称,“之前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绕行台湾的时候,在台湾引起很大关注。未来航母绕行台湾周边的海域,会不会是一个例行的训练?”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中国大陆在国防和军事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成就令人自豪,这有助于增进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重大核心利益的能力,但其他的具体情况请向国防部了解。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