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在即 印度要抑郁了
www.wforum.com | 2017-04-25 21:02: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在即 印度要抑郁了

  [编译/观察者网马雪]“为何中国新航母会让印度坐立不安?”美国彭博社4月24日刊发文章,指出中国国产航母下水在即,但对于印度来说,却是个令人沮丧的时刻。

  文章指出,中国不仅将以“二比一”的数量优势击败印度,而且中国的航母是自造的,而非像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那样改装自俄罗斯航母。

  文章称,在军费悬殊的情况下,中国要比印度头脑清楚得多。中国优先考虑发展弹道导弹和潜艇等非对称武器,而不是一上来就要追赶美国的航母舰队。而印度却在“航母第一”的战略下耗尽了海军资源。文章还建议印度,先把潜艇舰队和反潜武器搞好,否则很难将中国拒之于其后院(印度洋)之外。

  2016年6月30日,针对美副国务卿称“继南海后中国下一个目标是印度洋”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时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美方官员有关言论妄图挑拨离间,拨弄是非,是极不负责任的。”

  原文编译如下:

  中国第二艘航母预计本周下水,对于印度来说,这将是一个极其重要又令人沮丧的时刻。这个可能被命名为“山东”号的001A型航母将使中国以“二比一”的优势,首次击败亚洲的竞争对手。

  在老旧的“维拉特”号航母退役后,印度海军只剩下一艘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更糟的是,“山东”号是在中国自己的大连造船厂建造,而“维克拉玛蒂亚”号却是从1980年代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改装的。

  在维护印度洋航线安全能力方面,中国也在不断进步。中国海军战略家在印度洋进行开放式设计——“中国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分别需要两个航母群群。”印度总理莫迪已就重振海军谈了多次,允许增加国防工业的外国投资,与美军方的关系也愈益紧密。这些动作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

  但印度的军费支出拖了后腿,更糟的是,历届政府似乎都没有想好怎么把钱花在刀刃上。

  印度海军在战略上全力以赴,强调航母打击群。在这种观点下,印度必须在海上拥有一席之地,需要航母去保护其海岸之外的力量。于是乎,印度就在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号航母身上浪费了太多时间金钱——双方谈判了6年,最终价格翻了两倍。

  印度海军计划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明年试航。但据报道,“维克兰特”号没有配套好复杂的航空设备,就连对空导弹系统也没完成配套。印度海军莫名其妙地抛弃印度原产的轻型战斗机——“光辉”战斗机(LCA),说它太重了。与此同时,根据印度政府审计师的说法,替代它的米格-29战斗机又相当愁人,其60%以上的发动机将在短短四年内无法使用。而“维克兰特”号交付时间已经晚了8年,要在2023年能真正投入战斗。

  印度军费不可能与中国旗鼓相当。中国经济总量是印度的4倍,军备预算至少是其3倍。但中国面对美国时也有同样的问题,美国的军费预算也是中国的三倍。

  但军费悬殊的情况下,中国要比印度头脑清晰得多。中国优先考虑发展弹道导弹和潜艇等非对称武器,而不是一上来就要追赶美国的航母舰队。直到现在,随着中国日渐强大,才把财力投入到发展航母上。

  与此相反,印度“航母第一”的战略耗尽了其海军资源。现在,印度海军只剩下13艘常规潜艇在役,其中11艘服役年龄都超过了25年。更诡异的是,两艘新潜艇被外派远海航行,却连最主要的攻击武器——鱼雷都不装备。

  在潜艇数量上,印度也没法与中国抗衡,中国有70艘,印度只有15艘。印度舰队只有不到30艘超中型反潜直升机,而第一架是在1971年买回来的。

  印度的根本问题不是差钱,而是缺乏远见和政治勇气。航母又大又壕,能增加民族自豪感,这是潜艇没法做到的。但对于害怕中国军力增强的印度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来说,一个更理性的策略是,确保自己的潜艇舰队和反潜武器足以应付中国“控制印度洋的企图”,同时加强和他国海军密切联系以填补缺口。

  这需要对印度的国防、经济能力和需求进行清晰的评估。但问题在于,印度并不像美国和中国那样有国防白皮书,对自己的战略有一个清楚的规划。况且,印度甚至连一个全职的国防部长都没有(印度国防部长巴里卡今年3月辞去国防部长一职,印度财政部长贾特里被任命兼管国防部。——观察者网注)。印度海军开始与美日等国海军加强联系。但在印度想明白军费该怎么花之前,印度很难将中国拒之其后院(印度洋)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