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走上与苏俄不同道路 将靠航母维护海外利益
www.wforum.com | 2017-04-25 20:58: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走上与苏俄不同道路 将靠航母维护海外利益

  中国新建航空母舰即将完成出坞,这里不得不提到前苏联的航母发展。

  上个世纪,在美国航母大行其道的时候,前苏联高层开始并没有发展什么航空母舰战略,而是大力发展潜艇等武器。当前苏联高层意识到航母的重要性时,这个世界第二的海军也因为帝国的解体而永久丧失了弥补与美国海军差距的机会。前苏联消失在历史长河里了,红海军也一去不复返。

  前苏联的航母发展走的是一个畸形的道路,1967年,前苏联海军出现了一艘“航母”,是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这也是前苏联航母的第一步。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其实称不上航母,因为从外观看就是一艘直升机起降面积很大的巡洋舰。甚至自己在名称上都不敢说是航母而是重型巡洋舰。该级别共有两艘,莫斯科号和列宁格勒号。

  一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另一款苏式航母又出现了,这就是基辅级航空母舰,前苏联称之为1143重型载机巡洋舰,又是一个避讳航空母舰名称的航空母舰。不过这个级别的巡洋舰已经具备航空母舰的能力了。是苏联发展的第一级搭载固定翼舰载机航空母舰,也是世界上第一艘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舰船。基辅级总共建造四艘,基辅号,明斯克号,新罗西斯克号和戈尔什科夫号。最后一艘就是目前印度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维克拉玛蒂亚号,在2013年完成天价的改装交付印度海军。不过中国也有一条,就是明斯克号,这个航母以前在中国就是一个主题公园。基辅级共载机33架,其中包括12架雅克38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另外还有21架直升机。

  1982年9月1日,前苏联开工建造新一代航空母舰第比利斯级,第一艘在俄罗斯服役后的名称大家都熟悉,这几时库兹涅佐夫号,另一艘就是瓦良格号,最后瓦良格就被改造成中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了。

  前苏联真正意义上的超级航母是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于1988年11月23日开工建造。不过红海军迈向超级航母的这一步因为前苏联解体而嘎然停止,这艘在船台上的航空母舰被西方国家耍计谋而被拆解。

  虽然前前苏联的航母计划灰飞烟灭了,但中国海军却由此获得了一条未完工的航空母舰瓦良格号。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历经艰辛的瓦良格号赌船被拖到了大连造船厂,最后变成了现在的辽宁号航空母舰。然后,在辽宁号的基础上,中国自行建造了一艘改进型的航空母舰,这就是今天即将出坞的中国海军新型航空母舰某某号。

  前苏联/俄罗斯的航母发展是一条坎坷却又无助的道路,前苏联高层的战略方向导致其海军万全无法装备航空母舰,当意识到航母的重要性时已经为时已晚。中国海军目前所走却是另一条道路,那就是沿最强海军建设发展的道路。航空母舰作为海军的拳头型装备,作为维护海洋权益最强有力的武器,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事实,目前的海洋强国美国拥有10条以上的航空母舰,美国的霸权很大一部分就是依靠其强大的航空母舰战斗群来实现的。中国为了自身利益必须拥有与之抗衡的航空母舰,虽然目前的实力还不足以建造想类似的航母,但我们还是开始自己的建造之路,仿造改进第一艘。自行研制蒸汽弹射型号,再进行核动力弹射型航母建设,这一步一步的目标就是迈向远洋海军,把我们的威慑力量投送到大洋彼岸。

  今天是一个载录史册的一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