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受朝核威胁最大的中国边镇现在什么状态?
www.wforum.com | 2017-04-25 20:51: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受朝核威胁最大的中国边镇现在什么状态?

  经过连日雨雪,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在25日迎来晴朗的一天。早上8点,县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操场追逐打闹,临街的电信商铺放着高亢的口水歌开始了一天的生意。距此几百公里外的防川景区,来自内地的游客满心好奇地用望远镜观望对岸的朝鲜。今天,是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外界一直猜测,这一天朝鲜会不会有第六次核试爆的大动作。

  而边境线中国这一侧的人们,似乎并不在意鸭绿江和图们江对岸的国度在这一天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如果朝鲜真的在25日这一天进行核试验,中国边民的生活还会如此平静吗?带着诸多疑问,《环球时报》记者兵分两路,分别沿鸭绿江和图们江走访,试图近距离感受极度紧张局势下中朝边境居民的生活。

  长白县居民对核爆感受复杂

  24日下午刚从长白山机场驱车来到长白县时,这里的冷清让《环球时报》记者感到意外,沿江主干道长白大街上一分钟超不过5辆车通过,江边的观景台上更是空无一人。司机小张说,现在是长白山旅游淡季,5月开始游客才会多起来。

  一名路人善意地劝记者用相机拍对岸时要小心,“去年对面有人向江里开枪,不好惹。”不过,在小张看来,拍照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他们也是人,有时候还跟我们吹口哨呢。旺季江边到处都是拍照留念的。”

  长白县隔鸭绿江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的惠山市相对,由于地处上游,这里的鸭绿江面不如丹东市的宽阔,最窄处仅有约十几米。江对岸的惠山是朝鲜两江道的首府,也是朝鲜的第三大城市,惠山的楼房和厂房沿江分布,而长白县只是一座8万多人口的边境小县,所以对比来看,鸭绿江对岸反而显得比中国一侧更繁华。

  江对岸不时有行人慢悠悠地走过,甚至有孩子下水捞鱼,即使是身着人民军军服的士兵,也并没有印象中“严阵以待”的架势,而是站在军营门口跟旁人笑着扯闲篇。这幅景象很难让人跟咫尺之遥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关联起来。

  如何直观理解长白县是“距离朝鲜核试验场最近的中国县城”?其实查看地图就可发现,这个八万多人的边境小县距离最近的长白山机场有130公里,但离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直线距离却不足100公里。“去年那次核爆,架子上的货都扑啦扑啦往下掉!都以为地震了。”在江边不远处开小卖铺的老周说,4月15日朝鲜“太阳节”前后也传言可能搞核爆,听说有幼儿园都停课了,不过他又补了一句:“哎,习惯了,也就不咋怕了。”

  并不是所有居民都像老周一样淡然,在长白县做小生意的郭师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当地有环境监测,但这两年不少孕妇都去外地养胎生孩子,“其实咱这地方靠着长白山,空气和水的质量最好了,但年轻人生怕有辐射。”

  与鸭绿江畔的热闹不同,沿着图们江中朝边界一路走过,偶尔可以看见对岸有扛着枪的朝鲜士兵在巡逻,但是大部分地区都是空旷无人。一位当地的向导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其实对岸设了很多的暗堡。

  位于珲春市图们江畔的圈河口岸今日关闭,口岸商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是朝鲜的建军节,口岸暂时关闭。平日从周一到周六都开放,由中国的车辆过去运回一些海鲜和野菜。在不远处的防川景区可以看到,中朝俄三国交界处,朝俄唯一的路上联通的桥梁在周二也无车辆通过。

  隔着图们江望去,朝鲜一处工地正在施工,现场有几十个工人走动,挖土机在工作。一位在口岸附近摆摊做生意的当地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建的是中朝一处商贸市场,建成后“中国人拿着护照就可以去买东西。”

  与鸭绿江畔相同的是,中朝边境一日游受到很多中国老百姓的欢迎,很多来自延吉,长春等地的游客25日来到圈河口岸和防川风景区,用望远镜观望对岸的情况。一位向导说,现在是淡季,每年7月到9月会有更多的游客来这里逛。“主要就是看看朝鲜,老百姓对他们还是很好奇的。”

  对于之前传言说朝鲜有可能会在25日进行第六次核试验,两位来自韩国的游客表示,不太可能。他们一方面觉得朝鲜可怜,另一方面又觉得他们反复进行核试验和发射导弹等行为“不可理喻。”一位来自吉林的美国游客也表示,朝鲜不太可能在今天进行核试验,“最近压力太大,应该不太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