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当年给了钱 俄售华苏27战机却为何还用古董雷达
www.wforum.com | 2017-04-25 19:40: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当年给了钱 俄售华苏27战机却为何还用古董雷达

  北国防务在不久前曾撰文指出,目前中国使用的俄罗斯原版苏-27/30系列战机的机载火控雷达都还用着堪称“古董”级的卡塞伦格天线设计,其涉及的技术问题文章已经有了介绍。

  有网友在后台问,难道中国当时就不能多花点钱装个好的雷达?其实这还真不大容易,这里面既有俄罗斯内部体制的限制、也有技术的原因,不过后来中国也确实通过俄罗斯获得了一些先进的机载火控雷达技术。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简单的回顾一下当时的那一段历史。

  说到机载火控雷达,首先当然要说到战斗机。上世纪90年代起,俄罗斯陆续推出许多苏-27改进方案,这一方面是因为当时中国跟印度都在大力采购,中东土豪也开始关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种改良方案来吸引客户。

  就苏-27而言,改良重点就是多用途化,其中重点之一就是雷达。在雷达方案上当年出现过很多种,其中最酷炫的就是法扎特隆设计局(NIIR,研制了米格-29/35以及众多俄罗斯军用直升机的火控雷达)的“甲虫”(Zhuk,也音译成“祖克”)雷达方案。90年代时法扎特隆设计局发展的“甲虫”系列雷达,用到的已是平板阵列天线,而且性能表现都超过当时提赫米洛夫仪器研究所(NIIP,研制苏-27/30/33/35、T-50等全部苏系战机的雷达)的雷达产品。

  本来提赫米洛夫与法扎特隆是在研制第四代战机时分的家,提赫米洛夫做苏-27的N-001雷达,法扎特隆做米格-29的N-019。两者硬件技术上有高度共通性,很可能达到70%。

  但90年代以后,法扎特隆的发展型号明显酷炫不少,这很可能与中国的歼-8改良计划有关。因为中国出资发展了“甲虫”系列雷达,当年中国要改进歼-8II,但与美国的“和平珍珠”计划告吹,最终找了俄罗斯。

  而与歼-8II的雷达大小接近的,就是米格-29,而且米格在80年代已经在发展多用途雷达,可能是这样,所以资金注入法扎特隆设计局,最终“甲虫”系列雷达在90年代后异军突起。

  后来,法扎特隆与提赫米洛夫互相涉入对方的领域,例如提赫米洛夫的Osa等无源相控阵雷达就可以给米格-29UB用,而法扎特隆也将“甲虫”系列放大给苏-27选用。本世纪初前后的文献可以看到“甲虫”-27、“甲虫”-MSE等型号,就是法扎特隆提供给苏-27改良型的选项。

  不过,苏-27本来的雷达是提赫米洛夫的N-001,N-001使用的使用非常老旧的卡塞伦格天线。要改“甲虫”系列等于整个换新,属于较大的改良。例如,本来传闻中苏-30MKK系列要到最新的苏-30MKK3才用“甲虫”-MSE雷达。如果只是要小改,那就还是提赫米洛夫的N-001。但最终,中国并没有采购俄罗斯大力推荐的苏-30MKK3。

  但后来历史的演变是,每一种苏-27改型都是用提赫米洛夫的N-001小改方案。这种方案只需变更后端计算机,就可以增加多目标能力,甚至延长探测距离,或是增加一些先进功能,例如区分群体目标、根据反射特征辨识型号等先进功能,N-001改型就可以靠后端计算机而具备,这些新开发的模式也沿用到“雪豹”雷达甚至第五代战机雷达上。如果有进一步要求,还可以把天线换成PERO(羽毛)无源相控阵雷达天线。

  也许你会说,就算不上相控阵雷达,好歹给苏-27、苏-30配个平板阵列天线那。遗憾的是,作为几乎所有现代苏霍伊战机的研制单位,提赫米洛夫研制的机械扫描雷达从来都没有平面阵列天线可用。

  提赫米洛夫的机械雷达发展到N-001以后就跳过平面阵列天线,直接跨越到了无源相控阵雷达,该所也就是世界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的开拓者。当然,苏-27M的N-011雷达的机械天线是平面阵,但据说那是法扎特隆设计的天线,也就是后来“甲虫”系列的天线基础。因此,提赫米洛夫本身是没有平板阵列天线的。

  总而言之,中国的苏系战机还用古董雷达天线的原因有多种多样,但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给苏霍伊战机研制雷达的单位,根本就没有当时那个时代西方流行的平板阵列天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