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天局:正与欧洲探讨合作开展月球国际村建设
www.wforum.com | 2017-04-25 19:14: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天局:正与欧洲探讨合作开展月球国际村建设

月球基地模拟图

  据科技日报报道,4月24日,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透露,我国正在与欧空局(ESA)等探讨合作开展月球国际村的建设。而除了探月,我国还初步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火星探测取样返回。

  昨天(24日),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7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24日在西安正式开幕。

  在主场活动上,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表示,深空探测是中国航天加速发展的方向。

  他说,计划于今年年底实施的嫦娥五号任务,将实现我国在月球取样并返回的重大使命。计划2018年实施的嫦娥四号任务,将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登陆,探测那里的天文物理以及矿藏环境。

  田玉龙表示,后续还有2到3次任务,将用“嫦娥六号”进一步进行深化探测,特别是制定了月球南北极探测,包括月球南北极月球科研站的建设工作。目前我国正在与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空局等探讨开展月球国际村的建设。

  据了解,我国的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已完成绕、落任务。

  去年外媒报道称,欧空局负责人约翰-迪特里希·韦尔纳曾公布过建设月球国际村的想法。当时他说,这个开拓地将利用月球表面的自然资源进行建设,如天然水冰、金属及矿物等,以此满足这个基地建造、维护以及打印3D建筑构件或整个结构的建设所需。

  他还说,在人类第一次在月球上行走大约50年后,下一步是建立一个可以像国际空间站那样被加以利用的永久性的基地。

  而为了将月球国际村的建设变成可能,当时他就表示,合作是必要的。这个计划将联合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和日本等航天机构的力量。

  此外在24日的主场活动上,田玉龙还透露,我国将在2020年启动火星探测工程,火星探测一步实现绕、落探测,同时初步制定了在2030年前实现火星探测取样返回的计划,更加深入认识火星。

  同时他还表示,下一步中国航天发展将打造更安全、可靠、经济的新型飞行器,让人类更方便快捷地进入太空。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已开展两方面工作:首先,人类要进入太空,要有运载能力更强的火箭,目前我国已经启动了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同时,在国家已经批准的“十三五”空间在轨维护与服务系统工程中,一个很关键的环节是要建立天地往返系统,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两大集团公司已作为主力承担了这项工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表示,要实现经济、便捷的天地往返,首先要降低进出空间的成本。如果航天器能像飞机一样起降和重复使用,天地往返运输的价格就会下降。他说,“如果将来太空旅游能降到5万元左右一次,就能进入我们的生活,普通人都有机会去体验。”他还说,“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也正在做这件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