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02航母子系统研发完成 弹射器之争或影响进度
www.wforum.com | 2017-04-24 21:29: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01A型可能于4月23日下水,最新照片显示,航母甲板和上层建筑的脚手架已清拆干净。这一历史性时刻可谓万众瞩目,与此同时,因为仍采用滑跃起飞甲板而让人略带遗憾的心理也并未从广大军迷心中消除。按照中国海军制定的航空母舰“四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001A型)已完成过半,第三步就是拥有常规动力弹射航空母舰。

  此前,著名军事专家金一南少将曾在某个讲座上透露的消息被广为流传,即“安装弹射器的国产航母已开工”。然而,已承建了辽宁舰、001A型航母的大连某船厂,同时还在建造2-3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3艘052D型6000吨级驱逐舰,显然没有余力再同时开建如此重大的海军战略型舰只。而因为靠近蒸汽弹射器研发院所,而被认定将承建002型常规动力弹射航母的上海某船厂,目前正在建造2艘055型驱逐舰、5艘052D型驱逐舰,船坞、厂房也是装得满当当的。

  更重要的是,前不久新任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到访上海,视察的也是另一家主要承建登陆舰、护卫舰的船厂,而不是很大可能承建002型航母的船厂。试想,如果002型航母真的已经开工,海军最高指挥员会“过门而不入”吗?

  002型航母子系统研发基本完成只等上舰

  早在001A型航母舰体亮相船台后,有关002型航母何时开工,已经开工的传闻就没有断过。综合各方面消息来看,002型航母总体设计指标早已定型:正常排水量6万多吨,采用蒸汽轮机,平直飞行甲板配备2-3部蒸汽弹射器,全新设计的不同于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的舰岛,舰载机仍选用歼-15、直-18等。

  全新的平直甲板6万吨级常规动力航母设计图早已完成,并通过了解放军总部、海军的审查。动力装置与001A型航母保持一致,是成熟可靠的蒸汽轮机。而经过辽宁舰的实际验证,歼-15舰载战斗机、舰载直升机平台被证实完全适用于滑跃式航母。

  直-18等直升机平台可直接应用于002型平直甲板航母,歼-15舰载战斗机弹射型号也于去年完成了首飞。也就是说,无论设计图纸、动力装置、舰载机,还是对002型航母至关重要的弹射器,其实均已按时间节点完成研发。002型航母开工可谓真的万事俱备。


  最新消息显示,早已成为海军水面舰艇建设风向标的中原某城市水泥航母试验平台也有了新动向。在此前早已“削”平了滑跃甲板,改成平直航母飞行甲板之后,原来的001A型航母等比例舰岛模型也开始改装。新舰岛外型更加紧凑简洁,显然是在为002型航母舰岛做电磁兼容测试等试验工作。

  新舰岛还显示002型航母将会安装双波段舰载相控阵雷达系统(DBR),这一雷达配置与055型驱逐舰类似,包括S波段346A型相控阵雷达,作用距离远,负责远程海空搜索;X波段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小盾),探测精度高,可引导舰空导弹拦截敌方战机、掠海飞行反舰导弹等。

  这意味着002型航母另一个重要子系统——舰载雷达电子系统也已完成研发,因为该雷达系统也会安装在已经开工建设的055型驱逐舰上。

  网友根据位于中原某城市的水泥航母模型绘制的最新航母舰岛效果图。

  弹射器之争可能真的成为002至今未开工的原因

  前文说到,002型航母设计方案早已确定。其中弹射航母最关键的子系统——弹射器,在这一方案中确定的是采用蒸汽弹射器。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当初之所以确定用蒸汽弹射器,是因为另一在研的电磁弹射器,无论研究人员还是军方,都没有想到其进度可以如此之快。最终的局面是,电磁弹射器几乎与蒸汽弹射器同时完成研制,同时具备上舰条件。

  如此,中国海军可谓迎来了最幸福的烦恼。按照10多年前确立的航母发展战略,本来是在“四步走”的第四步,即发展核动力航空母舰时都可能会采用蒸汽弹射器的。现在却在第三步还未迈开之前,研究人员就“搞定”了电磁弹射器,这一最核心子系统研发进度的新变化,在某种程度上打乱了原有部署。那么究竟是否修改既定战略,是否修改已完成的002型航母设计方案,是否让电磁弹射器在航母战略第三步实施时就上舰?如此重大的问题摆在面前,显然,无论总部还是海军都在思考,在研究论证。也正因如此,早已具备开工条件的002型航母,才延至今天仍无动静。

  其实从“迟迟未开工”已可看出,起码002型航母的使用方海军,是对修改现有方案,改用电磁弹射器有所考虑的。毕竟在同等进度之下,技术更先进、弹射效率更高、安全性更好的电磁弹射器可谓全面压倒蒸汽弹射器。从海军的角度来看,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是否要修改方案,以适应电磁弹射器上舰后引起的舰体、舱室结构以及其他子系统变化。

  至于更高层级的军队总部部门,可能还要考虑一个利益平衡问题。比如弃用蒸汽弹射器的话,那么耗费数十年时间,投入巨大财力物力人力搞研发的蒸弹团队怎么办?

  002型航母开工时间就在今明两年

  目前看来,“蒸电之争”很可能在军方已告一段落,并有所定论。按照海军发展规划来看,到2025年,我国将会拥有三艘航母:辽宁舰(001型)、001A型、002型。一艘航母从开工建造到最终交付一般需7年左右时间,那么由2025年倒推,今年或者明年,002型航母也必然要开建了。

  从著名的水泥航母试验平台的动态也可以得出这一结论。此前,该平台基本都是在辽宁舰、001A型航母开工续建、建造前后,开始对应开展舰岛电磁兼容测试。如今预计将用于002型航母上的新航母舰岛既然已经亮相,自然也标志着该型航母开建之日已不远矣。

  预计上海某船厂而不是大连某船厂承建002型航母的可能性更大。至于海军究竟确定了是继续使用上海某院所研发的蒸汽弹射器,还是海军某大学研制的电磁弹射器,目前尚无更多消息传出。

  早在2004年8月,我国确定启动航空母舰研制工程时,就确立了十六字方针原则,即“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以我为主、配套发展”。其中“分步实施”主要体现在“四步走”上面。依此推断,如果002型航母仍用蒸汽弹射器的话,之后可能还会出现一艘使用电磁弹射器的常规动力航母002A型。在此之后,首艘核动力航母003型才会开建。

  如果海军决定002型航母直接上电磁弹射器的话,那么随后可能会开建003型核动力航母。具体是哪一种路径,相信也会在今明两年002型航母开建后揭晓结果。

  可以肯定的是,2020年和2025年都将是我国航母工程的重大事件节点,前者是海军迎来“双航母时代”的时间点,后者则是“三航母时代”“弹射航母时代”来临的时间,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