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无人机发展壮大要谢美军 捕获其一装备帮了大忙
www.wforum.com | 2017-04-23 22:53: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以后依靠发达的科技实现了让无人机不再完全依赖地面控制,可以灵活执行多种任务的功能,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并首次应用于战争行动中。越南战争期间,为了避免越军大量地空导弹和防空火力带来的威胁,美国开始使用“烽火式”无人机收集越军的防空部署情报,整个战争期间该机共飞行了近3500架次,返回2900架次,回收率达到80%以上,提供的情报量占美军总情报量的80%,大大减少了美军人员伤亡或被俘虏的风险。

  该无人机的机翼展3.93米,机长6.98米,总重934千克。它可用助推火箭在地面或舰船上的发射架发射,也可用C-130运输机带到空中投放,然后用降落伞回收。该无人机体积小、速度快,重量轻,飞行高度可达2万米,全靠无线电遥控式程序控制。机身上还涂有黑色的雷达波吸收材料,很难被地面雷达发觉,是当时美军先进的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

  由于总所周知的原因,越南战争期间美军经常派出“烽火式”无人机对中国进行骚扰。1970年2月10日15时许,美军从越南岘港基地起飞了一架C-130运输机,在该机的机翼下悬挂着2架“烽火式”无人机准备对中国海南岛进行侦察。当日下午16时02分,中国海军航空兵第8师第4团第1大队大队长周新成(长机)、中队长祁德起(僚机)接到指挥所命令后,驾驶歼-5飞机从陵水机场起飞拦截,并在极限高度下抓住瞬间时机,于16时21分三炮齐发让一“烽火式”无人机打开降落伞下降。

  2月13日,解放军一小分队7人在当地一个民兵连的护送下在山腰草坪上发现了这一架完整的“烽火式”无人机。原来,由于周大队长三炮齐发的炮弹是在“烽火式”无人机的周围爆炸,引起强烈的空气震荡,造成该机控制系统失灵,张开回收降落伞慢慢下降,又正巧落在山腰1米高的草丛中,故被解放军完整无损的缴获。

  中国于是利用缴获的“烽火式”无人机研制出自己的长虹-1无人机,并与1972年11月28日首飞;1980年7月5-12日通过了设计定型技术鉴定,完成了该型机的设计定型。作为我国第一种高空多用途喷气式无人侦察机,它帮了解放军的大忙,奠定了我国无人机发展的坚实基础。至1986年10月,该型机共生产6架,并装备中国空军有关部队使用,效果良好。在军内称“无侦-5”(WZ-5),出口型号为CH-1。

  它可在高空、高亚音速条件下飞行,执行昼问高空摄影侦察任务,机身部分由前到后为雷达舱、照相舱、油箱、发动机短舱、航空电子舱和伞舱。脊背有背鳍,内装电缆、回收伞等。主要机载设备包括光学照相机和电视/前视红外摄像机。在执行可见光照相侦察任务时,照相机镜头能绕其纵轴倾斜旋转或垂直向下,从五个照相窗口进行拍摄。它也是我国第一款参加过实战的无人机,在1986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该机出境侦察10分钟,发现对方指挥所等200多个军事目标,为战争的胜利推进立下汗马功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