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舰岛比之辽宁舰有三项大变化 一设计可隐身
www.wforum.com | 2017-04-23 21:06: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舰岛比之辽宁舰有三项大变化 一设计可隐身

图注:001A新型国产航母的舰岛,与“辽宁”号相比,有不少可喜的变化

  2017年4月23日,万众瞩目的国产001A型航母开始船坞注水工作,而其舰岛的脚手架等设备已完全拆除,露出装配、涂漆后的完整面貌,除了一部分雷达、天线和电子设备尚有待下水后安装外,整个舰岛的外观已经完整。这使得我们可以有很好的机会将其与“辽宁”号的舰岛进行对比,来看看都有哪些不一样。

  第一,舰岛位置优化,横向缩短、纵向拉高

  新的001A型航母吸取了“辽宁”号航母的使用经验,对飞行甲板的布局进行了调整,将舰岛位置往右侧甲板边缘移动,取消了舰岛右侧的人员通道。这等于拓宽了舰岛左侧停机准备区的面积,不仅可以让更多的飞机在此整备,工作区面积增大还能有效提高整备工作的效率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性。

  同时,舰岛外形大有变化,纵向拉高、横向缩短,既抬升了相控阵天线的安装位置,增加了内部空间,也减小了甲板占用面积。从外形直观看,就是舰岛不那么胖了,显得更瘦更高了。其中最明显的,是舰岛顶部最高处的综合隐身桅杆的长度显著增加,这使得顶部即将安装的对空对海搜索雷达等设备的高度相应更高,目标探测和作用距离也更远。

  第二,舰岛上安装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显著改进

  从外形上可以明显看出,原先安装在“辽宁”号上的346型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圆弧形防护罩,在新航母上变成了平整的平板。也就意味着,就像052C型驱逐舰向052D型驱逐舰改进发展一样,新的001A型航母采用了类似052D型驱逐舰上346A型改进型雷达的相关技术,取消了大型的制冷系统,表明新航母的舰载雷达T/R组件性能大幅改善,探测性能和探测距离都有显著提升!

  第三,部分设计细节更为优化

  细看001A型新航母舰岛,发现部分细节也有不同,比如舰岛前端的舰桥,由“辽宁”号的单层增加为双层,下面又多出一层,更便于观察和指挥。而“辽宁”号舰岛前端根部的弧形结构,在新航母舰岛上几乎变成平的。“辽宁”号舰岛前部雷达面板和侧面雷达面板之间的转角是直角,而在新航母上,则考虑到隐身效果,将直角切出一刀,多切出一个反射面,这有利于对雷达波的散射,提高隐身能力。可见,在细节上,新航母的设计师们下了很多功夫。

  未来

  目前除了346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外,舰岛上大部分的雷达、天线,包括数据链、卫星通信、塔康、搜索雷达等都还没有安装,也许这些设备的安装位置和设计情况也进行了新的变动和优化,这就有待航母下水后进一步完成舾装后再进行分析了!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新航母肯定要比“辽宁”号更强、更好!中国海军的明天充满希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