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这项太空技术美国都还没做到 未来需求中方帮忙
www.wforum.com | 2017-04-23 19:45: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这项太空技术美国都还没做到 未来需求中方帮忙

  中国人昨天把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的从地球送到了太空,货运飞船将在中国的空间站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也中国空间计划的最后一步。天舟一号的发射质量为13吨左右,上行货物运输能力总量不小于6.5吨,这次发射它将对承担未来中国载人空间站货运任务的系统进行全面测试和考验。

  天舟一号与载人飞船不同。载人飞船作为一种天地间往返工具需要带人返回地面,因此其返回舱设计有很多讲究,如返回舱下部都有很大的大底来防热。载入大气层的过程中要抵抗高温,使航天员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安全返回地球。因为里边有人,所以其飞行过程中的环境条件必须适合人的生存。包括飞行器本身的设计和弹道的选择,都不允许出现很大的过载,即人身上所承受的加速度和力。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就没有装备降落伞和防热等技术,可以将更多的资源用于承载货物或者燃料。也没有考虑返回设计,可以直接在安全区域销毁。

   天舟一号是我国自主设计的全密封无人货运飞船,长约9米,外形与中国首个太空实验室“天宫一号”很像。它由货物舱、推进舱两部分组成,其直径较大的前段为货物舱,用于放置航天员消耗品、实验载荷设备等物资;直径较小、带帆板和天线的后段为推进舱,主要提供飞行动力。作为太空快递的大力士,载荷能力实际高于俄罗斯研制的“进步”号M型和美国的天鹅座飞船扩展型,也高于日本的货运飞船。

  据《环球时报》介绍天舟一号将在升空后6个小时左右与天宫二号进行第一次重要的“拥抱合体”,通过交会对接完成万众瞩目的推进剂在轨补加,随后天舟一号撤离天宫二号,伴随着天宫二号180度转向,通过全自主绕飞,一共要完成3次交会对接,3次推进剂的在轨补加,以及空间应用和航天技术等领域的多项实(试)验。在空中,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约2个月,天舟一号独立飞行约3个月。完成既定任务后,天舟一号将受控离轨,陨落至预定安全海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将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为中国以后进行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开展太空维修实验,建造空间站提前开展相关技术验证。未来的中国空间站是需要长期有人照料的载人航天器,货物补给对于空间站运行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太空专家莫里斯·琼斯指出:现在只有中国、欧洲和俄罗斯研发了能够对空间站进行燃料补给的货运飞船,美国都没做到。

  美国等西方国家曾经极力阻拦中国参与到国际空间站的项目中,现在看来反倒是一件好事,这倒逼中国航天人必须靠自己的实力来发展太空技术,现在中国很多载人航天相关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前列,甚至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按照目前各国载人航天计划,预计到2024年有可能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国际上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未来中国空间站的国际合作可以采用舱段合作、接纳他国飞船访问、航天员联合飞行以及合作开展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研究等方式,未来也许西方也不得不放下低头求北京帮帮忙带上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