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母发展16字方针曝光 补建001A提现决策远见
www.wforum.com | 2017-04-20 20:06: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发展16字方针曝光 补建001A提现决策远见

  近日,在离传闻的423下水越来越近之时,有媒体图片显示,正在建造的我国第二艘航母、也是完全国产第一艘航母的001A型已经完成了从上到下的涂装,在大连的暖阳下灰白色的高大倩影静静等待着拥抱海水的典礼。

  以目前建造进度来看,最快到2020年左右中国海军将拥有以CV-16和CV-17组成的一支双航母编队,以全舰载机约72架(J-15型48架)的规模成为可以活跃在亚太热点海域,拒止一个战役方向的战斗力量。这对于解决大陆长久以来的战略目标,具有非凡的意义。


  而001A型这一作为001型的改良后复制型号在被发现建造之初的确是引起了网友的争论:一些军迷并不理解续建一艘滑跃型中型航母而不是一步到位建造一艘弹射型航母这一决策的原因。

  但实际在2004年8月,中国确立启动航空母舰研制工程之时,就确立了十六字方针原则,即“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以我为主、配套发展”的方针。从这十六字方针开始,对于经略中国未来海权建设的宏大构想就开始进入了历史性的步步稳踏的推行之中。

  在建国后历次经验教训磨练下,同时保持严谨性和灵活性的中国装备发展体制也保证了十六字方针既有稳健的进展又有大胆的审时度势决策的变动。在“统筹规划”之下,“分步”被具体确立为“两步三走”的原则,所谓两步即先滑跃后弹射,三走即续建瓦良格、研制常规动力弹射航母、研制核动力航母的三个跨越。

  虽然在891工程中,船总已经对建设一艘5万吨级航母的必要研制准备进行了一次系统性的摸索,但在改建续建001型之前,我方并没有一支成熟的团队和体系化对航母工程的认识。在决策下,恰恰是从这个曾经并不被外媒看好,被认为只是中国航母工程的“敲门砖”的辽宁舰开始,让船总锻炼出了一支专业的科研队伍;让军队体验到了新的开阔的空天一体的战法;让海军开始了对舰载机联队新老血液的重视。中国航母工程才得以以一个饱含经验,知道我们要什么,重点练什么的清晰的开局建设更宏大的未来。

  到了2008年对补建001A型的决策,正是体制灵活性的重要体现。空前盛况的奥运盛会既是北京展示她蓄势待发的势力的舞台,也是“北京”被西方重新审视,报以所谓的“再平衡”扼制战略的开始。在彼时对中国未来战略机遇期的远见判断后,001A型,这一并未在两步三走规划中的型号被提了出来。以现在的时间点来看,中国海军在从去年到今年热点频发的东亚只有初步形成战斗力的辽宁舰编队一支可用。要是不补建001A型而是继续推行002型在2025年建成的计划,在未来10年间可能潜在冲突频发亚太中国周边海域,难以维持海上远洋力量的存在,更不用说海军还会面临辽宁舰维护期没有替补舰的局面。而要是因此大陆未能抓住解决问题的战略机遇,伟大复兴又从何谈起。因此001A型的补建决策,正是体制灵活性,决策远见性的体现。

  正如所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以我为主、配套发展”,从字面上看,平淡无奇,既没有没有什么高深的口号,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就是这十六个字的方针原则的背后,却凝聚着的是我们伟大共和国的体制优越之处——确定目标、紧盯目标、实现目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