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湾汉光军演出新剧本:2025年大陆三艘航母攻台
www.wforum.com | 2017-04-20 19:01:0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军“汉光33”号演习的两大部分“兵棋推演”和“实兵验证”将首次在同一个月内进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往常以次年为兵推的想定时间,今年则以2025年为想定,设定大陆出动3艘航母攻打台湾。联合新闻网评论称,兵棋推演结束两个多星期,立刻进行实兵,当然代表两者之间毫无关系。

  也就是所谓的“汉光”实兵课目,其实完全不是验证兵棋的结果,而只是把一些例行演训集中到这段时间进行而已,让上任周年的“三军统帅”蔡英文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一场热热闹闹的火力秀,把新战略口号“重层吓阻”高唱入云,大伙儿皆大欢喜,也就够了。

台湾汉光军演出新剧本:2025年大陆三艘航母攻台

去年,蔡英文以“三军统帅”身份视察演习

  “汉光33”号演习将在5月登场,5月1日至5日将进行计算机兵推。据台湾《自由时报》19日报道,“国防部”今年的计算机兵推,是以2025年两岸军力消长为模拟背景,规划由“国防大学”担任攻击军,依作战进程,诱导“国军”按联合防空、联合截击、联合“国土防卫”等接战程序,采取24小时连续推演方式实施;重点在于战力保存、联合情监侦运用、联合反封锁及联合反登陆作战等课目。

  5月22日至26日是实兵操演,其中登陆与反登陆及实弹火力展示课目将在澎湖进行。《旺报》19日透露,台三军部队将采取“全员全装、局部实弹”的方式,实施5天4夜连续攻防对抗演练,由海军陆战队模拟攻击军实施突击登陆,并规划海军主战舰及两栖登陆舰搭载陆战营模拟“登陆作战”的战场情况,台湾自制的所谓“航母杀手”沱江舰将首次参与“汉光”演习。蔡英文将于5月25日和26日两天,到澎湖视察操演。

台湾汉光军演出新剧本:2025年大陆三艘航母攻台

台军过去在澎湖实施实弹射击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汉光”兵推设定中国大陆具备3艘航空母舰、隐形战机和新型导弹等战力。联合新闻网称,相较往年,“汉光33”号最大的特色是兵棋推演不以明年(2018)为想定时间,而是8年后的2025年;同时以往计算机兵推到实兵课目,时间通常至少两个月,这次却只有两个星期。

  至于台湾2025年是否能获得美国F-35战机,台“国防部”作战计划次长姜振中称,届时买到或买不到F-35战机,不同情况的相关应对战法都会放进模拟。另外,“幻影”2000、F-16和“经国”号等战机都有性能提升计划,也规划新武器开发,“绝非用虚无缥缈的东西验证”。

  《自由时报》称,蔡英文上台后定调军队新战略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导弹相关验证工作将安排在“汉光”演习之后进行。包括空对空中程导弹、空对海及舰对舰反舰导弹等,预计今年6月将在屏东九鹏基地验证。

台湾汉光军演出新剧本:2025年大陆三艘航母攻台

台陆战队“联兴操演”

  有分析认为,此次汉光演习提前至5月举办,并验证蔡当局提出的“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战略构想,就是为了配合蔡英文“5·20”就职满一周年“所交出的国防成绩单”。《联合报》回顾起马英九曾嫌军演太花钱。

  报道称,4年前“汉光29”号演习在澎湖举行时,当时校阅的马英九在演习后曾问军方射击“雷霆2000”多管火箭花了多少钱。军方回答称大概打了1亿多元新台币,马当场表示“这么贵!演习真花钱!”让现场军方官员私下感叹,“原来三军统帅只想要廉价的国防”。但前“立委”林郁方评论认为,马英九说“贵”是指演习的花费,他又没有指示要“廉价的国防”,此前陈诚之子陈履安当“国防部长”时,也曾告诉他“经国号好贵”。

  台军防卫台湾的作战计划称为“固安”,每年都要依据情势变化进行修订,微调的主要依据就是“汉光”演习。联合新闻网评论称,实兵课目是要验证防卫军在兵棋推演时的反击作为,并从这些演练结果,对建军备战进行调整。

  因此每次计算机兵棋对抗,双方的兵力数据都必须符合现实状况,“明年的国军与共军有多少兵力,国防部可以准确判断,但是2025年的中共解放军,会有几艘航空母舰?歼-20战机有多少架投入服役?外界讳莫如深的性能到底如何?新款055驱逐舰服役几艘?火箭军对台的飞弹(导弹)数量是多少?”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还充满变数,因此在兵棋推演时,相关数据都只能预估,“如此不确定变数充斥的模拟,军方真的胆敢依据其结果去调整备战步调?”文章感慨,接下来一年,“国军防御台海的作为,有没有因为这场演习,获得与时俱进的调整?答案还是别深究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