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中国海军成立68年 距离世界一流还有多远?
www.wforum.com | 2017-04-19 19:42: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的北京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一支强大的海军正在万里风涛中茁壮成长:西太平洋,徐州舰编队正开展实战化训练;亚丁湾,第25批护航编队执行着为中外船舶护航的任务;渤海湾,歼-15舰载战斗机战术训练如火如荼;东海南海上空,海军多型战机常态化巡航;大洋深处,新型潜艇静悄悄地潜航……

  68年来,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海军党委坚持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作为不懈追求,在准备中建设,在转型中发展,开启了加快转型、由大向强的历史新航程。

  海军广大官兵牢记使命,时刻战斗在战备巡逻、远洋护航、海上维权、远海训练、联合演习、出国访问、海外医疗服务等任务一线,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阔步前进。

  听党指挥

  海军各级坚持用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官兵,深化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集训766期、轮训干部16万余人次,抽组130多个宣讲团巡回宣讲2000场次,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融入血脉、形成自觉。海军始终做到,一切重大事项由习主席决定,一切工作对习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习主席指挥。

  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举旗铸魂、立根固本,持续开展强军目标系列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建设强大海军的生命线作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西沙海战40周年、“海空雄鹰团”命名50周年、收复西沙70周年,传承人民海军听党指挥、敢打必胜、艰苦奋斗、务实进取、勇闯深蓝等红色基因,战斗力标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三新”大讨论取得重要认识和实践成果,牢记领袖重托、践行强军目标、建设强大海军更加坚定自觉。

  坚持把拥护支持改革、落实改革任务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海军官兵自觉以党性为本,不讲任何条件,不计个人得失,闻令而动,雷厉风行,自觉做改革强军的促进派实干家,如期完成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作战指挥关系移交、联勤保障体制改革,规模机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有序推进。

  以反“四风”、改作风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军委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和专项清理整治。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了政治生态。

  海军有几百个高山海岛部队,一线作战舰艇每年有近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海上,平均每天有数十个机组、上百艘舰艇、数千名官兵在任务中、动态中,兵力行动政治性、涉外性、实战性、独立性都很强,每个战术动作都事关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听党指挥显得尤为重要。

  海军官兵把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落实,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遵守,用实际行动把对党忠诚书写在波峰浪尖、无垠深蓝。

  备战打仗

  航母,国之重器,举国关注、举世瞩目。2016年4月27日,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在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飞机突发电传故障,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同年11月,习主席签署命令,追授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

  领袖的亲切关怀,激励着第一代航母人无畏前行。这些年,航母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新跨越,先后有数十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着舰指挥员顺利通过航母资质认证,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自主培养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能力的国家之一。特别是2016年年底至今年年初,航母编队先后圆满完成实际使用武器演习、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并首次远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航母战斗力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同样作为新质作战力量代表的核潜艇战斗力建设也实现了巨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党委紧紧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坚持战斗力标准和问题导向,积极开展使命课题专攻精练、复杂电磁环境对抗演练和作战指挥训练,检验战法训法,探索现代海战制胜机理。

  下面的几组关键词,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各级在练兵备战中取得的新成果、新变化。

  关键词一:“体系练兵”“背靠背对抗”——连续12年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法训练演练,深化反潜、反水雷、对抗空战、陆特战队跨区训练、立体夺控岛礁等系列演训,近5年先后组织数十次实际使用武器和综合实际使用武器演练,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数百枚,各型炮弹数十万发,有效检验武器装备边界使用条件,大幅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能力。

  关键词二:“出岛链”“远海训练”——紧紧围绕提高远海护卫作战能力,不断加大远海训练力度,组织“机动”系列远海实兵对抗演习,先后有数百艘次舰艇、百余架次飞机出岛链远海训练。近年来多次组织舰机合同编组出岛链训练,海军航空兵出岛链训练已经成为常态。

  关键词三:“海上维权”“战备巡逻”——持续强化对当面海区的管控,构建形成了梯次分布、远近结合、海空协同的战备巡逻体系。平均每年组织战备巡逻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跟踪监视外军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基本实现了对重要海域的常态化管控。

  暖心惠兵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人们依稀能够看到,长时间出海执行任务的水兵餐盘中,罐头、土豆、冬瓜、洋葱占据主流,因为远航舰艇的蔬菜保鲜期只有十天半月。

  而如今,随着舰艇远航饮食保障改革的推进,研发出了口味更好、品种更多、储藏时间更长的常温食品和速冻食品,建立起从菜源筹措、采收预冷、气调包装到冷链运输的完整体系,蔬菜保鲜时间延长到50余天。现在,舰艇远航几个月,返航时还有青菜吃。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党委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关心关爱官兵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实施“暖心惠兵工程”,海军现代后勤建设硕果累累。

  透过青岛、三亚航母母港正式保障驻泊,西沙、南沙守备部队官兵驻防条件改善,我们欣喜地看到,海军后勤以主要方向、主战装备保障需求为重点,按照集中规模建设、综合协调配套的思路,统筹推进各方向战场设施建设;整合组建一批综合性保障力量,以点带面、区域辐射、互为支援的岸基保障力量布局基本形成。

  透过多艘大型综合补给舰相继入列,海上保障不断向远海大洋延伸,我们欣喜地看到,新型补给装备为海军舰艇走向深蓝,构建起岸基、海上、岸海一体的综合保障链。我们还对医院船、救护艇和救护直升机医疗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为海军兵力走向远海大洋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支撑。

  透过租用国际SOS医疗专机,转战万里护送护航水兵王新松回国救治,我们欣喜地看到,海军建立全军、海军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建机制,在166个基层部队开展医疗服务保障,“蓝馨服务”使得613个军人家庭享受到天伦之乐,下达大病补助经费约1.1亿元。与此同时,还探索建立了远海医疗救治与后送的新模式。

  透过中国正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海军护航官兵休整补给条件会越来越好,我们欣喜地看到,海军后勤坚持把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作为摔打磨砺部队的重要平台,未战而备、先战而动。中外海上联演、远洋护航、海上联合搜救、海外撤侨等重大专项任务后勤保障高效及时,先后有186艘次舰艇在境外36个国家的53个港口补给过油料,总量达17万余吨。

  装备换代

  2015年12月31日,在国防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证实,中国第二艘航母正在大连建造。消息一出,引起世人关注。很多网友感慨,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如今,第二艘航母建造工作进展顺利。历经十余年矢志攻坚,航母建设步伐愈发坚实。从改建到自主建设航母,正是国家综合实力、海军装备建设水平的一大飞跃,这表明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航母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

海军官兵在新疆库尔勒实施寒训。尚文斌/摄海军官兵在新疆库尔勒实施寒训。尚文斌/摄
  2016年10月15日,已经退役的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在拖船的拖带下,缓缓靠上海军博物馆码头。这艘游弋大洋四十余载、屡建功勋的核潜艇,将作为展品供世人参观。

  千万别小看这则新闻。这意味着,我国核潜艇进入了新老接替的新阶段。

  在航母、核潜艇等大国重器捷报频传之际,海军主战装备也在成建制更新换代。

  从2014年3月21日起,昆明舰、合肥舰、西宁舰等新型导弹驱逐舰陆续入列,增强了水面战斗舰艇编队的区域防空和对海打击能力;

  从2013年1月31日起,长春舰、郑州舰、西安舰等新型导弹驱逐舰先后服役,因其出色的区域防空和超视距打击能力,被网友誉为“中华神盾”;

  从2012年10月30日起,临沂舰、黄冈舰、烟台舰等新型导弹护卫舰陆续入列,是兼具防空、对海、反潜的“海上多面手”;

  从2013年3月12日起,蚌埠舰、惠州舰、大同舰等轻型导弹护卫舰密集下水,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广泛应用,被誉为“海上轻骑兵”;

  还有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整建制改装,预警机、舰载直升机家庭再添新成员……

  另外,海军远海护卫作战装备力量体系发展加快步伐,海基核力量装备体系建设大力推进,近海防御作战装备力量体系优化提高,两栖投送装备力量体系不断建强,信息系统与配套保障装备力量建设取得新进展。

  最近这5年,海军军舰以下饺子式的速度增加,先后入列一大批新型舰艇、飞机、雷弹,基本形成了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

  此外,重大核心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取得了综合电力推进等多项新成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