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为避免4千万损失造一款战机 却出口300架赚2亿
www.wforum.com | 2017-04-14 21:19: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避免4千万损失造一款战机 却出口300架赚2亿

  2017年,歼20服役了,中国空军进入五代机时代,曾经的主力战机歼七自然功成身退,正逐步退出现役,回顾其历史,让人不得不感叹不少的。上世纪60年代,我们引进米格21技术,发展起歼七系列,经过大约20年的消化之后,到了上世纪80年代,歼七发展史上的好时代。

  那时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歼七M,以歼七Ⅱ的基础的出口型,上世纪80年代时,这款战机曾在国际市场上混的风生水起,先后出口300架以上,不仅投资的钱收回来了,还赚取2亿多美元的利润,那可是中国外汇储备只有30亿美元的时代,非常难得。

  论起来,其研制实际是为避免合同违约的损失,原来1981年时,中国向英国马可尼公司引进了航电系统,预定用于升级歼七Ⅱ,后因项目调整想取消这个引进合同,成飞公司方面认为取消合同,因违约会带来大约4000万人民币的经济损失,于是大胆提出利用引进设备,造一款出口型战机:歼七M。

  这里必须提一下,歼七M的成功确实离不开这个西方国家:英国,其提供的先进航电设备为整个项目的重点,为该项目及中国航空技术的进步没少出力。经过与英方合作进行测试及调试设备,让中国第一次全面与系统地接触西方航电设备,尤其是技术理念方面的认识相当有价值。

  1983年8月31日,F-7M原型机首飞,与原型相比,进行了超过30项改进,主要发动机改为一台WP-7BM发动机,起落架得到了加强,坐舱采用新的防鸟撞风挡玻璃,换装有西方航空电子设备,其中包平显仪和目标瞄准计算机,即956HUDWAC;一部经改进提高了反电子干扰性能的新型远距测距雷达;一台新型大气数据计算机,以及雷达高度表和敌我识别系统、更安全的无线电通讯收发两用机等。在外观上,主要区别就是空速管移到了机头锥的上方,偏置在右侧;和一副加强的起落架。该机除了2门30毫米机炮之外,拥有5个外挂点,可以加挂霹雳-7、霹雳-2,火箭弹及航弹、副油箱等。

  这是成飞公司第一次自主经营,没有国家经费支持,仅靠企业自身太过冒险,事实证明这一把赌对了。经过改进之后,该机性能有相当大的提高,自然吸引了不少客户。项目才开始,约旦即采购140架的歼七,因迫切需要只得先交付60架部分改进歼七B,待歼七M定型后,在1987年之前,交付也其余的80架,这些飞机实际交付伊拉克,同时,歼七B也先后出口多国。

  巴基斯坦也对歼七M产生浓厚的兴趣,签下了一笔60架的订单,还有孟加拉、伊朗、津巴布韦等国采购。1987到1993年,歼-7M型共出口多达164架,如果再加上伊拉克的140架,至少300架,加上后继研发与出口的其它几个型号,歼七的出口数量就更多。

  孟加拉国的歼7M

  国内外的订单,让那一时期的成飞处于高速运转状态中。凭借着歼七M系列的研发与生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研发、生产、管理等多个方面,这为后来进一步的发展创新了条件,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成飞开始了歼10项目的研发工作。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