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二代战机还剩1000多架 歼20替换得过来吗
www.wforum.com | 2017-04-12 21:31: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二代战机还剩1000多架 歼20替换得过来吗

  中国军网4月5日发表题为《空中加油:战机跨越千里决战云海之巅》的报道,显示南部空军装备歼-8战机的某团近日赴东北,与同样装备该型战机的北部战区某团一道开展了“有战术背景的远海加油”等多个空中加受油科目训练。这则报道主视角是我国空军近年来大力开展的“全疆域升空、全领域到达、全天候作战”实践。然而在这一视角的背后,却透露出一个事实:尽管我国自行研发的国产第四代隐身战机歼-20都已进入空军序列,却同时还有大量二代战机仍在服役。而且从空军战机总量来看,占大头的仍是二代战机,三代战机数量刚刚接近总数的一半。

  据外媒统计,目前我国空军共有战机2000余架。其中三代战机有歼-10系列、歼-11系列、苏-27系列(含苏-30MKK)、JH-7(A)系列(我军将其归入三代机)等,共计约900架;二代战机有歼-7系列、歼-8系列、强五系列等,共计约1100架。

  在二代战机中,歼-7系列数量占了一大半,共有20多个团合计600多架;歼-8系列和强五系列各有约200架。其中歼-8系列战机由于大部分拥有发射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且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仍在承担较重要防空任务,经过改装的电子侦察型歼-8战机还是我国空军目前唯一一款战术电侦飞机;歼-7系列多承担保持编制、维持飞行员训练水平的任务;强五战机则已经开始全面退出现役。

  截至2020年空军有超过400架战机需替换

  目前我国空军装备的歼-8系列战机基本已升级到F型技术水平,装备了机械扫描多普勒火控雷达,安装了空中加受油管,可以发射PL-8、PL-11、PL-12等型号现役主力空空导弹,甚至还试验过投掷精确制导炸弹。所以未来5-10年,歼-8系列战机还将继续发挥余热。

  而600多架歼-7系列战机的平均机龄已达20年左右,落后的性能且不说,机体强度已不足以继续长期服役,而且也没有延寿的必要。所以未来优先需要替换的将是这一型号战机。

  除了二代战机,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引进苏-27系列战机。其中1992年引进24架,1996年引进24架,2002年引进28架,这76架原装苏-27战机的平均机龄为20年。俄罗斯战机平均寿命不如西方战机,而苏-27战机机体强度不足问题更为突出,所以这些战机也基本都到了要么大修延寿,要么退役的阶段。

  最后加上确定全面退役的约200架强五战机,未来几年,我军应该退役的战机可能高达900架。考虑到我国目前的战机产能,从国外引进战机的可能数量(当然指俄罗斯可向中国提供的战机数量),显然不可能完全填补这900架的空白。而且如果这些战机全部退役,也意味着空军会骤然缩减大量编制和飞行员,这种程度的减少可能会伤筋动骨。

  所以,到2020年,也就是所谓的我国战略机遇期结束之时,空军至多能替换上述数量的一半,也就是400多架到寿的、性能落后的战机。

  而就算只退役400多架,也不可能全部以歼-20战机替换。首先是财力做不到,四代战机的昂贵价格令今时今日的中国空军也不敢说“不差钱”。其次是人员培训跟不上。目前歼-20战机还在空军试飞部队中紧锣密鼓地训练,以编写飞行大纲,试验战法。预计要正式服役,起码还要一到两年。所以歼-20飞行员的培训工作还得在服役后才能全面展开。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产能跟不上。就算四代战机战斗力强悍,不会对老式战机进行“一比一”替换,却也必须保证一定规模。那么两年后歼-20全面服役的话,初期年产量恐怕难以超过40架。只装备200架的话(对比美军的180多架F-22战机),也需要生产约5年。

  根据我国军工产能、外购可能性等实际,参照外国主要是美国目前战机换装经验,我国空军应该也会选择以改进型三代战机、三代半战机大量替换二代战机、到寿战机的做法。考虑到我国面临的空中作战、国土防空压力,空军仍需基本保持2000架战机的数量。那么,即使以更先进战机替换老旧战机,空军战机总体规模不会降,大致仍会以“一比一”的比例进行。

  目前我国三代系列战机年产量约为100余架

  美国一些媒体援引该国智库报告报道称,中国2015年的战机产量约为95-100架,除了战斗机,这个数量还包括了JH-7A战斗轰炸机。同时中国这一年还生产了约120架运输机、特种飞机、轰炸机和直升机等。应该说这一产量在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的。只是相对中国空军等空中力量巨大的换装需求,这一数量显然还不够。

  两年过去了,成飞、沈飞、西飞等主要战机生产厂家增加生产线,采用新流程,运用新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的“增产”新闻屡有报道,说明我国战机年生产量也在提高。根据这些报道可知,目前成飞歼-10系列战机(主要是歼-10C/S)产量可能已超过40架/年,歼-20战机领先试用期产量可能超过20架/年;沈飞歼-11B改进型战机产量可能超过30架/年,歼-16战机产量可能超过30架/年。西飞的JH-7A战斗轰炸机则已停产。

  也就是说,目前我国歼-20、歼-10、歼-11、歼-16系列战机年产量总计可能超过130架。照此计算,3年生产400架战机是完全可能的。那么是否我国军工就可以完全满足这段时间的换装需要了呢?

  答案是还不行。因为其中歼-11B小幅改进型的订货量只有60多架,沈飞大约1年半可以生产完。之后除了歼-16战机,沈飞并没有成熟到可以批量生产的更新型三代半战机(比如已传出下马消息的歼-11D战机)。所以,此处空出了大约70架战机的换装数量需要填补。

  至此,笔者此前在《中国可能扩大采购苏-35战机,国产歼-11D战机前景不明》 一文中分析,中国空军未来可能还会引进最多3个团(72架)苏-35SK战机,也就有其根据了。这样的引进数量,既是对我国空军先进战机规模的增益,也是对我国军工研发能力、产能不足的弥补。

  也许有人会说沈飞生产完60多架歼-11B小改型战机后,生产线还在,可以加以改造后继续生产更多歼-16战机换装旧机型。那么也就不存在那70架的换装数量空白了。

  确实,届时沈飞转而全力生产歼-16战机是很大可能的事。但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歼-16是一款优秀的“双重任务”三代半战机,但主要还是被用来替换强五强击机,以及已停产并开始逐步退役的JH-7A战斗轰炸机。所以,空军并未将其完全归入夺取制空权的空优战机一类。而在替换强五的同时也对JH-7A进行替换的话,退役二代战机、到寿三代战机的数量空缺仍会存在。

  预计到2020年,歼-20战机已进入全面服役阶段,届时空军剩下的600多架二代战机将可以由四代战机、三代战机共同替换。考虑到除了F-22战机,我国更多还是面临周边部署的F-35战机的压力,那么歼-20战机(不包括其后改进型比如歼-20B等)的装备数量不会少于300架。剩余需替换的二代战机可能仍需由三代、三代半战机顶上。所以这一级别战机在未来至少10年仍有改进生产的空间。歼-11D战机虽已下马,参照苏-35SK气动、机体、飞控等改进,配以推力达到14.5吨的太行IPE发动机,甚至装备矢量喷管的更进一步改进型歼-11系列战机会否重出江湖,仍然值得我们期待。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