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特种兵在巴铁参加竞赛夺金 3天2夜不眠不休负伤
www.wforum.com | 2017-04-11 21:56: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特种兵在巴铁参加竞赛夺金 3天2夜不眠不休负伤

 中国参赛队正在进行10公里负重越野。

  4月8日晚,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整齐列队营区主干道两侧,热烈欢迎他们的战友——从巴基斯坦陆军“团队精神”国际竞赛上凯旋的11名陆战尖兵。

  在4月3日~5日举行的巴基斯坦陆军“团队精神”国际竞赛中,由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组成的中国代表队,与巴基斯坦、土耳其、马来西亚、英国、约旦、斯里兰卡6个国家的15支代表队同场竞技。最终,中国参赛队和巴基斯坦两支参赛队分数均超过总分的80%,按照竞赛规则,同时夺得金牌。

  巴基斯坦陆军“团队精神”国际竞赛,旨在与参赛各国交流班组战术技能,共享战斗经验教训。就像这项赛事的名字“团队精神”一样,按照竞赛规则,每个参赛队由1名上尉军官、2名士官、5名士兵组成,8个人分别担任指挥官、机枪手、步枪手、无线电操作手、卫生员等角色。另有两名预备队员和1名队长不参赛,可以随时替换受伤队员。

  竞赛连续实施3天2夜,8人组成的班战斗小组要完成夜间侦察、遭遇伏击、呼叫炮火支援、躲避军犬、定位导航、武装泅渡等31个课目。这是中国陆军部队首次参加这项国际赛事。

  竞赛竟然不打招呼提前开始了

  比赛开始前一天,按照主办方计划,由两名裁判带着各国队员去勘察场地。汽车在颠簸中行驶了近20分钟,他们来到巴方一座训练中心。

  然而,一下车裁判就要求卢志强等3名中国队员开始实施呼叫炮火打击课目考核。“竞赛竟然不打招呼提前开始了!”这让所有队员都有些意外。

  短短40分钟,卢志强等3名队员面对巴方全新的电子操作系统,凭借国内打下的基础,顺利进行测量操作,上报的打击坐标距目标点不到50米,巴方考官伸出了大拇指,卢志强的额头却渗出了汗珠。

  竞赛就这样出人意料地开始了!所有课目都被打乱,谁也不知道下一秒钟将要面对的是什么,下一个竞赛项目是什么。

  巴方提供的竞赛区域是一片山岳丛林,队员们从来没勘察过。丛林中有豺狼、野猪、毒蛇出没,参赛队员全部荷枪实弹,腰间挂着手雷。巴方裁判告知大家,在丛林中如果遇到险情危及生命,可自行开枪。

  除了各个点位上标有姓名牌的考官,巴方还安排了若干便衣考官,他们要么化装成放羊的牧民,要么“变身”打柴的樵夫,和原住民混在一起,时刻注视着参赛队的情况。如果发现参赛队没有敌情观念,不按战术动作行进,就会拍摄记录下来,交由裁判组酌情扣分。巴方裁判还会随机设置情况,考察各个参赛队的临机应变能力。

  竞赛第一天中午,中国参赛队就遇到了裁判随机考核。裁判指定队员马峰成为“伤员”,其他7名队员必须通过一个长约150米、直径70厘米的半地下管道,将“伤员”转移至管道另一侧的救护所内。

  这个狭长的管道从入口处看去黑洞洞的,前方出口隐约有一丝微弱的光亮,队伍按照2、3、2的顺序进入,前后两组负责警戒,中间3人搬运“伤员”。

  马峰说,从进入管道那一刻起,他感觉自己真的成了“伤员”,管道内幽闭、黑暗、缺氧,加上里面情况不明,的确有点恐惧。作为“伤员”,他的腿脚不能使一点力气,完全要靠队友拖拽着前进。“100多米的距离,好像永远也到不了头”。不知道过了多久,前面的队员出了管道口,洞口微弱的光线才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

  在3天2夜的竞赛中,其他的参赛队偶尔会休息一下,只有中国队参赛队员不眠不休。他们说,上了战场,就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战斗任务,早1分钟到达,就意味着多一分胜算。

  在战场上,任何遗失的物品都可能暴露行踪

  “出国竞赛,就代表中国军队的形象,必须拼尽全力……”出发前的战前动员,旅政委杨岳辉这样激励大家,11名出国队员个个热血沸腾。

  竞赛第一天,连续走了十几公里山路,队员李鹏飞不慎扭伤脚,痛得蹲了下去。4名队员立即举枪对外,建立环形防御——战场上,他们随时可能受到敌人袭击,其他队员马上帮着处理伤口。

  喷伤药,打封闭,缠绷带,李鹏飞试着站了站,比出“OK”的手势,大家继续赶路。

  李鹏飞心里清楚,根据竞赛规定,每个参赛队允许更换队员,但要扣掉500分,而所有课目的总分值是2200分。“就算腿断了,也不能退出。”他暗下决心,绝不能拖累大家。在3天2夜的竞赛中,他打了4针封闭,坚持完成了所有课目。

  参赛队员赵世朋在渗透课目中也受了伤。在丛林中“渗透”,走在队伍最前方的赵世朋担任小组的“眼睛”,他利用指北针和地图判断方向,指引行军路线。

  按照竞赛规则,只有走到指定的点位上才能接受相关课目的考核。方向走错了,就会浪费整个小组的时间,影响最终成绩。赵世朋丝毫不敢大意。

  走在荆棘密布的丛林里,他的作战靴突然被尖利的荆棘扎穿了,一阵钻心的疼痛从脚底直达脑神经。赵世朋闪身躲到茂密的荆棘丛中,脱下作战靴把尖刺拔出来,简单用碘伏一擦,穿上靴子继续行军。

  竞赛最后一天的第一个课目是10公里急行军,参赛队需全副武装,用担架运送1名60公斤重的模拟伤员在高低起伏的山地上越野,80分钟内完成可获得满分。按照比赛规则,每间隔半小时出发一个参赛队,中国队是第3个出场。

  行军最初的路程是一段持续的上坡,前面的参赛队都是走上高坡,中国队一出发就跑起来。“为了取得好成绩,必须节省时间!”队员刘近回忆说。

  那时,竞赛已经连续实施了两天两夜,大家又饿又累又困,体能、意志都快到达极限。“可一想到我们代表着中国军队,饿、困都忘了!”

  在接近终点时,中国队竟然超过了提前半小时出发的第二支队伍。通过终点时,中国队的成绩为76分钟!获得了第一名。巴基斯坦裁判伸出大拇指,连声说:“Chinese good!”

  中国队的实战意识也受到外国参赛队的好评。在战场上,任何遗失的物品都可能暴露行踪。3天2夜的竞赛中,中国队队员都随身携带一个黑色塑料袋,所有的食物包装、生活垃圾全部装进袋子,人员粪便也会就地掩埋,巴方裁判称赞说:“China Professional!”

  只要处置符合实战要求,就能获得高分

  对领队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王炳军旅长来说,这次竞赛最大的感受是“对战术的考核远远大于对基本技能的考核”。在课目设置中,除了10公里急行军和轻武器射击,剩下的29个课目都没有固定的评判标准,由有实战经验的巴方裁判进行评分。对他们来说,只要处置符合实战要求,能向裁判阐述这样做的战术理由,就能获得高分。

  武装泅渡课目让参赛队员刘近记忆犹新:“这个课目有太多想不到。”前期了解到的规则是白天泅渡,可竞赛当天课目被临机调整到晚上举行。

  夜间泅渡,意味着前期训练中的手语失去了作用,为了防止被“敌人”发现,队员通过荧光棒传递信息,这一做法获得巴方裁判的肯定。

  当时,中国队两名队员想要脱掉外套武装泅渡,可巴方裁判却要求他们必须穿着迷彩服过河。理由是战场上要保持随时进入战斗状态,过了河再穿衣服会影响投入下一场战斗的时间。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刘近说。丛林行军,为了防止被“敌人”发现,不能走现成的路,队员只能在荆棘中开辟通路秘密“渗透”。在呼叫炮火打击课目中,队员不仅要上报目标的性质、坐标、距离等常规参数,还要上报目标种类、弹药基数等炮兵专业诸元信息,这就要求队员平时要注意学习其他兵种专业知识,不能仅仅局限于单个兵种领域。

  在王炳军看来,这次竞赛的最大收获不是一枚枚金灿灿的奖牌,而是对战术训练在实战化训练中地位的深层认识。竞赛归来,他就会同旅作训部门,将这次竞赛的收获、反思写成报告,及时提供给上级参考。参赛的8名队员也被安排为教练员,将向全旅所有连队授课,在全旅范围内传授竞赛场上收获的战术思维。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