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声称帮中国海军救货船 专业人士:旁观的不算
www.wforum.com | 2017-04-10 20:40: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宣布在亚丁湾解救人质,无视印度的作用”——中国军方4月9日发布“中国海军在亚丁湾营救一艘遭劫持外籍货船”的消息后,印度海军紧随其后,称印度与中国海军“展开联合行动”,解救了一艘在亚丁湾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商船。在10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印度记者急于让中方认可“印度的功劳”,但未果。10日,一位参加过护航行动的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印方所言的“联合营救行动”中有一个关键细节没有提及:印方海军是否掌握被劫持商船的相关情况,是否和中国海军进行过沟通。“如果印方并没有就掌握的情况和中方进行信息交换,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信息,整个解救过程印方只是旁观,并没有参与,这就不能算联合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表示,根据向军方了解,4月8日17时左右,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接到英国海上贸易组织通报:图瓦卢籍OS35号货船于亚丁湾索科特拉西北海域遭海盗劫持。中国海军“玉林”舰立即向有关货船方向高速机动,并于9日凌晨发起营救行动,派出舰载直升机提供空中掩护,16名特战队员迅速登上被劫货船,成功将19名船员解救。目前,有关货船和船上人员均安全。华春莹说,上述行动展示了中国军队在反海盗领域的有效行动力,体现了中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负责任大国担当。

  而印度国防部4月9日的声明称,印度与中国海军展开联合行动,解救了商船。印度海军抵达时海盗已经逃走,船员们在确定安全后陆续离开安全室。声明称,附近的中国海军也参与了此次行动,在印度海军直升机的空中掩护下,一起护送该商船及船员安全离开。新德里电视台还引述印度海军的消息称,当时中国海军感谢了在这次行动中出力的印度同行。

  “据印度海军方面消息称,印度直升机在附近提供了掩护。此次是否是联合行动?”印度记者10日追问。华春莹表示,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接到英国海上贸易组织的通报后,海军“玉林”舰开展了有关营救行动,解救了被劫持船员。对于开展国际反海盗合作,中方一向持积极态度,这个立场是明确的。

  “中方无视印度海军在亚丁湾救援行动中的作用,只强调这一行动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执行”,《印度斯坦时报》10日的报道,反映了不少印度媒体的不满。报道还称,中方这一态度的背景是,中印目前正就达赖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打口水战。

  10日,一位参加过护航行动的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有公共频道进行信息发布,信息发出后,临近护航船只都会赶赴事发海域。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此次事发后也有多个国家海军军舰抵达事发海域,可以确定的事实是:中国特战队员登临被劫持的图瓦卢籍货船,实施了救援行动。此外,这位人士也表示,印方声明称“印度海军抵达时海盗已经逃走”。其实,在一艘船上海盗是否全部逃逸,只能登临船只对船舱进行搜索排查,才能得出结论,而这项工作是中国海军特战队员完成的。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约30艘军舰,高峰时曾达到40多艘。主要有三个组织:包括北约特混编队,主要由北约国家轮流派出兵力;欧盟舰船编队,以及美盟151编队,包括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除了这三个组织之外,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兵力还有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独立护航的舰艇。

  上述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介绍,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方式主要有区域护航、伴随护航、随船护卫三种。中国海军主要采取伴随护航和随船护卫两种方式。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