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少将称中国陆军站上新起点 向全域作战型转变
www.wforum.com | 2017-04-09 18:41: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少将称中国陆军站上新起点 向全域作战型转变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登上中国历史舞台的起点,实际上也是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创建的开始。从南昌到三湾再到井冈山,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这支以陆地作战为主的军队,是人民军队创建初期所拥有的唯一军种,也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武装斗争后所掌握的唯一力量和发展基础。

  陆军创建成长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发展壮大于抗日战争时期,数质量全面提高于解放战争时期,诸兵种发展完备于新中国建立后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时期。回望我军陆军9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将其大致区划为四个阶段:1927至1953年为第一阶段,陆军从土地革命时期的以单一兵种作战为主,在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后逐步发展至步炮装工等多兵种协同作战,发展成为一支包括陆、海、空诸军兵种合成的现代化军队;1953至1985年为第二阶段,其间,全军先后进行几次比较大的精简整编。1985年党中央决定,军队和国防建设实行指导思想上的战略性转变,军队员额裁减100万,陆军数量减少,但在合成建设上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出现了陆军集团军,出现了新的兵种陆军航空兵;从1985至2013年为第三阶段,党中央决定把军事斗争的基点放在准备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军队先后裁军50万、20万,陆军占全军总员额比例逐渐下降,专业技术兵种所占比例不断提升;2013年至今为第四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决定裁军30万,陆军在新一轮的军改中拥有了专门领导机构,改革了原有总部军区体制,力量编成进一步优化,正在向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发展方向阔步前进。

  习主席在给陆军的训词中明确指出,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作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同龄的传统军种,陆军“老大哥”的称号可谓当之无愧;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种在最初组建之时,均吸纳了陆军培育出来的大量精英人才。在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中,陆军往往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军诸多战略家、军事家的卓越思想和沙场名将、战地英雄的赫赫功绩,有不少都是在陆军部队的战争实践中形成和取得的,而他们在与敌军其他军兵种作战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也为其后我军相关军兵种的建设发展提供了难得的镜鉴和参考。

  虽然战争的形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战争制胜机理的一般逻辑、常规法则却是相通的。强调实战化训练、树立战斗力标准,这已经成为全军上下的一致共识。回顾人民军队90年的征战历程,从战争年代的实战到和平年代的实战化训练,陆军在这条道路上走的距离最长、行的时间最久,涌现出无数脍炙人口的经典战例和全国闻名的英雄人物。先辈们在战争背景下与战场环境中如何解决建军治军问题,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仍然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先辈们用以战胜强敌的精彩谋划和创新战法,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仍然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前人留下的这一笔宝贵财富,值得我们更进一步地去挖掘和整理。

  多样化的未来战场,新时代的陆军不会缺席。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陆军正在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在追寻强军梦的历史征程中完成一次华丽转身。从“走起来”到“开起来”再到“飞起来”,从“冲锋号+小红旗”到“无线电+步话机”再到“信息网+数据链”,21世纪的陆军和它的前辈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陆军正在由大向强的道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