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建成最强核潜艇生产线 生产速度比美军还快1倍
www.wforum.com | 2017-04-07 20:38: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建成最强核潜艇生产线 生产速度比美军还快1倍

报道提到的中国已建成的世界最大核潜艇生产厂房

  中国已经建成建造核潜艇的大规模生产线,能够同时开建多艘核潜艇,将让中国核潜艇数量在近期翻一番。美国科技网站Nextbigfuture3日爆料称,核潜艇既是大国力量博弈的战略支点,也是耗资巨大的“吞金兽”,核潜艇建造数量的多少,不仅取决于建造能力,更取决于国家的战略意图和经济承受能力。大多数西方国家的生产线一次只能建造一艘核潜艇,只有美国能够同时开工建造2艘潜艇。中国目前拥有渤海造船厂等三条核潜艇生产线,一次可建5到6艘,现在已有能力同时开建4艘,这意味着中国可能在3年内建造10~12艘核潜艇。对于外媒猜测中国准备开动095和096型核潜艇高速生产线一事,作者认为这有故意炒作之嫌,毕竟在没有大规模战争威胁的情况下,中国不太可能出现如此大动作。但对于国外如此关注中国的潜艇建造,这倒是很令人思索的。

  在几年前一个地方官员透露中国已研发成功新一代核潜艇这一惊天消息之后,外界就纷纷猜测中国可能要量产095和096型核潜艇了,但没想到的是,这次对于其生产速度的猜测如此高估。按照西方国家掌握的数据,中国海军现在至少拥有4艘094/094A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和至少5艘093/093A型攻击核潜艇。这些潜艇的建造,让中国海军核潜艇完成了由二代向三代的转化,也在静音能力、推进装置和核武器搭载上实现了现代化。据称,如今093A型攻击核潜艇的噪声值大概为105~110分贝,已成为中国静音能力最好的核潜艇,特别是其可搭载东海-10A海基巡航导弹和鹰击-18型反舰导弹,具备了和美国同类潜艇差不多的性能。而096型战略核潜艇继承了093A型攻击核潜艇的技术特点,携载巨浪-2A洲际导弹,不过因为体积更大外表有凸出物,所以静音能力稍差一点,但这对于一艘战略核潜艇来说已经足够。

  在093/093A型攻击核潜艇计划完成之后,预计中国将开始第三代核潜艇的生产,这就是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和095型攻击核潜艇。095型肯定将应用中国最新的技术,预计将改进艇体的外形流体设计、装备如同美英的先进泵喷射推进系统,这可显著降低噪音,增加自身的匿踪隐蔽性。与上一代093型核潜艇相比,095型将装备更先进的核反应堆、垂直发射系统和更多的先进传感器,如新型主/被动舷侧阵列声呐和低/高频拖曳列阵声呐,将为未来的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提供水下护航。而096型潜艇是在095型的先进技术上开发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有分析人士推测称,096型在艇体设计上更加类似于西方弹道导弹核潜艇,可能携带24枚潜射巨浪-3洲际战略导弹,具有全球巡逻和战略值班的能力。但截至2017年1月096型尚未投入服役,估计其交付中国海军的时间将在今年底前。

  由于095和096型核潜艇的性能十分先进,甚至可以说已经基本追上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因此外界推测中国将批量建造这两型核潜艇。但外界关注的是,中国将建造多少艘095和096型核潜艇?这个问题不好说,可能有两个因素决定其实际生产数量:一个取决于美国今后对中国的围遏程度,如果美国真的完全停止亚太再平衡战略,并不再积极挑衅,那么,095和096型核潜艇的生产数量可能“够用就好”,产量也就是分别建造6艘左右;但如果战略压力继续加大,美军的进逼步步加码,感受到严重不安全的中国必然会倾力增加反击力量,那时095和096型核潜艇的生产数量可能翻番,达到每一型号至少12艘的水平。因为中国具备这种能力,从001A型航母的生产速度来看,中国使用模块化技术建造核潜艇的能力非常强,预计中国核潜艇的产量在三年内翻一番根本不是问题。

  中国新型核潜艇的设想图

  就外媒报道的核潜艇生产速度来看,目前美国保持着世界最快纪录,那就是“弗吉尼亚”级创造的同时生产2艘的最快速度。但是,中国新近建成了一条核潜艇模块化生产线,地点位于中国北部湾内某船厂,据专家分析其生产速度可达到同时开工4艘的能力,并有3年生产10~12艘的规模,是当今世界流水线生产核潜艇的开山之作。虽然中国现在面临的威胁还没大到必须将生产线完全开动的程度,但是维持这样一条线本身就是一种威慑,它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完全满足中国海军的战略需要。不过,正如有中国军事专家指出的那样,中国向来奉行防御性军事战略,一直保持着相对较低的军费开支,未来核潜艇的建造数量也将保持“够用就好”的原则,没有必要也没有精力在核潜艇建造方面同美国搞军备竞赛。有些国家的肆意炒作,纯粹是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