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造核航母面临两大世界性难题 总投入或超2000亿
www.wforum.com | 2017-04-06 20:09: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造核航母面临两大世界性难题 总投入或超2000亿

  近听到军事专家舒展的谈话才知道,原来001A舰其实是中国海军计划调整的产物,属于计划外生育。中国海军一直在各种场合表态并不需要001A舰这样的航母舰型。中国海军原计划是辽宁舰之后直接上002舰,就是蒸汽动力、蒸汽弹射、平甲板、七万吨的常规航母。001A舰的出现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一个逆向论证的事物。

  对于船舶设计建造部门来说,也是多次表态中国完全有能力设计建造双蒸航母,其结果已毋庸置疑。但是,这个计划外的产物目前看来也并非一无是处,其最大的长处在于中国海军可以照搬辽宁舰的成熟经验,快速形成作战能力。

  从现在的进度来看,它应该能够在2019年交付海军,这样在2020年左右中国海军将会拥有2个航母编队,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的能力得到有力的增强。

  笔者认为中国国产航母的出现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是中国迈向强国必须有的一种手段。美国现在敢于到中国周边海域巡航,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中国目前海空作战能力还难以实现对周边海域乃至更远地方的全面覆盖与控制,如果中国海军能够让一艘航母处于部署状态,就会牵制更多的美国海军航母编队,从而给其全球部署带来更多的漏洞。

  因此国产001A航母的出现对于中国打破美国的海上封锁起着重大的作用。现在002型航母已经开工建造22个月了,它让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弹射器航空母舰的国家。但部分网友也会问,为什么不一步到位设计、建造福特级这样采用核动力、电磁弹射器航母。

  军事专家指出电磁弹射对中国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技术障碍了,但船用核动力技术、高昂的经济成本二大原因让世界强国也望而却步。首先必须克服核反应堆的问题,从目前来看,将核潜艇上的反应堆技术用到航母上还是十分谨慎的。因为反应堆要和传动设备、螺旋桨等相配合才能成为一个良好的推进系统,这方面水面舰艇与核潜艇区别还是很大的。

  而建造核航母的船厂也要解决核动力装置带来的一系列特殊条件、设施和工艺问题,要有承担建造和修理核设施所需要的设备装置能力和从事相应核活动所需要的管理与保障能力才行。

  经济上我们看现在正在建的福特级航母已经花了139亿美元,几乎是尼米兹级的2.5倍。而据实际测算大型核动力航母从建造、服役、维护、退役等各个环节,全寿命周期投入可逾2000亿美元,这样的高昂费用对于航母刚刚起步的中国实在没有必要。所以现在我们要做到的是加强对相关核航母技术攻关,待技术成熟,又不差钱的时候就可以快速建造新一代核航母。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过去24小时,乌克兰损失1000名军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