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52D舰名已排到乌鲁木齐和拉萨 055舰或启用省份命名
www.wforum.com | 2017-04-05 19:26: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2D舰名已排到乌鲁木齐和拉萨 055舰或启用省份命名

 052D型驱逐舰172昆明舰航行于远海。

  近日,一则“拉萨市委书记参观考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江南造船厂”的消息引起军迷注意。随后有业内人士证实,正在江南造船厂建造的1艘052D型驱逐舰已被命名为拉萨舰。而在去年,已有媒体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双拥办了解到,以‘乌鲁木齐舰’命名的052D导弹驱逐舰预计明年(2017年)服役于北海舰队,成为首个以新疆城市命名的军舰。”至此,新中国成立后从未被命名为军舰舰名的乌鲁木齐和拉萨都已“名花有主”。

  随着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大批量地集中建造,不断有新的城市成为该型舰舰名,加上在役驱逐舰已占用的舰名,不少军迷开始担心出现新驱逐舰造出来后舰名不够用的情况。据初步统计,我国海军现役驱逐舰有27艘,已命名未入列的驱逐舰有7艘,正在建造却未知舰名的有2艘,可能已下订单还未开建的有4艘。

  此外,按照我国海军的设定,055型虽然正常排水量已超过1万吨,满载排水量超过1.3万吨,却仍属于驱逐舰序列,该型驱逐舰首批订单为8艘。

  那么,目前已知的就有两型14艘驱逐舰等待命名。反观我国的28个省会城市,已被用于驱逐舰命名的有24个,尚有南昌、太原、呼和浩特和台北4个城市未被命名。这是不是意味着驱逐舰舰名真的不够用了呢?

  驱逐舰以大中城市而非仅以省会命名

  这一规则其实很多人都了解,但也确有一部分人错误的以为我军驱逐舰只能以省会城市命名,因此才有了“舰名会不够用”的无谓担心。

  根据我国《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命名,驱逐舰、护卫舰则均以大、中城市命名。但是根据惯例,驱逐舰一般以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大城市命名,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可能正是以省会城市命名的驱逐舰很多,才给了部分人以“驱逐舰以省会城市命名”的错觉。

  目前,以非省会城市命名的我军现役驱逐舰有165湛江舰、166珠海舰、167深圳舰、139宁波舰、138泰州舰、113青岛舰、109开封舰、110大连舰、164桂林舰共9艘。其中泰州虽非大型城市,但因是人民海军(当时的华东军区海军)诞生地,也成为驱逐舰舰名。

  综合各地方媒体双拥报道可知,目前在建的052D型驱逐舰已有7艘获得命名,分别是:乌鲁木齐舰、厦门舰、贵阳舰、南京舰、南宁舰、成都舰、拉萨舰。

  按照惯例,目前我国有70个大中城市,这些城市已经或者适合给驱逐舰、护卫舰命名。所以就算已知的14艘未命名驱逐舰全部命名后,还会有很多城市名称可用。

  在18艘052D型驱逐舰、8艘055型驱逐舰、30艘054A型护卫舰和更多056A轻型护卫舰造完后,可能会有数量未知的052E型驱逐舰、054B型护卫舰继续“下饺子”。总的来说,人民海军装备的驱护舰数量不会超过可用以命名的大中城市数量。

  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可能会以省份命名

  按照现行命名条例,055型驱逐舰命名规则应与052D型等驱逐舰保持一致,首先以省会城市命名,其次以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命名。然而通过本文前面的统计可知,目前空余的省会城市仅剩4个,其中台北还因“场外”因素而暂不能选用。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大中城市空余虽不少,但按照解放军等级制度和传统习惯来看,055型驱逐舰(过万吨)命名城市级别、规模还不如吨位更小的052D型驱逐舰(6000多吨),恐怕不够合情合理。

  从055型这一有延续性的、典型的驱逐舰型号可以看出,055型“驱逐舰”的身份已基本确定,所以很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海军会再次申请修改《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以使得055型驱逐舰从法律上得以以省份名字命名。

  那么,我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都可以用于命名055型驱逐舰,只有台湾省暂时还不宜用来命名。所以除非055型驱逐舰的建造数量超过26艘,否则也不会出现舰名不够用的情况。为什么是不超过26艘?因为航空母舰也需要以省份命名,已知的是我国很可能至少会拥有6艘航母。

  那么小概率的情况则是055型驱逐舰命名彻底依照现行命名条例,从大中城市中选取。如此一来,我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市除去已用的城市名,都可以为055型驱逐舰命名,这就更不用担心舰名不够用了。

  但是,尤其是在052D型驱逐舰亮相以后,可以看出海军命名已有一定规律:就是除非省会城市名称已被占用,或者是用在了刚退役的老旧驱逐舰上,大部分052D型驱逐舰都以省会命名。目前已获舰名的12艘052D型驱逐舰中,仅有1艘厦门舰为非省会城市命名。
 
  退役的051型南昌舰已被拆除部分上层建筑和武器,停到了南昌市。

  在剩下未被使用的3个省会城市中,依照“平衡”原则,呼和浩特舰相信很快会出现。鉴于今年是建军90周年,在这一时间节点上,新的南昌舰很可能也会出现。也就是说,剩下2艘未命名已在建造中的052D型驱逐舰可能就是呼和浩特舰和新南昌舰。

  这样,所有省会城市名称已基本用完,可以留给055型驱逐舰使用的,且符合其国产首型万吨级驱逐舰身份的,似乎只有省份名称这类舰名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