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母建造速度惊人10年内或服役6艘 目标直追美国
www.wforum.com | 2017-04-04 22:10: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建造速度惊人10年内或服役6艘 目标直追美国

 已下水三次仍是空壳子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

  5年前,印度拥有两艘航母,中国一艘都没有。如今,或许最早在本月底,中国海军的航母数量就能与印度持平了。据印度“雷迪夫”网站4月2日报道,随着“维拉特”号航空母舰上月退役,印度海军只剩下一艘航母——俄罗斯制造的“超日王”号。中国海军目前也只有一艘航母——辽宁舰。不过,中国的第二艘航母正在以快得惊人的速度到来。海军分析人士认为,4月23日,也就是中国的海军节这一天,中国第二艘航母将正式下水。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会宣布国产航母的下水日期,并且“不会让大家等得太久”。新航母可能会被命名为山东舰。辽宁舰被称为001型航母,山东舰则被归类为001A型。据称,山东舰下水后,还要进行一两年的舾装(安装武器、雷达和设备等)和另外一年的海上测试,之后才能在2020年正式入列,从而让中国超过印度成为亚洲唯一的拥有上航母的国家。

  毫无疑问,在这场亚洲地区的航母竞赛中,印度因为第一艘国产航母已下水三次但却很难在10年内服役而输给了中国,而中国因为即将下水的17号001A型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而在2年内成为这一地区唯一的拥有两艘航母的国家,从而战胜印度成为亚太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之所以得出如此结论,与近期美国对印度的国产航母建造状况进行考察后发表的一篇报道有关。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美国海军顶尖工程师最近视察了印度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他们原本预计该舰很快能够出海作战,美军也希望在印度洋上能够指望这位强有力的盟友能给予中国海军延伸的航迹一个本地的遏阻。不料视察结果却令其目瞪口呆,因为印度国产航母的质量实在是太差了,美军发现这艘航母可能需要再等10年才能具备作战能力,上述视察发现给美军官员敲响了一记警钟。

  那么,印度全民期待的这艘国产航母到底怎么了?为何美军官员对其做出了如此出乎意料的判断呢?据报道,“维克兰特”号是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但其研发制造进展频频传出不利消息。据印度政府去年公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维克兰特”号虽然是在欧洲一些大国的帮助下设计的,但其在设计和建造方面都存在严重瑕疵,近防系统、变速箱、战机起飞系统和空调系统都出现了不少问题,而承造的科钦造船厂“之前没有战舰建造经验”,至今总耗资已超过30亿美元还只是一个空壳,且比计划建造进度落后5年。所以,在得出这艘航母很难在10年内服役的结论后,美军专家认为“维克兰特”号在防卫方面的缺陷恐将使得该舰未来只能在印度空军防护区内作业,无法到达波斯湾或非洲东岸,从而根本就不能给美国海军带来任何帮助,更不可能与中国海军的任何航母相对抗。

  按照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恐怕中印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据悉,印度在建造“维克兰特”号之后,将会开工建造国产第一艘核动力航母,这就是闻名已久的6.5万吨的核动力航母“维沙尔”号,该舰最初预计可能会在2025年开始服役。但是,现在“维克兰特”号的建造情况,已经充分证明了以下事实:印度连4万吨的常规动力航母都造不好,现在却好高骛远,准备开始建造更大排水量的核动力航母,这几乎是痴人说梦。且不说“维沙尔”号的核动力对印度来说基本就是个拦路虎,而高达6.5万吨或者10万吨的排水量这样的巨型舰艇,对印度海军造船厂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更重要的是在航母所应用的诸多技术上,一系列长长的支援国名单中,很可能在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和以色列之外,还要加上美国、英国、德国和西班牙的名字。换句话说,这仍是一个各国技术组合体的怪物。

  反过来再看中国,据称在17号001A型山东舰开工不到2年时间,中国的使用弹射器和平直甲板的002型航母也秘密开工了,建造地点改为上海。这艘航母完全改变了外界对中国航母的印象,因为在外观上,这更像是一艘美国的常规动力航母——从舰桥到甲板再到整个外形布局,怎么看都是一艘现代化的航母。在具体技术数据上,002型航母排水量上升到8.5万吨的水平,而且改为使用弹射型歼-15舰载机和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从而在舰载机水平上与美国持平。002型航母将建造2艘。而这还不是中国的最终目标,据悉现在003型航母已设计完毕,这是一型采用核动力的航母,排水量上升为10.0万吨,搭载90架直升机和固定翼舰载飞机,并使用电磁弹射器和电磁拦阻器,作战目标就是美军的“尼米兹”和“福特”级,且各项技术水平也没多大区别,并计划在2025年前服役,而具体建造数量不详。

  综合来看,印度的航母如果没有意外,很可能在2022年前只会保持一艘的水平,也许经过一定的努力在之后把“维克兰特”号维持至服役,从而在2025年前后恢复不久前的双航母状态。而中国呢,根据国内外的推测,在2025年前后,将会拥有大概6艘航母——1艘001型航母辽宁舰+1艘001A型“山东”舰+2艘002型弹射起飞型+2艘003型核动力航母,从而成为仅次于美国海军的第二大世界级海军。如果与美国比,中国在短短20余年里从无到有,迅速成长为一支以航母为主的远洋海军,这个追赶速度也是很罕见的更是世界级的;而与印度海军相比,印度重新回归一艘航母海军之列,而中国海军将从一艘航母开始,在大概10年时间里成为拥有6艘航母的强大海军,可以说直接击败了印度。因此判断,中国海军追赶美国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了,但印度海军要想追赶中国也许只能是一个梦想而已。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