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56轻护舰或催生近海防御舰队 专门对付美日潜艇
www.wforum.com | 2017-03-31 20:58: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6轻护舰或催生近海防御舰队 专门对付美日潜艇

  近日,网友上传了最新建造的056A轻型护卫舰试航图片。据统计,这已是第36艘056系列护卫舰。作为排水量仅是在建的055型驱逐舰的1/10,也就是约1300吨的轻型水面作战舰艇,056轻护正不断刷新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建造数量记录,并早已成为海军装备数量最多的护卫舰。

  也许在万吨级驱逐舰055、新型“盾舰”052D、“新青年”护卫舰054A不断“下饺子”,001A型5万吨级国产航母很快下水的当前,因小巧玲珑,被取型号谐音昵称为“动物流”的056轻型护卫舰并没有吸引广大军迷过多的注意力。然而,就是这款满载排水量甚至不及上世纪90年代末建造的053H3型护卫舰(约2300吨),并且连直升机库都没有的千吨级小舰,却有本事令美军战术核潜艇都“绕道而行”。而且也因为056轻护,中国海军可能开始陆战队之外的“扩编”行动。

  约100千米的反潜能力令美军潜艇有所忌惮

  在16艘056轻型护卫舰被交付给中国海军之后,2013年11月,第17艘同型号舰艇下水。这艘后来被命名为三门峡舰(舷号593)的轻型护卫舰舰尾与此前16位“姐姐”有明显不同,除了有收放拖曳式线列阵声呐的小孔,还开设了巨大的投放舱门。从这艘开始,新生产的轻护被称为056A型,是为反潜加强版。

  随着此后几年《解放军报》、央视军事报道等权威媒体的披露,056A型轻护的各项装备和性能也揭开面纱。突出加强了反潜能力的056A拥有舰艏主/被动声呐,于舰尾收放的新型主/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以及于舰尾舱门收放的新型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呐。

  三种声呐探测距离分别为10千米以内、数十千米、超过100千米。类似搜潜配置也是052D型驱逐舰,甚至可能会是055型万吨级驱逐舰的“标配”。由此可见,056A的搜潜能力有多“豪”。其中,舰艏声呐属于自卫式反潜探测设备;线列阵声呐探测距离远,主/被动工作方式提高了探测精度,尤其适合在浅海区探测静音核/常规潜艇;低频声呐的主动发生器可准确锁定目标,为己方攻潜武器提供指示参数,而且也适合在深海区使用。

  由于没有设置机库,056A反潜探测距离虽远,却不是太方便开展航空反潜。虽然直-9C、卡-28等反潜直升机可以降落在056A后甲板上,但显然难以随舰长时间部署。因此,056A轻型护卫舰进行远程反潜时,要么将探测到的目标参数传给其他更大型舰艇搭载的反潜直升机,要么传给刚服役不久的高新8号反潜巡逻机。

  这样的方式虽然符合联合作战原则,但如果在远距离发现敌潜艇后,附近恰巧没有可召唤的反潜直升机/巡逻机,显然也不能让战机就此贻误。所以,056A轻型护卫舰也确实拥有本舰远程攻潜武器。

  这就是去年年末才由央视军事频道曝光的一款新型飞航式反潜导弹。该导弹不同于054A型护卫舰装备的弹道式反潜导弹——鱼-8火箭助飞鱼雷(垂直发射),它的一体式储运/发射箱与056/056A配备的鹰击-83型反舰导弹可实现共架,并且也采用倾斜式发射。这使得该型反潜导弹既可与鹰击-83型反舰导弹进行混装(各带2枚,但估计不会这样携带,因为数量太少),也可以以两个两联装发射箱形式(4枚)完全顶替鹰击-83型导弹在056A上的位置。

  新型飞航式反潜导弹同时装有涡喷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最大飞行距离预计超过100千米,战斗部可能为324mm声自导鱼雷(比如鱼-11轻型鱼雷)。

  强大的探测能力和远距离攻潜能力,056A轻型护卫舰可凭借服役数量庞大的优势,与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等一道,在我国近海编织起严密的反潜网,令美军弗吉尼亚级战术核潜艇、日本苍龙级AIP潜艇等心生忌惮、绕道而行。

  或催生近海防御舰队,致海军舰艇部队扩编

  目前我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基本分为几大类:一是驱逐舰支队,主要装备驱逐舰、054/054A等具备较强远海作战能力的大型护卫舰,以及仍在服役的053系列护卫舰;二是水警区护卫舰(艇)大队,主要装备056/056A轻型护卫舰,037系列快艇,和其他快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快艇大队。

  随着我国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脖子以下”阶段,海军的特性使得其成为“裁军”大背景下“逆势”扩编的少数军兵种之一。为了使用“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相结合的海军新战略,预计海军舰艇部队会迎来较大幅度改革。其中水警区有必要根据被赋予的“近海防御”职责,转型为与驱逐舰支队相对应的近海舰艇支队。

  早前已有报道指056系列轻型护卫舰的装备数量可能达100艘,那么由水警区转型升级的近海舰艇支队数量可能会比原来的水警区更多。同时,鉴于056“护卫舰”的级别显然高于导弹快艇,近海舰艇支队的级别也可能高于以前只装备快艇的水警区。由此,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将迎来数量和级别上的扩编。

  水警区转型为近海舰艇支队后,在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其近海防御范围更广,可能会全面接手我国海上专属经济区的巡逻、维权和保卫职权。级别提升、编制扩充后的近海舰艇支队战斗力、灵活性更强。支队下辖的056/056A轻型护卫舰和其他舰艇,将可能通过战术数据链等接入我国近海防御体系,成为整张反舰、反潜、防空网络中的节点。近海舰艇支队则专责水面防御作战,反潜巡逻机、岸基战斗机、常规潜艇等分别负责空中和水下防御作战。

  在从体制、职能上理顺近海防御体系后,各沿海战区(各舰队)下辖驱逐舰支队将可放心转型为远海护卫舰队。笔者此前曾提到:我国海军驱逐舰支队可能由“四四制”扩编为“六六制”。扩充后的驱逐舰支队将拥有6艘驱逐舰、6艘护卫舰,远海部署间隔期可进一步缩短,战备巡航可更加持续。

  如此,近海舰艇部队和远海护卫部队权责更加分明,各自装备的舰艇也更加符合所肩负的任务特性。而涉及整个海军编组变动的超级“大动作”,很可能会由056/056A这一排水量不过千余吨的轻型护卫舰带动起来,并开始发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