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国产航母到底何时下水?军方答复让人倍感兴奋
www.wforum.com | 2017-03-30 21:37: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产航母到底何时下水?军方答复让人倍感兴奋

卫星拍摄的17号“山东”舰甲板已清理干净

  在3月30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国产航母的进展倍受关注,有消息称国产航母或将于4月23日海军建军节试水,求证实。”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国产航母目前进展顺利,关于何时试水,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此前报道说,从3月以来网络上陆续曝光的“001A型航空母舰”照片得知,这艘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似已涂装红色底漆,舰岛上已开始安装玻璃及前部相控阵雷达等设备。最近曝光的照片更显示已开始清理甲板,极可能在近期就会下水。报道猜测称,下水日期可能是解放军海军建军日,即4月23日。先前各种报道就已披露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在春节前就已进入下水前状态,目前更传出在解放军海军建军日下水,因为这是中国自行建造的首艘航母,必须选一个特别的日子来纪念。

  没有否认,也没有回避,这次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直面这一问题,公开答复不会让大家久等了,言外之意,就是随时可以下水。但放眼整个4月份,唯有23日是中国海军建军纪念日,所以相信此前的传说几乎是真实的。这是官方给出的最新答案,同时也是最可靠的答案,也间接印证了此前中国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透露的国产航母最快上半年就可以下水的说法。而且,这也证明中国军方正在走向务实,因为像航母这样的庞然大物,天上有侦察机和卫星在监视,保密不是没作用,而是效果不大,只要关注每天的建造进展,相信军事专家就能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之所以如此,是因为001A型航母的甲板已清理干净、船底部已涂上最后一遍红色防腐漆、坞内船体四周的脚手架大部已撤除、暴露在船体外的螺旋桨和舵都已安装完毕、船体水线下已没有开口搬运设备——这都是下水前必须具备的条件。

  虽然在大概一个月前,这些下水基础条件就已具备,但是,001A型17号“山东”舰并没有立刻下水,而是开始安装驾驶指挥舱室的轩窗和四面相控阵雷达——这些工作有时可以在下水后的舾装中进行,很明显,这艘航母在等待一个重大的日子——4月23日正式举行下水仪式——选择这个日子对于中国未来海军的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重大意义。当然,这段时间中国也因为两个重要日期而推迟001A型17号“山东”舰的下水日期,一是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于3月18~19日访华,二是习近平主席要在4月6~7日访美会见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中国不想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刺激美国。所以,如果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要下水,只能选择在这些日子之后,而4月23日能够满足上述所有条件,因此001A型17号“山东”舰的下水日期最终就定格在这个神圣的日子。

  当然,即使没有下水,001A型17号“山东”舰在干船坞中也已经开始舾装——主要是对上层建筑的电子设备和通讯设备进行安装,因此,其下水后将加快舾装速度——也许会比预料的时间更早完成舾装。也就是说,如果001A型17号“山东”舰原来预计下水后会在24个月内完成舾装试航的话,那么,现在已在干船坞内进行了差不多60余天的设备安装,当该舰于4月23日正式下水后——而那时已安装设备近三个月,因此其剩余的舾装工作也许只用不到21个月就能完成了。按照这些数据推算,001A型17号“山东”舰大概在2018年12月或者2019年1月就具备试航后交付中国海军的潜力。换句话说,应该在2019年初,中国海军就将首次成为拥有双航母战斗群的国家——尽管这支军队在航母运用经验上还很稚嫩。

  作为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国产航母,虽然还未臻完美,但是相对中国的航母发展经验来说,这已经难能可贵了。正如有外媒分析所说的那样,虽然在总体能力上,001A型17号“山东”舰与美国“尼米兹”级或“福特”级还有相当大差距,但是与英国最新的“伊丽莎白女王”级和法国的“戴高乐”号相比,战斗力可能持平或稍有超越,而与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和印度的“维克兰特”号相比,则可能要占不少优势。而不管怎么说,001A型17号“山东”舰对于中国海军来说都是中国继往开来的一艘航母,它既继承了001型16号“辽宁”舰的前苏联技术特性,又融入了西方航母的某些技术,成为一艘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高技术航母。而在其基础上,中国后续发展的002型和003型航母,不但将使用弹射器,很可能在技术水平上要直追美国航母。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