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不仅是国产航母 中国海军最近竟还有这些大招
www.wforum.com | 2017-03-30 19:15:3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国产航母的进展一直受到大家关注,有不少媒体分析,国产航母有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建军节下水,能否透露进一步的好消息?”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关于你提到的进一步的好消息,我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舾装,通俗点说就是船体造完了,正在塞装备。

  今天的国防部发布会,干货超多,被岛上戏称为“一场满是柴油味儿的发布会”。玩笑归玩笑,最近中国的海军,还真是看点不少。

  航母

  作为大国海军的标志,航母总是最抓眼球的那一个。

  首艘国产航母,很多军迷已经等了很久。从技术上说,这个群体还可能对这艘航母的起飞方式“腹诽”不少——相对于更先进的弹射起飞和电磁弹射起飞,辽宁舰和这艘航母,使用的都是滑跳起飞的方式,在体积、效率、加速度等方面略有逊色。

  但这一不足很可能在不久后成为历史——昨天,《科技日报》一篇文章就透露,我们的国宝级院士马伟明海军少将主持的科研项目进展迅速,不仅让中国在未来电磁弹射器方面稳稳站到了第一梯队,就是在电磁拦阻方面也是跟美国可以比肩了。

  简单来说,这项技术取得突破,意味着中国未来的航母拦阻索很可能用上国产的碳纤维材质(这种高档产品目前基本还是被国外垄断)。你问我拦阻索是干嘛用的?就……航母的甲板不比机场跑道那么长,不可能让飞机慢慢滑停,必须用这东西把飞机拦下来嘛。

  在新技术下,中国的拦阻装置会与美国现有的非常不同,据说在尺寸、重量上都减少不小,可以省下宝贵的甲板空间,塞进去更多更重要的东西。同样,技术突破之后,也不必背负“偷”国外科技的莫须有罪名啦。

  航母技术有突破,但仅凭航母去贯彻大国战略,还是不够的。更关键的衡量指标是,海军是否有足够的远距离兵力投送能力。航母只是能投射火力,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兵力投送,能解决的就更多啦。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海军的第二个重大看点。

不仅是国产航母 中国海军最近竟还有这些大招

      登陆

  近日,《当代海军》杂志发布了一篇题为《夺岛演练,国产新型气垫艇创多项纪录》的报道。文中说,中国海军最近一次演练中,创造了“首次组织气垫艇编队进出母舰和舰载机大容量起降”、“首次组织多艘气垫艇多方向同时突击上陆”等若干纪录。

  看起来很专业是吧?别着急。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海陆两栖部队的夺岛演练:以071型船坞登陆舰编队为骨干,搭载数架直-8型直升机、多艘国产“野马”新型气垫艇,奔赴陌生海域,开展多方向立体夺控岛礁演习——

不仅是国产航母 中国海军最近竟还有这些大招

071登陆舰

不仅是国产航母 中国海军最近竟还有这些大招

野马726型气垫登陆艇

  这事儿的关键意义是“为海军两栖作战体系奠定了基础”,能下海、能上岸;在这一体系中,两栖船坞登陆舰、新型气垫艇,是“双核心”——想象一下,未来的中国海军能派出一支编有强大两栖部队的航母打击编队,那是什么样的场景?

  数据景可以用来辅佐场景想象——假设是4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一齐进发,大约的兵力投放有多大呢?

  答案是:一次性运载约3000名海军陆战队员、80辆多种型号的装甲战车;坞舱内还总计可以搭载16艘726型气垫登陆艇;根据轻重型不同,可以携带2至6架直升机;其中,舰里面搭载的

  总之,如果是登陆舰和同期的直升机一起行动,差不多,中国的海军陆战队,可以一次性向岸上投送一个装甲步兵团的规模吧。

  几家欢喜几家愁。中国海军的进步,也引来了外国的关注。日本媒体《外交学者》就直接说,中国“正在大规模的扩充海军陆战队”,“预计可能达到10万人的规模”——“全球干预”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规模大约是不到20万人。

  作战

  说了这么多技术细节,对未来的作战能有什么帮助呢?

  好处有很多。如果你玩过《抢滩登陆》类游戏,大概就知道,登陆作战总是困难的,因为对面防守方会有密集强大的炮火。中国海军装备进步后,大概会这样解决——

  比如,拿726气垫登陆艇来说,它能够以60节的速度高速冲滩(一般两栖车辆的水上速度是6、7节),仅冲滩速度就缩减8倍以上,整个登陆舰编队全部登陆所需的时间,也缩减为原先的几分之一;发动登陆作战时,传统的换乘环节可以先期在坞舱内完成,中国海军陆战队在面对敌方滩头火力的时间不仅大为缩减,必然会减少伤亡。

  不仅如此,作为目前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强大的气垫船,它可以无视全球70%的海滩地形,甚至可以从一些敌人难以设防的河口三角洲地带,朔流而上直插敌方纵深要害部位。一旦启动登陆战,配合舰载直升机,它的选择余地则更大,不仅可以“突然”登陆,也拥有强大的纵深突击能力,不仅可以多点开花,而且机动性强大。

  当然了,登陆舰编队不可能独立存在,必须要有足够强大的火力,确保对陆地目标压制能力、对海作战和防空能力,这一点如果仅依靠登陆舰自身火力和登陆部队火力,是无法胜任的。因此未来作战中,它必然只是更庞大的航母打击编队的一部分。

  航母+强大两栖部队,强大的航母打击群,已经绝非遥远的梦,而是近在眼前的现实。届时,航母强大的舰载机,不仅仅可以维护编队自身的安全,还可以给海军陆战队以强大的火力支持。

  结合前面说的航母取得的技术突破,未来国产航母如果采取弹射起飞甚至更先进的起飞方式的话,更可能应用隐形四代舰载机,配合先期打击对方雷达和指挥枢纽等,让原本就很强大的纵深突击能力成倍增长——呃,这不就是美国现在惯用的套路嘛。非常合理,非常符合军事科学发展规律,值得学习。

  战略

  说了航母、又说了两栖编队,那么,中国为何如此重视海军的“兵力投送能力”?这显然与国家军事战略的调整有关。

不仅是国产航母 中国海军最近竟还有这些大招

  首先,中国仍然面临着捍卫国家统一,和维护岛屿、海洋国土权益的挑战。这些方向上,显然需要一支强大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

  其次,目前的世界大势是“全球化”,对于中国是“走出去”和贯彻“一带一路”的倡议等国家战略的提出,中国不可能再关起门搞发展,海外利益逐渐遍布世界。军事战略服从国家战略,必然要重视如何在联合国体制下确保地区安全和自身海外利益。这个课题极具挑战性。

  同时,在非传统安全、非战争军事行动以及非军事行动中,具有强大投送能力的海军,都是益处多多的,比如参与维和、应对恐怖主义、反海盗、对友好国家进行紧急援助、撤侨、应对海外大规模灾害……

  更重要的是,“养兵千日,宁可备而不用,断不能用时无备”。一旦特定国家挑战甚至严重威胁中国海外利益,有一支作战能力强大的海军,作用是不言自明的。

  当年从军时,岛叔早就被教育:即便中国未来再强大,也不会学习美国去做“世界警察”,更不会走西方国家的“军事殖民”老路,毕竟那个时代过去了,而且必定一去不复返。就像健身并非为了打架、而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一样,“好战必亡,忘战必危”,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人并不好战,因此,只要是遵守联合国框架的国家,也就没什么好担心的。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