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军方这一大动作系战后首次 要在钓鱼岛搞事
www.wforum.com | 2017-03-29 19:33:5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军方这一大动作系战后首次 要在钓鱼岛搞事

3月27日,日本自卫队“水陆机动准备队”正式成立。

  这支部队,是日本陆上自卫队两栖作战部队“水陆机动团”的筹备部队,其成立,标志着酝酿已久的日版“海军陆战队”正式启动。

  这支部队的驻地位于日本九州岛西端的佐世保,正处东海的东岸。这个据传专用于“夺岛作战”的水陆机动团,将给东海局势带来何种影响?

  架势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国家不同,日本的两栖部队并没有放在海军(海上自卫队)之下,而是放在了陆军(陆上自卫队)之下。

  这背后的直接原因,是日方对“夺岛”一事的长期准备。

  早在本世纪初,日本就开始关注西南方向岛屿作战问题。但是,战后以来,在和平宪法以及相应法律解释的框架之下,在曾经的“专守防卫”原则之下,日本一直没有建立明显具有进攻性的两栖战部队。

  为了满足急需,陆上自卫队以部分特种战部队为基础,于2002年建立了日本第一支以岛屿作战为主要任务的部队——“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联队”(简称“西普联”),规模近700人。

  这个词组里,西部方面队是指陆上自卫队在日本西部方面的管区,而“普通科”则是自卫队对于“步兵”的称呼——战后,为了显示与旧日军的不同,自卫队改变了大量的军语,如将“炮兵”称为“特科”等。

  从西普联的主要训练内容,我们可以明确看出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空降、操舟、登陆、潜水、特种战……而且,从2005年开始,该联队每年都派数百人前往美国加州特训,参加美日“铁拳”联合演习,向美国海军陆战队取经。

  2012年后,随着钓鱼岛局势的升温,以及安倍政府的上台,日本在东海方向的军事准备逐步加强。2013年底,日本防卫省出台新版方位计划大纲,其中明确要求组建两栖战部队“水陆机动团”。后来公布的编制方案显示,这支部队下辖第1、第2、第3三个联队,计划部署在长崎县佐世保市,部队规模约为3000人。

日本军方这一大动作系战后首次 要在钓鱼岛搞事

“西普联”士兵演练

  而“西普联”就将成为水陆机动团的第1联队,整个机动团都将在“西普联”这个“种子部队”基础上扩充。

  可以说,为了这一天,陆自准备了十几年。

  未来的水陆机动团,不仅规模远大于“西普联”,装备数量和质量也是“鸟枪换炮”:为了满足高强度的两栖战要求,日本将从美国购买美海军陆战队使用的AAAV7型两栖装甲车,作为机动团的主要战斗车辆。除此之外,该机动团还将配属侦察、火炮、通讯和后勤等分队。

  按照陆上自卫队干部的说法,机动团下属的三个联队,可以在战时满足在三个地点同时作战的需要。胃口还是很大的。

  苦衷

  日本的网络上有一种说法,称美国人评价说,日本人要搞两栖战部队,已经具备了80%的硬件,但软件部分只有20%。

  这话有一定的道理。

  要搞夺岛这样的战斗,日本现在手里的家伙什儿已经基本齐备,既有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又有气垫船、各类直升机以及即将全面装备的两栖装甲车,硬件是差不多的;

  但是,日本毕竟在战后从未搞过两栖战部队,即使在二战期间,旧日本海军的陆战队也从未真正打过一场像样的登陆战或夺岛战,反而是旧日本陆军在太平洋上对“守岛”一事还有点儿经验(防御作战以及全军“玉碎”的经验)。所以,关于两栖战部队的“know how”的问题,日方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少不了也会请美军“多多指教”。

  2010年以后,钓鱼岛问题逐渐升温。在对抗中国日益“力不从心”的窘境下,日方反复要求美方表态,希望美国的介入能够帮助遏制中国。

  但我们都知道,作为老牌外交强国,美国在对外条约中往往都要为自己留出最大的解释空间,以及尽可能充分的“灵活性”。而且,在美日同盟里,双方既有相互利用的一面,其实也有相互防范的一面。对美国而言,防止被盟国卷入意外冲突,是“管理”同盟关系的重要工作。

  因此,美国就展示了一下外交技能——2015年,美日两国修改了《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这份文件是美日同盟对于军事分工和战时行动的指导文件,也就是决定“战时怎么打”的文件。

  应日方要求,2015年版《指针》的“地面战”条目下,新增了“岛屿作战”的内容,其中关于美日两国分工是这么说的——

  “对于包括岛屿在内的地面攻击,以自卫队为主体实施作战。在有必要时,由自卫队实施夺回岛屿的作战。为此,自卫队将实施但不限于实施下列行动:阻止对方登陆、水陆两栖作战及迅速展开部队等。美军将为支援(support)和补充(supplement)自卫队而实施作战。”

  这段话说得很清楚:所谓“守岛”或者“夺岛”作战,是由自卫队承担,美方负责的是“支援”和“补充”。

  换成普通人的语言,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夺岛你来,我会默默支持你的。

日本军方这一大动作系战后首次 要在钓鱼岛搞事

日本水陆机动团即将装备的两栖装甲车

  至于怎么支持呢?“支援”和“补充”。

  这两个词的学问可就大了。以“支援”为例,在美军的军语下,火力支援可以算作“支援”,但“隔岸观火”式的情报支援也可以算是“支援”——我方向贵方提供了对方军队的行动情报,已经是很重要的支援了,您也不能否认,对吧?

  而在“补充”方面,补充装备、弹药、燃料或是日常物资,也无疑有明显差异。

  可以说,美军究竟采取哪一种“支援”或“补充”,对日本而言可谓有天壤之别。

  但美军具体会如何做呢?这就全看美国届时的“相机行事”。这正是美国外交的特点:既体现态度,但又不让自己被不必要的义务所束缚。

日本军方这一大动作系战后首次 要在钓鱼岛搞事

陆上自卫队第6师团演练登陆

  话说回来,即使是日本经常强调的《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也同样存在类似的空间。

  该条款规定:“在日本国施政之领土发生的对缔约任何一方的攻击,都被缔约国视为危及本国和平与安全之行为,缔约国将根据本国宪法规定及程序,采取行动应对共同危险。”

  但是,根据美国宪法第一条第七款,宣战权在国会而非总统手中。虽然总统可以调动军队,但其在发动或参加战争时,需经过国会授权。这既可以视为美国国内的政治设计,也可以视为对外交条约义务的“缓冲地带”。美国是否会为日本“保卫”钓鱼岛,并非如日本有些人说的那样“斩钉截铁”,而是存在着一个不确定的模糊地带。

  面对这样的“老大”,日本自然也不能多说什么,毕竟领导有个态度,总比没有态度强。于是,日本只好自己拉开架势,准备大干一场。

  面对这样的日本,中国恐怕也没什么太多可说的。还是那句老话,练好内功,丢掉幻想,做好准备。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