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揭秘中国816核军工厂 制造原子弹核心材料
www.wforum.com | 2017-03-24 22:12:5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中国816核军工厂 制造原子弹核心材料

        资料图:“816地下核工程”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建设长达18年,于2010年首次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被称为“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

  法新社3月17日报道称,这里一度是高度机密的中国核军工厂,肩负为原子弹制造钚的使命,但近来它的大门完全敞开,变成了一个旅游胜地。

  大而深的“816核军工厂”掩映在中国西南部郁郁葱葱的群山里。在长达17年的时间里,6万名士兵夜以继日地在这里辛勤劳作。

  该核军工厂始建于1967年,是在中国成功测试第一枚原子弹3年后,当时中国急于追赶其冷战对手美国及苏联的核项目。该厂隶属于重庆市,占地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大小,容积相当于600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

  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已知人造隧道网,在其众多的迷宫式走廊中,有的绵延20公里以上。置身于黑暗以及潮湿的混凝土结构中,游客似乎穿越到冷战时期。来自邻近城市、与父母一道来游览的30多岁游客潘雅(音)说:“这里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颇为神秘。”

  她一边盯着旧反应堆堆芯一边说:“人们早就听说过这个地方,但从来没有来过。”现在反应堆堆芯装饰着被涂成亮绿色的假钚棒。

  由于地面事态发展的急剧变化,甚至士兵们在下面挥汗如雨地劳作时,没有任何核材料在这里放置过。

  中国于1979年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后来与苏联的紧张关系也有所缓和。尽管接近完工,但该场所得到的评估是没有进一步的使用价值,于是在1984年被遗弃。

  它于2002年解密,2010年向中国游客开放,2016年底开始欢迎外国游客来参观。

  此后,来这里参观游览的中国游客达到30万以上,截至2月,外国游客还不到100人。

  只有仅10%的走廊、恢弘的大厅以及控制室向公众开放,但游客可以观看投放在一面巨墙上的灯光秀,还有各种展览,包括中国第一枚原子弹模型。

  816厂负责人郑志龙(音)解释道:“我们并不是在宣扬核武器。”

  “恰恰相反,我希望有一天核大国会说‘停,让我们数到3,然后摧毁我们的核武库’。”

  曾经在这里工作的士兵、现年70岁的陈怀文(音)回忆道,“一名同事会引爆炸药,然后我们用机器挖走岩石。”

  陈怀文说:“我们几个人睡在一张床上,铺的是草席。在夏天,这里简直是火炉,夜里1点前根本睡不着。”

  “在我们施工时武警就守在外面。这是最高机密工程,入口不让外人进入。在当时,该地区老百姓只知道这里有一个大工程,但他们不知道在建的究竟是什么工程。”

  吃得也很普通:米饭和豆子,一周会有两次肉。

  李高云(音)是在816厂工作过的另一名老兵。当他看到隧道里展示的老照片时,不禁热泪盈眶。

  这是他在42年后第一次回到这个地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