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双座枭龙战机最新进展曝光 新垂尾透露哪些玄机
www.wforum.com | 2017-03-23 20:26: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JF-17B装作枭龙即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首飞,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CATIC)在今年2月举办的2017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IDEX)上展出了FC-1B(中航编号)的最新模型。

  JF-17B的新特点

  和以往展出的JF-17B模型相比,这个最新模型在细节上出现了一些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加高垂尾,以至于垂尾后缘从单座型的垂直变为后掠,风格大变。除了人们猜测加高垂尾是为了弥补双座舱的方向稳定性之外,中航技在防务展上还表示重新设计垂尾是为了匹配全新的三轴线传飞控系统。

  之前的“枭龙”飞机为了控制成本,只采用纵向线传操纵系统,横向控制仍采用传统的机械增稳控制方式。JF-17B升级到三轴线传系统后将能进一步提高飞行性能,同时降低重量。

  模型的第二个明显不同是机鼻尺寸略微扩大,中航技解释说这是为了能在未来升级有源相控阵雷达,不过该机在最初仍安装与单座型相同的南京雷达14所的KLJ-7脉冲多普勒雷达。KJL-7是一台多模脉冲多普勒(PD)雷达,具有超视距、近距空空、地面监视模式。雷达可同时显示视场内的40个目标,边跟踪边扫描模式(TWS)可同时跟踪10个目标,同时打击其中的两个目标。KJL-7的空空模式有5种,空面模式有6种,后者还提供2种海上专用模式。

  由于中国以外的航电公司不愿提供相控阵雷达的源代码,所以巴基斯坦空军仍选择中国研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对“枭龙”进行升级。中航技表示巴方初步看中两种雷达,一是KLJ-7的改进型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另一种是中航工业(AVIC)研制的一种型号,该雷达将是世界上首款气冷有源相控阵雷达。

  由于第二个座舱占据了单座型机身油箱的位置,所以JF-17B加大脊背并在其中设置了油箱,保持与单座型相当的内油容量。JF-17B还具有和JF-17A Block 2相同的可拆卸固定式空中加油探管,能通过空中加油进一步增加作战航程。

  成都飞机公司在2016年4月开始制造首架JF-17B原型机,中航技透露该公司正在制造三架原型机,其中一架属于中航技,另外两架属于巴基斯坦空军。

  巴基斯坦空军的急迫需求

  巴基斯坦空军目前拥有三个中队的JF-17A“枭龙”战斗机,机队规模数量庞大。但随着“枭龙”战斗机装备数量的增多,飞行员的培训问题也浮出水面。

  由于“枭龙”没有自己的双座教练型,所以在过去几年里,巴空军只能依赖高保真模拟器进行飞行员换装培训。由于“枭龙”在设计上和巴空军拥有的强-5C、歼-7P、幻影III/5和F-16都有很大区别,所以这种“首飞即单飞”的训练模式并不是十分理想,并影响飞行安全。

  于是巴基斯坦空军向成飞提出研制JF-17B双座型的要求,对于一些潜在的“枭龙”客户来说,配套购买单双座飞机也更具有吸引力。

  巧合的是,随着F-16 Block 52开始服役,巴空军在2015年也同时提出需要一种战斗机先导教练机(LIFT)对新飞行员进行培训,以节约F-16D Block 52宝贵的飞行寿命。为此巴空军考察了洪都的L-15和洛马的T-50高级教练机,但发现这两种专用教练机的购置和维护成本过高,根本无力承担,于是决定把JF-17B作为先导教练机使用,也许这就是JF-17B升级3轴线传飞控的原因,因为先导教练机的一大特点就是能通过飞控计算机和线传飞控模拟目标战斗机的飞行特性。

  T-50的单价高达4000-4500万美元,而JF-17A不超过2500万美元,即使JF-17B价格略贵,也在巴空军的承受范围内,何况该机还能与JF-17A共享后勤维护体系。

  所以,JF-17B是巴空军未来的一种重要战斗机先导教练机,新战斗机飞行员将在该机上完成先导训练再前往战斗机部队进行换装训练。

  对地攻击潜力

  除作为教练机外,JF-17B也具有明显的精确对地攻击潜力。展会上的模型挂载了4枚SD-10中距空空弹和两枚C-802A反舰弹,显示出很强的多用途作战能力。JF-17B拥有单座型的全部作战能力,不仅能挂载单座型的全部武器和光电吊舱,后座乘员还能担任武器系统官(WSO),在对地作战中专心引导精确制导弹药,这是单座型永远无法具备的优势。JF-17全机具有7个外挂点,内置一门GSh-23-2双管机炮,可挂载PL-5、-7、-8或-9近距空空导弹或PL-12/SD-10B中距弹、C-802A反舰导弹、反辐射导弹、精确制导炸弹以及各种任务吊舱。

  在外销上,亦教亦战、价格实惠的JF-17B可能更受一些中小国家的欢迎,与专用战斗机相比具有操作灵活性,与专用高教机相比具有作战优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