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舰队演练2.5海里反潜战 模拟遭美日潜艇设伏偷袭
www.wforum.com | 2017-03-23 19:50: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舰队演练2.5海里反潜战 模拟遭美日潜艇设伏偷袭

隶属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054A型护卫舰潍坊舰。


  据央视军事频道报道,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近日组织多型驱护舰艇赴黄海某海域展开72小时舰潜对抗训练。报道显示,054A型护卫舰潍坊舰(舷号550)为此次参训舰艇编队指挥舰,051C型驱逐舰沈阳舰(舷号115)等驱逐舰和护卫舰参加了训练。

  据报道,驱护舰编队出港后首先遭遇“敌”潜艇围堵,声呐兵报告称于“距离25链”处发现疑似潜艇。1链等于0.1海里,25链即2.5海里。此时模拟的情景,颇似战时美国海军核潜艇或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常规潜艇在侦知我军舰艇编队将出海后,提前潜至黄海某海域选好阵位设伏准备发动偷袭。

  距离如此之近才被发现,“敌”潜艇很可能是事先设伏

  黄海平均水深为40多米,属于浅海。潜艇在此海域潜航,下潜深度很浅,体型较大的潜艇很容易被反潜巡逻机从空中发现。此次北海舰队的训练,显然是基于未出动比如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的情况作出的设定。而且驱护舰编队出港后第一个科目就是发现有“敌”潜艇,非常像战时被美日等潜艇堵住家门口航道进行海上破交战的情况。此时我驱护舰编队就需要展开反破交战。应该说这样的设定是比较贴近实战的。就在本月初,美日舰艇编队刚刚在东海举行了联合演练,两国核潜艇、常规潜艇都参加了演练。而日本第8艘苍龙级潜艇“赤龙”号也在本月服役。

  美日潜艇目前作战武器均已导弹化,潜射反舰导弹射程动辄六七十海里(100多千米),就是鱼雷的射程也达5海里(近10千米)甚至更远距离。那么北海舰队驱护舰在训练中近至2.5海里才发现疑似“敌”潜艇,是不是意味着只能任人宰割?

  了解潜艇作战原理的朋友当然知道这不是事实。首先,如此近距离才发现潜艇,是设定了没有出动反潜巡逻机、反潜直升机前出搜潜的先决条件。在黄海、东海这样的浅海,反潜航空器是比较容易发现潜航之中的潜艇的。

  其次,虽然美日潜艇静音能力都很了得,但也不意味着航行时,尤其是发起攻击前通过机动抵达发射阵位时,能够不被对手水面舰艇的声呐发现。往往在即将发起攻击前,潜艇的“动静”是很大的,也较容易暴露位置。

  当然,敌潜艇也可以事先进入发射阵位,待侦测到敌水面舰艇进入射程后即发起攻击。然而,这需要潜伏较长时间,而且在潜伏期间要想不被对手的反潜巡逻机发现,尤其在黄海、东海等海域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此次训练应该设定的是“敌”潜艇在得到北海舰队水面舰艇将出港后才出动,在水面舰艇到来前不久才潜至伏击阵地。那么当我舰艇编队接近时,“敌”潜艇也才刚刚先一步潜伏下来。这也是比较符合可能于战时发生的实际情况的。

  所以,此次训练的设定就是我军水面舰艇编队猝然发现处于静默或低速航行中的“敌”潜艇,然后接下来双方就会开展一场近距离的贴身“肉搏战”。演练中也确实是这样,054A型护卫舰潍坊舰在发现疑似潜艇后,立刻与编队其他驱护舰一道放飞舰载直升机直-9展开航空搜潜。在锁定“敌”潜艇目标后,由驱护舰发射反潜鱼雷进行攻潜。

  054A搜潜距离可达50多海里(超过100千米)

  054A型护卫舰早期型号搜潜设备有中频舰首主/被动声呐,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其中线列阵声呐最远搜潜作用距离超过100千米(50多海里),该类型雷达也存在被动探测、精度不高、难以锁定或指示目标等问题。

  自2015年1月服役的大庆舰(舷号576)开始,054A型护卫舰开始以主/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代替此前的被动线列阵声呐。该型声呐的主动发射器具备主动发射声波的能力,具有更精准的探测能力,可以有效探测静音潜艇。大庆舰和其后服役的邯郸舰(舷号579)均隶属此次出海训练的某驱逐舰支队。

  除了装备性能优秀的搜潜声呐,054A型护卫舰全系均装备了鱼-8型火箭助飞反潜鱼雷。

  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属于中远程反潜武器,是我国海军首款正式列装的火箭助飞鱼雷。鱼-8在发射方式、兼容性、攻击距离和制导精度上都处于国际上较为先进水平。鱼-8可与红旗-16型舰空导弹共架,而且两者发射控制系统兼容共用,具有多目标攻击能力。鱼-8火箭助飞鱼雷最大射程超过50公里(26海里),空中飞行时可达到或者超过音速,水下可高速航行。

  鱼-8鱼雷采用复合制导,落点精度较高。自导方式为主、被动复合式自导,用于攻击敌常规及核潜艇。鱼-8工作方式较为灵活,可以由反潜直升机或其他舰艇将所探测搜索的敌潜艇位置参数通过数据链传输至鱼-8的载体舰,载舰作战指挥系统将敌潜艇位置参数诸元通过双冗余以太网实时、连续发给反潜武器系统并发出发射指令。鱼-8发射后,在飞行期间还可以由舰艇或反潜直升机进行引导并实时修正落点。

  所以,结合搜潜设备和攻潜武器,054A型护卫舰具备较强大的中远程反潜能力。这也是为什么笔者说此次北海舰队舰潜训练,如此近距离才发现“敌”潜艇是有意设定了一系列限制条件后,贴近实战的训练。该训练旨在提高驱护舰在未知海域水下敌情不明的情况下,与敌潜艇突然遭遇后的作战能力。

  054A型护卫舰最新型号装备的声呐并非我军性能最先进的声呐。目前海军现役052D型驱逐舰、056A轻型护卫舰反潜增强型号等均装备了搜潜能力更强的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呐。该型声呐探测精度更高,与作用距离远的拖曳式被动线列阵声呐一道已成为052D型驱逐舰,新建造的056A轻型护卫舰的制式装备。该型低频声呐在浅水区和深水区均有较好的对潜探测精度,足以为反潜导弹等武器提供目标精确位置等参数。

  同时,一款新型远程飞航式反潜导弹(鱼-8为弹道式)也已装备056A轻型护卫舰,该型号反潜导弹不但攻潜距离远,还能与鹰击-83反舰导弹实现共架发射。

  052D型驱逐舰同时施放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呐和被动线列阵声呐画面。

  可以说,目前我国海军水面舰艇已构筑起远中近三层反潜作战体系,无论对美军核潜艇还是对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应对能力都有了跨越式发展。

  随着高新6号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的服役,我国海军反潜正在向空海一体联合反潜方向进发。海军仅次于防空能力的另一短板——反潜能力,正在逐步补上,并会日益强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