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购俄S400将改变西太空中格局 应对四个方向威胁
www.wforum.com | 2017-03-23 19:35: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一款具备战略意义的防空武器,中国引进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从一开始便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早在2015年4月,就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国防出口公司高层证实,中国已经与俄签署了引进S-400防空系统的合同,将成为该系统的首个国外买家。据俄罗斯“文传电讯社”3月20日晚报道,俄罗斯已开始向中国交付S-400防空导弹系统,且一部分系统组件已经发往中国。据悉,作出这一表态的是俄罗斯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古建涅夫。他日前在“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表示,“尽管印度同样积极寻求S-400防空系统,但是俄罗斯把中国放在第一位。”

  中国决定从俄罗斯采购一批S-400远程防空导弹,?是一个震惊世界的决定,这一方面是因为这款导弹俄罗斯本来是不打算出口的,另一方面因为中国在消化吸收S-300PMU1/2方面做得不错,又加上中国国产的红旗-9导弹已具备很高的水平,所以,对于中国成功引进S-400很出乎中国国内人士和西方的意料之外。但即便中俄之间签署了有关协议,对于俄罗斯的某些人士而言,也似乎是不情愿的,有些人不断作出否定这一交易的言论。更有一些俄罗斯高层官员扬言,即使是要向中国交付,也只能在2018年之后交付,俄罗斯必须优先满足国内的需求,在首先将武器供应给俄罗斯军队之后,才能再出售到国外。所以,在这之前,不能确信中国会在今年得到S-400。

  但是局势发展似乎超过了很多人的意料,原本不准备对外出售的S-400,突然成为俄罗斯的最新拳头外贸产品,成为一些国家抢购的对象。比如,最近印度就在中国之后,花费60亿美元采购了5套,而最近又从土耳其传出新消息,这个国家在抛弃了中国的红旗-9之后,在和西方国家翻脸的情况下,宣布准备使用俄罗斯提供的巨额贷款,从俄罗斯采购S-400以作为其远程防空反导系统。也就是说,就如同苏-30战机一样,在中国采购之后,很多国家才紧跟着抢购,从而使该机成为俄罗斯独立之后外销量最大的拳头产品。现在,情况如出一辙,在中国采购S-400之后,许多国家认为向中国这样的大国都能采购这一系统,他们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呢!

  在这里说一说S-400“凯旋”系统,该系统是俄罗斯最新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它用于消灭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包括中程导弹,其射程达400公里,它能消灭高度达30公里的目标,其作用范围是S-300的4倍以上,更优于中国的红旗-9导弹。但这项交易的关键是40N6拦截弹,如果俄罗斯不交付这个型号的导弹,那么,S-400对于中国来说将毫无意义,因为其余的导弹型号都和S-300差不多,中国采购的意义将会大打折扣。有分析称,S-400防空系统可大幅强化中国对西太平洋地区的空情优势,并对台湾海峡两岸及中国周边水域的军力平衡产生重要影响,其400千米的射程能够覆盖整个台湾,以及东海和南海的部分海域。

  可是,现在俄罗斯在其许诺的日期之前,可以说是提前一年向中国交付S-400,这意味着什么呢?这可能意味着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中国采购以后,因为销量突然扩大,俄罗斯为了保住市场,必须按订货时间交付,因此对于第一个订户必须尽早交付;二是中国和俄罗斯的联合反导演习,意味着两国共同反对美国三层反导网络的合作更加深入,特别是在目前美韩THAAD紧逼的情况下,俄罗斯可能会要求中国加强自己的弱项;三是目前中国的战略压力较大,南有南中国海争端,东有钓鱼岛纠纷,北有苏岩礁之争,还有扼住中国咽喉的台独心腹大患;四是越来越紧迫的朝核问题,在这些均很急迫的事态面前,中国要求自己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俄罗斯提供支持,也是可以理解的。

  很明显,俄向中国交付S-400,美智库称将改变西太空中格局。当然,改变的的不仅是中国的防御态势,更重要的是,可以让中国在应对周边事态时,可以更加自信,更加游刃有余。我们相信,只要S-400如期来到中国,中国就能从容应对所有所有威胁,当然,这更好地体现了中俄两国的抱团取暖战略。所以,S-400的到来,会出现一家欢乐几家愁的局势,但更欣喜地只能是中国 。可是,就在本文即将发出之际,又传来俄罗斯某一部门否认已开始向中国交付S-400的消息,其宣称只是开始生产向中国提供的这型导弹。但不管怎么说,S-400来到中国只是时间问题,对此,俄罗斯内部可能有不同的意见,但中国接收这种导弹已到了倒计时时间,这是毋庸置疑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