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外长”:两岸非外交关系 美不要从一中政策倒退
www.wforum.com | 2017-03-23 18:35:4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媒3月22日报道,台“外交部长”李大维当天受邀赴“立法院”报告今年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之挑战与展望,并备质询。期间,“时代力量”要求“立法院外交委员会”一起参与“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的审查,李大维回应,“没有这个必要,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

  然而,当被问及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时,李大维却表示,若邀请函加注一中原则,台当局会很难接受。

  近日美国务卿蒂勒森访华,并谈及两国元首会晤一事,台湾岛内甚至出现对“中美第四公报”的担忧。对此,李大维声称,台湾已向美方表达关切,认为不宜有这样的发展;希望美国不要从“一中政策”倒退。

  台“外长”:“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

  据台湾“中央社”22日报道,“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今天审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列席,民进党团、国民党团都祭出甲级动员。

  “时代力量”党团总召徐永明表示,由于影响范围非常大,建议与其他相关“委员会”开联席会议,将“外交及国防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放进来,甚至召集“全院”更广泛地讨论监督条例。

  当天上午,台“外长”李大维赴“立法院外交与国防委员会”报告并备质询时,国民党“立委”吕玉玲首先提及“时代力量”要求邀请“外交部”联席审查一事,李大维回应,这是“内政委员会”的事情,他不会去联席会议。

  国民党“立委”、召委江启臣又补充称,吕玉玲的意思是,“时代力量”希望“外交委员会”能跨委员会去联席审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李大维则回应,“我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

  关于“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在今天列席审查会议前受访表示,条例涉及两岸签署协议的遵循准则,政府支持两岸签署协议时须接受“人民参与、‘国会’监督、公开透明”等原则,这是建立未来游戏规则。政府也会继续掌握中国大陆市场,把握新的市场与情势,以拟定适合台湾发展的政策。她还称,台当局对两岸关系的界定就是“两岸关系”,因此对“时代力量”版草案名称,持保留态度。

  根据陆委会送至“立法院”的报告,民进党团版草案已可代表新政府政意见,因此稍早前在“立法院”同意下撤回“政院版”,也希望审查时能达成最大共识。

  目前,“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共有6个版本,包括民进党团版“两岸订定协议监督条例草案”、“时代力量”党团版“‘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协议处理条例草案”、亲民党团“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民进党“立委”尤美女版本、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版本、国民党“立委”黄昭顺版本。

  2016年民进党赢得“总统”与“国会”选举,民进党团提出号称史上最严格的党版草案,新上任的林全“内阁”,也撤回马英九时期所提监督条例草案。虽然“行政院”曾将“两岸监督条例”列为“优先法案”,但在历经两个会期后,各版本仍静静躺在“立法院”。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中旬,台湾“经济部”2016年进行业务与组织调整时,悄悄撤掉“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临时任务小组。经济部长”李世光称,该小组“没有裁撤问题”,因为原本就是临时性组织。至于两岸经贸谈判是否就此停摆,他则表示,还是要等“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法规通过。

  民进党:“监督条例绝对不是台湾现在最重要的法案”

  据“中央社”消息,民进党“立委”赵天麟代表民进党团提案指出,两岸协议与民众权益息息相关,制定“两岸订定协议监督条例”应扩大参与,依“立法院各委员会组织法”第13条规定,提请召集委员将本案提报“院会”决定与其他有关委员会联席审查,进而确保两岸协议符合台湾最大利益及民众福祉。

  对此,国民党团书记长王育敏表示反对,“民进党提案联席审查就是拖延,如果这是重要法案,现在议案退回后,要哪些委员会主审,哪些委员会要进来?民进党要‘外交及国防’进来吗?说清楚不要回避。”

  她还表示,草案审查过程中不分委员会,每位委员都能参与,但若要“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加入联席,国民党团不同意,这是“内政委员会”主审的法案;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说监督条例不急,但张小月又说是优先法案,民进党必须表态到底要不要审。国民党认为不能再等,要即刻审查。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回应,对于“时代力量”所提要其他委员会联席审查,没有不可以的道理。国民党假如想见缝插针,造成民进党难为,我们会勇敢面对;“内政委员会”国民党籍召委曾铭宗制造矛盾,造成大绿小绿之争,国民党之心路人皆知。监督条例绝对不是台湾现在最重要的法案。

  亲民党籍立委陈怡洁测称,当初说要先“立法”、再审查,民进党执政已经快一年,还说监督条例不急,外界看不懂执政党在演哪出。一个说不急,一个说要全院联席抵制,是唱双簧、打假球;亲民党同意交付全院联席,但“两国论”版本要先撤回,否则根本走不下去。

  WHA邀请函若加注“一中” 李大维:很难接受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称,台“外长”出席质询会时,国民党“立委”许毓仁提问,若今年WHA(注:世界卫生大会)的邀请函加注“一中原则”,是否还会派人出席?

  李大维回应,“一中原则是不能接受的,我想我们政府很难接受这样的做法。”不过,他在事后受访时补充,这是跨部会层级要研议的问题,不是他能决定的,“外交部”作为幕僚单位会提供建议,现在还不能把话说死。

  李大维还称,往年收到WHA邀请函的时间都是4月底,如果4月底还没收到,会有因应对策,不过去年则是5月6日收到。

  民进党“立委”庄瑞雄建议,台湾方面应该主动出击,李大维对此认为,目前还有受邀的机会,所以不轻易做其他尝试,国际互动需要共识才做得成,以卵击石的作法也没什么意思。

  他在质询开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关于WHA邀请函还没有任何消息,在台湾当“外交官”没有悲观的权利,要积极努力,全力以赴。

  第70届WHA大会将于5月22日到31日在日内瓦举行,台湾自2009年起开始以“中华台北”观察员身份出席,去年受两岸关系影响,“前卫福部长”林奏延直至会议2周前才收到邀请函,且邀请函上注明:“回顾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及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依据其中所述叙的一中原则,我希望邀请您率领来自中华台北‘卫生福利部’之访团,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至于今年是否会第9次收到WHA邀请函,引发各界关注。

  李大维:美国不要从“一中政策”倒退

  质询会上,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访问大陆也成为关注议题。岛内有舆论担忧中美两国元首会面后,是否会出现“第四公报”损及台湾利益。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称,蒂勒森在中国大陆谈话态度转软,提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台湾会不会变成筹码?李大维回答,“台湾有自己的坚持,作为‘外交部’负责人当然要注意‘国家’利益”。

  江启臣追问,最近有无向美方表达意见?李大维说,“有,但不能告诉你是谁,绝对是美国高层”。江启臣还称台湾要向美方传递不能把台湾当棋子,李大维表示,“我们非常清楚,这是我们最基本的立场。”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询问,“外交部”对于美中可能有“第四公报”有何看法?

  李大维表示,台湾已向美方表达关切,认为不宜有这样的发展;美方也有告知他们的意见,但不方便公开讲。“外交部”非常谨慎,不能有任何伤害台湾利益的状况。双方会晤有各种可能性,但台湾已经向美方表达清楚立场,不仅通过在台北的“外交关系”、“驻华盛顿代表”等渠道沟通,也有各种非官方渠道。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问及,会晤中可能谈到台湾关系,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关键内容?

  李大维回应,很重要的一点是注意美国不要从“一中政策”倒退;此外,“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都是过去美国对台湾的支持,这些需要再次重申。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指“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

  所谓美国对台“六项保证”为:1、美国不同意设定停止对台军售日期;2、美国不在台湾与中国间担任调人的角色;3、美国不会企图强迫台湾与中国谈判;4、美国对台湾“主权”相关议题长期以来的立场并未改变;5、美国无意修改“台湾关系法”;6、“八一七公报”不应被解读成美国有意在对台军售前,与北京咨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