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一带一路大局渐成 若能说服该国加入将趋于完美
www.wforum.com | 2017-03-22 21:46: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带一路大局渐成 若能说服该国加入将趋于完美

  和中国人做生意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呢?答:英雄不问出处,当然前提你得不是什么穷凶极恶的江湖恶人。自从中国同时在东西方向上展开了自由贸易的双翼后,中国在这条路上似乎走得比我们预料的还要快、还要远!

  前两天,中东大土豪沙特国王萨勒曼来到北京,豪掷650亿美元的大单子,不仅加大石油能源领域的合作,还寻求加强在基础设施的合作,而从公布的信息来看,双方的合作项目还包括了投资中国嫦娥4号探月计划、无人机、高温气冷核反应堆项目联合推进等。为了沙特的2030愿景,萨勒曼豁出去了…

  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是提供给沙特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机会,因为在中东地区,沙特的基础建设水平相对较好。而中东地区基础建设水平最高的国家是以色列,可惜的是这个国家太小,但肯定有人不服,比如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3月19日,土豪萨勒曼前脚刚走,内塔尼亚胡就带着史上规模最大的商务代表团抵达了北京。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与内塔尼亚胡同行的人士中,除5位内阁部长外,还有由约90名商界人士组成的商务代表团,堪称以色列外交史上最大规模的商务代表团。而内塔尼亚胡此番来华的主要目的及时为了和中国谈判“中以自由贸易区”相关事宜。很明显,面对中国一带一路带来的商业前景,向来以眼光毒辣和精明著称的犹太商人们如果甘心做壁上观,那简直是有辱他们千年的英名!

  2016年,中国和伊朗先后签署了一揽子经济贸易和安全防务协议;这边萨勒曼刚刚和中国签署了650亿美元的大单;紧接着以色列史上最大商务代表团已经抵达北京了。有意思的是:这三个国家在中东地区历来是以相互看不顺眼而出名的,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们以贸易之名,紧紧的团结在北京周围……

  正应了那句亘古不破的老话:理想和主义不能当饭吃,赚钱才是正道。不过话说回来,光靠经济说话也不行,毕竟强盗是不会跟你讲道理的,所以需要有铠甲利器来保护我们的商路——这就需要中国提前进行更多的谋划布局。

  3月19日,中国国防部网站上的一条消息透露出了不少信息。

  可以说国防部部长此次出访,是中国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密集的外交活动中的一部分。上一次密集的出访活动可能就要数2016年底,当时中国高层人士先后与伊朗、叙利亚、黎巴嫩、土耳其等国达成了多项协议。随着伊朗、沙特、以色列逐渐接受并且开始不同程度的参与到一带一路上之后,中国还需要说服一个更为棘手的国家:印度。

  印度迄今为止一直没有对一带一路表态,就是一个很微妙的态度:印度拥有一颗环抱印度洋的雄心——姑且不论他现在有没有这个实力,但毕竟这个国家也不算一个小国,如果他下决心跟你作对,无论谁都会头疼的。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后,印度就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了——对于印度来讲,他的小目标是南亚地区的小霸主,大目标自然是强大的国际话语权;但向来喜欢对标中国的印度人似乎对一带一路规划颇有抵触,因为这很可能意味着中国未来将获得一带一路沿途地区和国家的话语主导权,其中就有可能包括印度自己。

  印度是一个骄傲的国家,虽然他值得骄傲的东西并不多。自从蒙巴顿勋爵的“印巴分治”方案,把印度活生生肢解之后,南亚大陆上多次战争表明,印度一直怀着大一统的梦想;如在斯里兰卡,印度试图通过挑起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的矛盾来操纵这个国家,结果斯里兰卡直接寻求中国帮助,最后得以消灭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而最近几年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也让印度坐立不安;此外印度先后吞并锡金和不丹,并且一直试图染指尼泊尔,但2015年大地震,印度不仅不帮助尼泊尔,还提出了政治条件,结果尼泊尔政府直接去找中国求援,原本印度经营的水泄不通的尼泊尔活生生的被撕开了一个口子;当然印度还想谋夺中国的西藏地区,当然最后这变成了几十年中国对他心理优势的来源……但不能否认的是:这个国家,野心很大。说服印度加入一带一路,并不容易,更何况印度自己还有一个“季风计划”和一带一路针锋相对。

  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全票赞成,通过关于阿富汗的2344号决议,一致同意支持推进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之后印度媒体就如同打翻了醋坛子一样——很明显的是,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将严重侵犯到印度在该地区的话语权,尤其是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可问题是:明明是自己话语权弱,为什么要怪中国话语权越来越强呢?

  此番常万全部长前往斯里兰卡和尼泊尔,并不是一个独立事件,必须和其他几件事联系在一起:首先,孟加拉国传来将引进中国歼-10战斗机的消息,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中国加强与南亚国家之间的防务合作的标志,而且孟加拉国购买中国的两艘退役潜艇也在不久前成军;其次,解放军的仪仗队将出现在今年巴基斯坦的阅兵式上,在加上今年巴基斯坦将会展示更多的中国产武器装备,可以认为这是中国和巴铁之间的防务合作将会进一步加深;第三,沙特将在马尔代夫建设专门的设施,为其石油的海上航运路线服务。

  由此看来,常万全部长出访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的意义就十分明显了:

  首先,作为中国的国防部长出访,所谈的内容肯定是加强与两国之间的防务合作。斯里兰卡与中国有着传统的防务合作关系,而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马来西亚的皇京港,再加上马尔代夫、孟加拉等沿岸国家,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四个关键节点恐怕正在逐渐成型;在这样的时机加强与斯里兰卡的防务合作,目的自然是为了保证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通。

  其次,不久前印度在中国藏南地区动作频频,甚至组建了针对中国的第二个山地师;常万全部长出访尼泊尔,也算是对印度的针锋相对。

  第三,分散印度对一带一路在阿富汗、巴控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的注意力,一带一路目前依旧是大家共同修路、共同发展的经济规划,对于向来喜欢操纵民族主义情绪的印度政府和媒体,中国与印度周边国家的防务合作他们绝不可能视而不见——既然印度想动坏主意,那就不妨多给他找些麻烦。

  第四,拉拢印度是某些国家破坏一带一路、包围和遏制中国的重要选择方向之一,那么在这个阴谋得逞之前,先行政治上孤立印度,让印度的价值大打折扣。

  第五,中国是在用政治博弈争取时间,阻止印度崛起其实不现实,和印度反目是一个更大的麻烦,所以中国需要争取时间让一带一路的效果体现出来,如果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家因为一带一路获益之后,经济上的诱惑力恐怕印度也难以抵挡。

  一旦中国“说服”印度加入一带一路,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个同样潜力无限的市场!如果一带一路将世界上最主要的几个市场和经济体都纳入其中的话,那么其他国家还能拿什么来阻止中国?

  那句老话怎么说来着:理想和主义不能当饭吃,赚钱才是正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