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高官当面抗议俄对中国售先进武器 俄方毫无反应
www.wforum.com | 2017-03-22 20:58: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朝日新闻》21日发文称,日本希望推动北方领土问题取得进展和牵制中国,而俄罗斯希望在美日关系中设置障碍。日俄两国于20日举行了自2014年11月后首次外长和防长“2+2”磋商。虽然双方在朝鲜问题上达成一致,但在安保问题上的立场分歧仍很明显。

  据俄新社21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磋商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一致同意强烈要求朝鲜克制挑衅行为,遵守安理会决议,强调日俄将在朝鲜问题上保持紧密合作。

  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谈到了日本和美国部署反导系统问题。“对于莫斯科来说,此举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拉夫罗夫表示,“部署反导系统和在亚太地区加强军备,与朝鲜构成的威胁并不相称”,反驳了日本所谓部署反导系统是为了应对朝鲜弹道导弹的说法。

  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表示,俄方对用结盟方式来维护亚太地区安全感到担忧。他认为,只有集体决策才是应对现代挑战和威胁的唯一途径。

  《朝日新闻》称,日本的盟友美国进行了政权更迭,一直担心日本与俄罗斯接近的奥巴马政府下台,试图改善美俄关系的特朗普政府上台。政府内部人士表示,“如果在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上表现出与俄罗斯对话的态度,应该会得到理解”。

  文章称,在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的紧急起飞行动中,2013年针对俄罗斯飞机的比例为44%,针对中国飞机的占51%。而在2015年度,针对俄罗斯的飞机为33%,针对中国飞机的占65%。日本政府内部人士表示,日俄“2+2”磋商还含有要求俄罗斯不要向中国一边倒的意味。

  据悉,在此次磋商中,日本方面就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和俄罗斯对华出售新式武器表示了“担心”,但俄罗斯方面没有做出反应。

  俄防长绍伊古曾在今年2月表示,将向北方四岛等地新增一个师的兵力。日本方面对此表示了担忧,但绍伊古对此回应称,增兵计划是从6年前就开始推动的,主要是在俄罗斯沿海地区如阿穆尔州、萨哈林州部署,目的是防卫俄罗斯领土。

  此前,普京在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日俄没有领土问题,只是日本自以为有。

  近来,日本在亚太地区动作频频。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就在俄罗斯代表团抵达日本的前几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日本进行了访问。安倍与蒂勒森指出,有必要在保持美国在亚太威慑力的同时“分享对朝战略目标”,协调日俄政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认为,日本与美俄加强安全领域合作意在对亚太安全施加更多影响。

  姜跃春表示:“现在日本的外交政策还是一如既往的不断强化和美国的关系,发展日美军事同盟。至于和俄罗斯的关系,由于最近“2+2”会议的恢复,可能在安全和双边领域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当然日本通过加强同美国和俄罗斯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希望在亚太地区安全领域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姜跃春认为,日本扩大与俄合作旨在解决北方四岛的领土争端问题。与此同时,日本领导层希望通过讨论朝核问题来影响俄罗斯的政策,以获得美国的更多支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