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被曝正研制垂直起降战机 采用鸭式布局两台航发
www.wforum.com | 2017-03-21 19:5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被曝正研制垂直起降战机 采用鸭式布局两台航发

  中国近年密集曝光的多种先进军事装备在让西方震惊的同时,也令它们有些神经过敏。英国媒体近日宣称,沈阳飞机工业公司有可能在研制类似F-35B那样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先进战斗机。《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垂直起降战机的相关技术难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中国完全有能力研制。如果这种战机真的服役,有望大幅提高中国海军的战力。

  由于弹射起飞所使用蒸汽弹射器具有相当大的技术门槛,再加上拦阻索降落方式的危险性,要搞出美式的那种航空母舰作战体系,非常不容易。舰载机的航母起降也是个超高风险的技术,有资料显示,美国从使用航母至今在起降过程中死亡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1000多名,这是因为美国一直在领导世界航母发展的技术最前沿,任何革新和换代都要付出相应的生命代价。而英国和前苏联另辟蹊径,各自发展了雅克38和海鹞两种垂直起降舰载机。

  使用垂直起降的好处是不需要滑跑就可以起飞和着陆,对跑道条件要求极低,能在前沿和攻击舰上部署。垂直起降技术并非什么最新技术概念,起步相对较早,从50年代末期世界各国就纷纷开始发展的一项航空技术,但是受制于飞控、发动机动力、材料等多种因素影响,成功服役的机型相对较少。

  报道描述说,沈阳飞机工业公司的最新的模型照片显示,这种飞机采用鸭式布局和隐形设计,由两台发动机提供主动力,机腹下则有专用升力风扇提供垂直向上的动力。报道称,这种设计类似美国早先的“通用低成本轻型战斗机”(CALF)计划,它后来演变为如今的F-35B垂直起降战机。不过F-35B只用一台主发动机驱动升力风扇,而中国新战机则是采用两台发动机。

  但垂直起降战机也存在一些先天不足:例如油耗高、载弹量小、维护困难等。英国鹞式战机,仅仅在垂直起飞阶段,就要耗掉总油料的三分之一。早期的鹞式战斗机,如果采用完全的垂直起飞和垂直降落,那么作战半径只有110公里,还不如武装直升机。垂直起飞的鹞式战机的载弹量只有1吨,苏联雅克38舰载机载弹1吨时的作战半径只有240公里,几乎只能绕着自己的航母飞。

  垂相起降战机的发动机在全负荷运转的时候对环境要求高,一旦有因为起飞掀起的沙土被吸进运转中的发动机就有可能发生不可估量的后果。

  解放军的未来的战略需求将决定中国如何使用垂直起降战机。垂直起降战机的升空速度快,它可提高中国航母的反应速度和载机数量,也能搭载于两栖攻击舰上,这种攻击舰就可以被当做轻型航空母舰来使用,进一步增强作战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