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称川普重申支持一中政策 对台军售或成棘手问题
www.wforum.com | 2017-03-21 19:51: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称川普重申支持一中政策 对台军售或成棘手问题

资料图:2017年3月1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

  台媒称,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托纳20日表示,美国对台湾的立场,除了鼓励良好、日益增强的两岸关系之外,美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2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访问中国大陆时提到,中美关系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寻求双赢解决方案;由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大陆主张“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因此外界解读蒂勒森此举是向中国大陆示好。

  记者在20日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指出,“相互尊重”在中国大陆意味着尊重核心利益,即美国尊重中国大陆对台湾等问题的立场,美国选择如此用语,是否代表在台湾议题有所转变?对此,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托纳连续说了两次“完全没有”。

  托纳接着说,“我们对台湾的立场,除了鼓励良好、日益增强的两岸关系外,我们支持‘一中政策’”。

  另有记者询问,蒂勒森使用与中国大陆相同的言词,想传递什么信息?托纳表示,他试图传递给北京的信息是,美国希望与中国大陆合作,建立具成效、前瞻性的关系。

  香港中评社3月21日刊登题为《对台军售?特朗普手上的烫手山芋》的文章称,特朗普政府开始起草新一轮对台军售方案?有关传闻与近期中美高层接触及关系改善的气氛很不协调。美国售台武器损害“中方核心利益”,是高度敏感及有严重危害的问题,特朗普政府应清楚其中的风险。

  文章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刚于18日至19日对北京进行访问,提到美方寻求“避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双赢与合作”的对华关系。如果美方以为可以一方面大规模推动对台军售,一方面又能与中国大陆建立一个“和平共处的时代”,一定是打错算盘。

  西方媒体近日引述美国政府官员的话称,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动的是奥巴马政府卸任前喊停的军售案。对特朗普政府而言,对台军售是一块“烫手山芋”,拿着烫手,放下也有压力。

  中国外交部20日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停止售台武器,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文章称,美国对台军售过去长期存在,随着中国大陆力量增强,美国顾虑逐渐增多。眼下中美正在着手准备两国元首高级会晤,对台军售更不是时候。

  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认为,美国现在最关注的是朝鲜、其次是贸易,再下来就是韩国,“美国目前并没有把台湾放在牌桌上。”如果此说有理,美国对台军售继续搁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