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赴南海能掀多大风浪 不过是场闹剧
www.wforum.com | 2017-03-21 19:48: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赴南海能掀多大风浪 不过是场闹剧

  近日,日本出云号22DDH即将巡航南海的消息再次爆料媒体,有媒体称,出云号航母将在南海巡航三个月,一时间,媒体哗然,大有日本帝国海军联合舰队东山再起之势,刚消停不久的南海又阴云密布,暮霭沉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那出云到底有没有那么牛,南海真会爆发战事吗?今天驭风就来解说一二!

  谈到出云,我们首先要从一代出云装甲巡洋舰谈起……

  出云这个名字本来是日本古代古国的名字,1894年爆发甲午海战后,清政府代表李鸿章在日本马关春帆楼与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签署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

  根据条约规定,中国割让辽东半岛(后因三国干涉还辽而未能得逞)、台湾岛及其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2亿两白银。中国还增开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并允许日本在中国的通商口岸投资办厂。


  驭风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清政府赔偿日本的2亿两白银,日本政府除了偿还战争期间所购武器的欠债外,还被大量用于建造新式军舰,而出云号巡洋舰便是用清政府赔银从英国阿姆斯特造船厂购买的军舰,之后该舰被主力舰用于日俄战争,一场在中国土地上爆发的两个侵略者间的战争,最终该场战争以日本大胜而告终。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老旧的出云号纳入二线部队,1921年9月1日变更为一等海防舰,在改装中拆除了旧式的燃煤锅炉,换装了6座燃油锅炉。之后,出云号巡洋舰由于其改装后的良好性能作为二线部队的旗舰。

  该舰在1921——1931年间,连续6次担任远洋航海训练舰,需要指出的是,继918事变后的128事变中,出云号奉命停泊在上海江面,成为第一外遣舰队旗舰,该舰多次遭受中国空海军的猛烈攻击,但始终未沉没而闻名,后长时间担任中国方面舰队旗舰至1943年,之后的于1945年夏天被美军炸沉于日本吴港。这就是侵华战争中臭名昭著的日方旗舰,一代出云号巡洋舰。也是中国人民心头长久的伤疤。

  战后,日本走上了和平立国道路,在美国的监管下,日本部分放弃了旧帝国的舰船工业,转而发展民用船舶为主。

  50-70年代的经济高速发展,使得日本国力大增,继而使日本某些右翼妄想恢复昔日大日本帝国的荣光,虽然多年一直被美国有所压制,但其复苏军国主义的迷梦不死,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后,日本一直长期处于经济萧条期,国内经济不景气,特别是进入本世界第二个十年的331大地震后,日本经济每况愈下,而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经济危机和国内政治危机正是酝酿军国主义的温床,加上美国由于战略需要,有意放纵日本对抗中国,使得日本的心态畸形膨胀,这次的二代出云号准航母巡游南海,正是这种心态的一次集中体现。

  而谈到二代出云,不得不从日本的大隅级船坞登陆舰谈起,其源始正是日本战后的航空母舰情节。

  日本是世界上较早研发航空母舰的国家之一。日本在1922年建造的“凤翔”号航母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艘标准的航空母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曾建造二十多艘航母,甚至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大和级战列舰的三号舰信浓号,也被改装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只是天不假年,该舰在测试期间,由于水密门全部未关,被美国潜艇发射鱼雷击沉。大国巨舰的航母梦一直伴随着日本皇国迷梦的始终。

  战后一段时间,美国曾一度解除了日本的武装,但随着铁幕的展开和朝鲜战争的爆发,美国恢复了日本的武装,而在50-60年代间,日本就曾经有想法,恢复航母建造,只是因为内外压力过大而放弃。

  到上世纪80年代,日本首次把直通式船坞登陆舰列入建造日程,这就是日本的一代近似准航母大隅级输送舰。虽然它的排水量只有一万吨出头,但这可以认为是日本航母建造风向的转变,之后日本又发展了更大规模的16DDH直升机母舰,日本称之为航空驱逐舰,即日向级直升机母舰,该舰排水量接近了两万吨,从航母的特征看,日向级几乎具有一切航母的特征,甚至于只要斜角甲板,换滑跃舰首,或者换装弹射器,即可成为一艘货真价实的航空母舰,当然它的固定翼舰载机的起飞重量还要受一定限制,但称之为轻型航母毫不为过。

  到了22DDH舰,出云级准航母就粉墨登场了,出云级航母共建造两条,分别为出云号和加贺号,这两条舰的舰名和一代舰也都是侵华战争时候的著名舰只,加贺号更是参与了太平洋战争,为旧日本帝国海军鞍前马后,犯下了累累罪行,以出云和加贺命名,日本政府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出云级航母的满载排水量超过两万吨,其相控阵雷达还采用了日本最新研制的FCS-3多面阵雷达,该雷达还用于日本最新的秋月级驱逐舰,该驱逐舰是日本九十舰队的中坚力量,可以说日本对航母路线图是蓄谋已久的。

  驭风指出,国家间的竞争就是国力的竞争,日本曾经创造过所谓的日本奇迹,在日本影片《坂上之云》中,日本人对于本国的民族自豪感溢于言表,而二战时候研究过日本民族性格,并撰写《菊与刀》一书的美国作家本尼迪克特,更将这种日本的独特民族性格公诸于世人。

  国家的竞争本来就是每个不同国家间国民竞争的组合体,日本通过明治维新,释放出了巨大的民族能量,这股能量推动着日本走向现代化,但也正是由于其不彻底性和皇民教育色彩,使得旧日本帝国走上自我毁灭的不归路。

  而今迷茫中的日本欲借美国松绑的契机重走这条不归路,妄图重现当年的迷梦。

  可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也不是当年的民国政府,中国正借着百年未有的契机,阔步向前,而新中国也在一系列变革中释放着青春的活力和巨大的能量,如今延续着民族上升的大好机遇,开拓着千年未有的大好局面,谁想用一场战争来打断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在铁的事实面前,必将让它有来无回,直至彻底覆灭!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