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对世界一大贡献:造一饮品成多国军队必备军需品
www.wforum.com | 2017-03-21 19:46: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对世界一大贡献:造一饮品成多国军队必备军需品

  茶作为饮料在我国已有几千的历史,它由山茶科的一种灌木的嫩叶经发酵或烘烤焙制而成,是中国人民对世界的一大贡献。科学研究表明,茶叶中含有咖啡碱、茶碱、蛋白质、芳香油、无机盐和维生素等250多种物质,经常饮茶有改善水质、解毒止渴、清心醒脑、提高肌力的功效。在蔬菜、水果缺少的情况下,茶叶还可补充人体每天必需的维生素等营养。茶叶还有抗辐射、抑制癌细胞突变的功能。

  在我国古时候,茶不只是生活饮品,更代表了一种社会经济现象,而且与当时的政治、军事等多方面息息相关,所以从古至今,每一代的王朝都会在茶叶上做文章,比如制定茶叶政策、法规、税收制度等。很多王朝利用茶叶作为诱饵和交换条件来换取西北的军用马匹,从而达到既充实了军用物资,又笼络人心的目的,这样就能将西北的少数民族牢牢稳固在朝廷的掌控之中,不但能让朝廷心安,还起到了加强多民族之间的交流以及刺激多方面经济发展的作用,避免了战争频发的祸事。

  西方最早把茶叶列为军需品的是英国,上世纪18世纪时,英国就给作战部队供应茶叶。到1801年开始向全军供应。在1877-1878年的俄国对土耳其的战争中,俄军中凡是配备有茶叶的部队,在翻越巴尔干山脉时,因疾病、冻伤及其它原因造成的减员就降到了最低限度,部队的耐力和战斗力比饮酒的部队强得多。

  因此俄军从1886年开始,正式把茶叶列为军用食品,定量供应。在苏联国内战争时期,尽管经济条件极为困难,但茶叶一直是红军战士每天必需的主要饮料。后来德、日、法、美、意等国家也先后将茶叶列为军需品,不少国家军队要求士兵每天定量饮茶。英国规定战时每天每人供应15克,平时为7.5克。苏联规定战时每天每人供应10.5克,平时为7.4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对外侵略的不断升级,国内经济越来越困难,军队的补给也越来越差。驻守在日本北方岛屿的第91师团因长期给养供应不足,造成官兵的营养不良,其中士兵更为严重,在执勤中经常发生倒下死去的怪事。师团后勤部门虽然想方设法补给了一些食物,但仍无济于事。最后弄清死因原来是由于严重缺乏维生素C,大部分是得坏血病而死的。

  在当时的条件下,饮用粗制茶叶是治疗此病的最好方法。那时由于日本海军长年生活在海上,有饮粗茶防治维生素C缺乏症的经验,因此,日本的粗茶几乎全部控制在海军手里。为了得到海军上层官员的同意,第91师团长指示下属伪造了海军的粗茶票,从海军那里冒领了一批粗茶,用战斗机空运回岛,马上分给官兵饮用,终于制止了坏血病的蔓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