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俄近日联手出击 粉碎了一场针对中国阴谋
www.wforum.com | 2017-03-20 21:38: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近日联手出击 粉碎了一场针对中国阴谋

资料图:缅北战事

  中国和俄罗斯当日阻挠联合国安理会拟议发表的一份声明。该声明对缅甸若开邦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报道称,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执行代表彼得·伊利乔夫解释说,“我们没有达成一致的原因是,俄罗斯和中国都认为,研究人权的应当是有关机构,而非安理会”。报道称,对缅甸局势表示关切的声明本来可能会带来进一步的行动。不过,中俄两国的“阻挠”(两国都拥有否决权)被认为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缅甸问题应排除在安理会的议程之外。

  这事要说清楚还真不容易,但还是有必要谈一谈,因为这是中国和俄罗斯联手挫败了一场对中国的阴谋!要说清楚这次安理会西方国家针对若开人权的提案,我们还得从缅北战事说起。

  我们知道,缅甸北部自2016年底一直在打仗,打得很激烈。关于缅呗的内战,我们在2015年缅北激战时有系列文章分析,应该说把缅北的情况基本都说清楚了。现在缅北的大战是延续而已。

  缅北去年底大战前,缅甸三军总司令敏昂来曾访华7天。敏昂来访华,中国大使还曾机场送行,这次访问中国是想给缅甸各方支个桌子供大家谈判,好实现和解;而敏昂来执行,则是想说服中国同意其扫平缅北,当然未能获得中国同意。而早在敏昂来访华之前,缅甸昂山素季政府试图通过21世纪彬龙会议来解决民族问题,但缅军事集团则依然是想通过军事手段消灭民地武,所以最终21世纪彬龙会议开得不成功。在会议上,缅甸政府并没有一些缅北民地武合理的地位,结果导致缅北最大民地武佤邦军直接退出了会议。从那时开始,其实战争的种子就又种下了。

  而事实上,缅军早已开始准备了新一场战争,缅军一直通过蚕食、切割、分化缅北民地武,试图通过缓慢、逐渐推进来蚕食民地武的地盘,将民地武各武装分割开来一步一步、一个一个地分化吃掉。为此,还导致了民地武内部的一些邦的分歧,差点祸起萧墙。为了阻击缅军的推进,为了掌握主动,在敏昂来访华后,民地武先突袭占领了一些要塞,缅军吃了大亏。

  从那时开始,缅北的激战就没停过。但是,由于中国2015年因缅军炮弹落在中国给中国百姓带来伤亡在边境部署军队,缅军这次对民地武的作战一直很克制,这也造成了缅军在战场上的一度被动。但随着战争深入,最近又有个别炮弹落入中国,并且又有大量难民到中国避难。为了稳定局势,前不久中国官员在昆明与缅北四家民地武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事实上,为了稳定缅北局势,中国一直在努力与各方沟通,但也一直未能真的实现稳定,仗一直在打。按现在的状况,一时半会停不了!

  再说说若开邦。若开邦不在缅北,而是缅甸西南部印度洋边上,西北部与孟加拉国接壤。若开邦以信仰佛教的若开族和缅族为主,还有几十万信仰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在缅甸,由于缅族掌权后长期实施大缅族主义,对其它民族进行打压,所以在若开邦无论是若开族还是罗兴亚人都受到缅军的挤压。然而,由于信仰、习俗不同,若开族与罗兴亚人也是水火不容,2012年还发生过若开人和罗兴亚人的族群骚乱,致使数百人死亡。由此可以看出,若开虽然不大,但局势却很复杂。

  不过,在过去数十年里,虽然缅甸军事集团不断挤压若开人和罗兴亚人,但由于这里抵抗力量较弱,所以整体较为平静。当地的若开解放军虽然号称1973年成立,但实力却一直很弱,根本无法对缅军构成压力。然而,事情总是会起变化。2011年,缅军与克钦军爆发激烈冲突,据说当时只有几十个人的若开军全部进入克钦军地盘帮助克钦军及其它民地武打击缅军。友军来支援,克钦军当然又给枪又给粮。在2012年底至2013年初的“卡垭战役”中与缅北民地武并肩作战表现优异,在实战中逐渐形成了战斗力。

  考虑到若开在缅甸西南方向,克钦军在缅甸西北方向,两边如果能形成掎角之势就能彼此对缅军形成牵制。于是,克钦军开始武装若开军,帮助若开军进行军事建设,不但给枪、给钱,还免费让他们的骨干在克钦军的军事学校学习,接受训练。若开军这才有了发展的家底。之后,若开军从克钦地区秘密返回若开招募武装。由于缅军长期推行大缅主义,这使得很多若开人积极加入了若开军,也就一两年时间若开军就从数十人发展到了一两千人。

  如果读过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2015年关于缅甸文章的战友都应该记得,在2003年美国推翻伊拉克政府后,缅甸军事集团就担心自己会成为美国下一个目标,所以自此开始缓和与美国关系,并应美国要求进行民主化政治改革。根据计划,2016年缅甸将迎来首次民主选举。2014年,无论是缅甸军事集团与昂山素季的民盟,还是缅甸军事集团的巩发党内部,为2016年的选举博弈已经到了非常激烈的程度。在巩发党内部,试图争夺大位的就包括时任总统登胜、时任国会主席的瑞曼、三军总司令敏昂来。

  在巩发党内部,无论是登胜,瑞曼,还是敏昂来,他们都是从前三军总司令丹瑞翅膀下孵化出的势力,登胜和瑞曼都是后来缅甸政治改革后脱了军装。这三者当中,登胜是最先登上总统之位,瑞曼则是后来登胜的最有力竞争者。至于敏昂来,则完全是后起之秀。然而,这位后起之秀却是真正的实力搅局者。

  敏昂来在2008年以前都表现平平晋升较慢,2008年因对缅北民地武强硬而被擢升为缅军第二特战局局长,该局主要针对克伦邦和掸邦的军事事务。敏昂来上任后,开始实施对民地武的分化策略,在缅甸军事事务安全主席耶敏少将的协助下,敏昂来以改编民地武为由,利用民地武之间的矛盾利诱一方,终于在缅北打开了缺口。2009年8月8日,“果敢王”彭家声因内部被敏昂来攻破反水,最终在激战中败退丢了果敢。

  八·八事件敏昂来在缅甸打击民地武取得的突破,让缅甸真正的掌舵人丹瑞看到了敏昂来的才能,于是敏昂来得到了破格升迁,2010年敏昂莱接替瑞曼成为缅甸国防军总司令,2012年4月缅甸总统登盛为敏昂莱授予准大将军衔,敏昂来从少将到准大将就用了两年时间。很快,敏昂来即成为三军总司令并上升为大将。快速的擢升让敏昂来开始觊觎总统之位,于是就有了2014年底缅军突然对克钦军发起的攻击。

  2014年11月19日,缅军炮击克钦军校,从8·8事件后在中国斡旋下一直维持和平缅北和平进程彻底破坏。敏昂来之所以要打这一仗,就是想借机在缅北打出新成绩,并以此为政治资本向总统大位迈进。为此,敏昂来不惜接触美军,2015年1月美国太平洋副司令和美国国务院人权特使率领高级访问团到访缅甸,并与敏昂来举行了会谈。

  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若开军的实力才得以彰显。由于缅军与克钦军的仗打了起来,在克钦军支持下发展起来的若开军进入克钦军北掸邦地区与克钦军、德昂军、北掸邦军、果敢同盟军等民地武一起与缅军作战。2015年2月9日,消失已久的果敢王彭家声再次打回果敢,就是若开军、德昂军支持打下来的,当时数千人的部队给缅军打了个措手不及,果敢一度重新回到彭家声手里。

  从2015年2月开到2015年6月中国为了保障国土安全在中缅边境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打得一塌糊涂的缅北内战才逐渐稳定下来。之后,缅北虽偶有交火,但一直到2016年11月开战前总体是相对平静的。

  由于缅军在2015年上半年在缅北战事中受挫,敏昂来也逐渐失去了竞争总统的可能性,而中国因为缅甸的这次战事改变了对缅甸军事集团的看法,昂山素季2015年6月中旬实现了历史性的访华。昂山素季访华,实际上是中国已经接受了她成为缅甸的领导人,于是在西方和中国的支持下,在缅甸民众的选票下,缅甸军事集团在2016年败选。

  这次败选对缅甸军事集团打击非常大,因为昂山素季既有西方支持又有中国支持,缅甸军事集团不敢对昂山素季动手,所以也就只能先忍一下。但是,敏昂来不可能长期忍下去,他手里只有军队是其政治资源,所以他必须利用军事手段来实现其政治目标。

  怎么利用军事手段来实现目标?就是通过分化、打击的手段消灭掉一个或几个民地武。只要他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同时缅甸经济又无法取得大的成绩,那么当昂山素季支持率下降或昂山素季后继无人之时,他就可能借机上位。甚至,只要他能取得政治上的优势,也可以拿着这个作为筹码与美国、中国谈判,一旦获得一方的支持,他就可能用强力手段重新夺回政权。这就是从去年11月开始到现在缅北战事的来龙去脉。

  再返回头说若开军,若开军在2015年上半年那场大战中获益很大,由于其战场上取得的成绩,其在若开的号召力及在缅北的影响力都在增强,据说兵力后来发展到了1万人左右。2015年6月缅北战事逐渐平息后,若开军逐渐返回若开邦,开始了在若开邦对抗缅军,这就是为啥过去缅甸若开邦无战事,现在却成了战事焦点之一的根本原因。

  前面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讲那么多,其实是要为分析中国和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双否”针对缅甸若开邦的人权关切声明做的铺垫,如果不能理解这些前情,根本就不可能了解这背后的来龙去脉。了解了这些来龙去脉,再结合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一直以来就大国博弈的分析,就能理解为啥中俄“爽否”的是针对中国的一场阴谋了。

  为啥西方要就缅甸若开邦的所谓人权问题提交给安理会讨论,并发表关切声明?其目的就是要将若开问题国际化,让缅甸内部问题变成国际热点问题,并由此在联合国层面逐渐成为地缘政治热点。同时,一旦若开问题被国际化,那么缅北问题很快会被国际化。一旦缅甸内战被国际化,那么美国、日本及西方其它国家即可通过联合国层面将政治、军事影响力延伸到缅甸,缅甸就成了大国博弈场。

  缅甸是中国伸向印度洋的重要通道,是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核心节点,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一带”与“一路”的陆路联通线,缅甸在地缘上对中国战略意义重大。除了地缘战略意义重大外,由于中缅有2100多公里的边境线,缅甸对中国的国家安全也非常重要。现在,仅仅是缅北的内战时不时就有炮弹落入中国,损害中国边境老百姓的生民财产安全。然而,一旦这里有大国介入,成了大国博弈的焦点,那么无论是民地武、缅甸政府军任何一方被美国等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军事上形成支持,缅甸内战的规模就非现在可以比拟。一旦缅甸内战扩大化,不但中国的国家安全会受到严峻挑战,缅甸的难民大量涌入中国也会给中国带来巨大困扰。

  所以,对中国来说,缅甸和平比内战好,和解比对抗好,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一直在努力推进缅甸各方谈判的根本原因所在。然而,就在这个时候,西方要推动在安理会讨论缅甸问题,那除了是想埋葬缅甸各方外,也是在给中国挖坑,试图破坏中国西南边陲的安全环境,影响中国的大国战略和经济发展。

  对中国的阴谋,俄罗斯之所以和中国一起“双否”,根本原因是因为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帮俄罗斯“双否”西方,现在俄罗斯投桃报李在缅甸问题上也帮中国“双否”。

  只要西方没办法在安理会上获得突破,那么在缅甸方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就不好轻易下手,因为选不好切入点可能会让自己陷入被动。但是,随着美国和印度在印度洋合作的加深,不能排除未来美日印在缅甸形成合力向中国施压,这是中国需要高度警惕的点!

  那么,可能有人问了,怎么面对现在的局面,昂山素季政府好像哑巴了?事实上,昂山素季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了经济发展中,她并不想与军事集团爆发激烈冲突,因为一旦撕破脸她甚至连人身安全都没有。前不久的1月29日,昂山素季所在政党民盟的法律顾问吴哥尼在仰光国际机场在大庭广众之下被刺杀身亡。吴戈尼被刺后,缅甸媒体很少提及,甚至官方都没有去调查,昂山素季也没出席他的葬礼。可想而知,缅甸内部政治压力多大。在这种情况下,昂山素季选择了“蛰伏”也就可以理解了。

  而对于缅政府、缅军及缅甸各民地武装来说,打打内战争取各自利益就算了,千千万万不要拉大国进入缅甸。否则,一旦缅甸成了大国较量的着力点,缅甸整个国家将会陷入一片火海,内战将会吞噬整个缅甸。想想看,朴槿惠不过同意部署了“萨德”,中美博弈力量落在了朝鲜半岛,她不但被弹劾还有可能成为阶下囚。缅甸是持续内战的国家,真如果变成大国博弈场,那局部冲突变成全面内战,整个国家基本就完了。

  所以,对缅甸各方来说,一定要稳住,不要成为大国博弈场。中国,已经在联合国替你们排雷,各方自己要知道自己的边界。

  中华民族复兴路上不平坦,各方豺狼虎视眈眈,试图阻止中华民族雄起。但是,中国人民联合起来所迸发出的力量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止的,谁押中国将完成伟大复兴,谁就能在30年后吃到大红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