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轰20有望于三年内首飞 可从东北直飞美国西海岸
www.wforum.com | 2017-03-18 03:30:51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中国空军和海军的发展建设令人诧异,歼20隐身战斗机和055大型驱逐舰标志着我们用了几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国家几十年才能走完的路。现在,轰20或许是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另一个惊喜。然而隐身轰炸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制造,相对于隐身战斗机,隐身轰炸机更是对一个国家工业和综合国力的综合性考验。当今世界只有军事强国美国拥有制造隐身轰炸机的能力,但是直至近日美军也只有B-2这一款隐身轰炸机,而且在数量上也是有限的。中国研发难度和消耗资金同样巨大的轰20隐身轰炸机,能否真的迅速研发完成吗?

  中国在歼-20隐身战机的设计中已经掌握了隐身材料和隐身结构的技术,同时已经服役的运20也为中国积累了丰富的大飞机制造技术,而涡扇10/15/18/20发动机的陆续成功也给轰20提供了动力基础,所以我们的轰20将会在几年内面世。

中国轰20有望于三年内首飞 可从东北直飞美国西海岸

  根据航空报今年一月份的报道: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安603所)今年承担的科研任务异常繁重,翻开一飞院的院史,78、88、97、07、17年,每隔10年就一飞院就会有一次大机遇和挑战。这个报道所述的78年是指轰7上马,88年是飞豹首飞,海军给了研制经费,97年是新飞豹JH7A上马,07年是运20大运上马,17年自然就是轰20正式开干了。根据公开报道,一飞院目前至少有四个全新型号项目同时研制,研判是运20、轰20、舰载预警机和新舟700。

中国轰20有望于三年内首飞 可从东北直飞美国西海岸

  中国未来远程轰炸机选择什么样的技术布局,其实很好判断。轰20的技术路径可以有四条:一是在轰6K基础上放大,研制4发动机的轰6K,增大航程,这个技术难度最低,但同时技术含量也最低,几乎没有突防能力,只能使用巡航导弹作为武器。美国空军轰炸机部队的作战经验表明,单纯使用巡航导弹作战是很不经济的,巡航导弹的造价相当昂贵,例如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的综合造价不低于60万美元,而一枚卫星制导的炸弹只有3万美元。所以,轰6K的防盗性显然不会让空军认可。

中国轰20有望于三年内首飞 可从东北直飞美国西海岸

  二是研制一架类似图160的超音速轰炸机,别看图160问世三十多年了,这个技术难度也不低。但是现代空防条件下,超音速突防的成功率越来越低,别看俄罗斯把图160当宝贝,但俄罗斯绝不会拿图160去突防的,分分钟给打下来,如果把图160用作巡航导弹载机,那么又跟轰6K没有本质区别,只是航程远一些。三是研制亚轨道的高超音速轰炸机,这个方案最梦幻,最高科技,但实现的可能性最小,尽管中国已经试验成功了WU14高超音速打击飞行器,以及神龙亚轨道飞行器,但距离研制轰炸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万一失败的技术风险和后果,谁都无法承担。四是研制一种亚音速突防的隐身型轰炸机,目前能够凭借自身的隐身能力突防的轰炸机只有美国的B2A隐身轰炸机,所以B2的构型,是我们最现实的选择。

  这里的关键字,一是“远程”,二是“隐身”。

  按照现行的国际标准来,只有航程不低于10000公里,载弹量达到20~30吨,才能称为远程战略轰炸机。一万公里距离的物理概念是什么呢?从北京到伦敦的空中直线距离是8200公里,到美国旧金山是9500公里,到莫斯科是5800公里。

  10000公里航程的轰炸机,可以拥有4000公里以上的作战半径,可打击西伯利亚-关岛-印度洋-澳大利亚一线,把美国包围中国的第二岛链上所有基地都纳入攻击半径,例如西太平洋的关岛,以及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如果沿途国家的飞越权问题可以解决,得到空中加油支援,配备3000公里射程巡航导弹,还可以直接威慑夏威夷。

  10000公里航程的轰炸机,可以部署在中国东北,战时从哈尔滨等地的机场起飞,穿越俄罗斯,千岛群岛,跨越北太平洋,直飞美国的西海岸,袭击美国本土。这将彻底改变中国防御态势和威慑力量结构,极大增加美国遏制中国的军事成本。

中国轰20有望于三年内首飞 可从东北直飞美国西海岸

  图片:美国空军规划的下一代轰炸机对中国的覆盖能力。

  在载弹量方面,轰20未必要达到美国B2那种22吨的大载弹量,轰炸机的载弹量直接关系着这架飞机的动力配置、机体结构和重量级别。我们可以将美国刚公布的B-21远程打击轰炸机项目拿来做一些参考。B21轰炸机难得地体现出了美国空军的务实性,在性能需求和作战用途上有着极强的针对性。美国对B-21的载弹量要求仅为10吨,这连B-52、B-1B和B-2三款轰炸机载弹量的一半都不到。显然未来的战略轰炸机已不再是炸弹卡车,地毯式轰炸越来越没有必要。

  因而,轰20的设计思路应该综合了美国B2和B21的特点,那就是B2的大航程,B21的小载弹量。轰20应具备较为完善的隐身能力和战略级的大航程,同时无需过于追求大载弹量,主选武器也应是小巧的精确制导炸弹,或装备了核弹头的巡航导弹,配合着隐身和大航程飞行能力,对敌国进行有效的打击。

中国轰20有望于三年内首飞 可从东北直飞美国西海岸

  2015年11月26日,《中国航空报》透露中航集团飞机研发中心在总体气动领域攻克了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弯进气道等一系列国内领先的关键技术,这个技术是指飞机的进气道位于机身的背部,有两个并列布置的发动机进气口,两组并列双发动机,隐身的锯齿形唇口,能够屏蔽雷达波反射的大S弯曲形进气道。这种进气道布局方案具有良好的隐身性能,一般运用在对隐身有较高要求,不要求大幅度机动的飞机上。近些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飞行器设计者的青睐,如美国B-2战略轰炸机、全球鹰无人机、X-47无人机等都采用了背负式进气道方案。查看世界各国军用飞机和无人的气动外形,应用了并列双发的背负式锯齿型大S弯进气道的只有一种飞机,那就是美国的B2A幽灵隐身轰炸机。

  这表明中国已经突破了大型隐身战略轰炸机气动外形的研制,意味着中国未来的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外形,与美国B-2隐身轰炸机高度相似。标志着中国航空已经解决了大型隐身轰炸机的气动布局,也标志着第二种类似美国B-2幽灵的远程隐身轰炸机即将面世。

中国轰20有望于三年内首飞 可从东北直飞美国西海岸

  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结论,未来的中国轰20隐身战略轰炸机的设计思路,将与美国B21远程打击轰炸机很相似,具有较低的载弹量,高度隐身能力,以及大航程的远程攻击能力。以隐身突防技术为核心,飞翼布局,背负式大S弯进气道,锯齿形进气口,装四台涡扇发动机,高亚音速飞行,大航程,具有空中加油能力。采用机内弹舱,可安装固定挂架携挂普通航弹,也可安装旋转挂架携挂AKD20巡航导弹,机翼前缘下方装有相控阵雷达保形天线。

中国轰20有望于三年内首飞 可从东北直飞美国西海岸

  2016年9月,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上将首次公开承认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2015年11月16日唐长红辞去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职位,出任中航工业的副总工程师,有消息称,唐长红将担任轰20的总设计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人士也表示,中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在几年前就已经立项,过几年首飞应该不成问题,可能会在2025年前后服役。如果将这些信息放在一起进行整合分析的话,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轰20隐身轰炸机将会在2020年前后首飞技术验证机。

中国轰20有望于三年内首飞 可从东北直飞美国西海岸

  如果拿歼20战斗机的研制历程来看,2009年,时任空军副司令在央视《面对面》节目公开承认中国发展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计划。2年之后,也就是2011年11月1日,歼20的技术验证机首飞,之后经历了6年时间成型。虽然新轰炸机和歼20有很大差异,但是其实施的速度也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中国在战机隐身技术、材料技术以及大机型制造方面整体水平有所提高,综合考虑中国可能在最迟2025年完成轰20研制,推出初期生产型,为祖国撑起一片和平的蓝天。

  这意味着,到2025年,在最先进战略轰炸机的力量对比上,中美空军的战略打击力量将取得一定的平衡,美国空军在远程隐身战略轰炸机领域一家独大,孤独求败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